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数科首席法务官卢文超:加强票据业务风控意识 共筑经济安全防线

2024-03-18 09:22 · 互联网     

随着票据业务的电子化、数字化进程加快,极大提升了市场流通效率,也给风险管控带来了新的挑战。3月15日,深度数科集团首席法务官卢文超在“深度益课堂”第83期直播活动——票据业务反洗钱特别专题中指出,面对票据业务洗钱行为对金融秩序、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诚信体系构成的重大威胁,强化反洗钱意识,提高辨别和防范此类风险的能力变得尤为关键。

此次直播,旨在呼吁中小微企业全面加强风控意识,提高辨别风险的能力,以确保企业的票据权益。同时,这也是深度数科集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生动写照。通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防控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为构建更加规范、透明、高效的票据市场体系贡献力量。

从2021年开始,卢文超便一直通过直播、授课、活动等形式,开展一系列“票据法律咨询”科普类活动,向广大企业普及票据合规的重要性,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在此次直播活动中,卢文超围绕“反洗钱制度总体运行框架解读”、“票据洗钱行为的影响预判和防范建议”展开详细解读。

守住关键防线 维护经济安全

为有效防范和打击票据洗钱行为,金融机构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增强内部员工的反洗钱意识和能力,同时加强与监管机构的沟通和协作,共同构建反洗钱的坚固防线。

明文规定,金融机构有义务对客户进行身份识别,对交易进行监测,对可疑交易进行报告,并保存相关记录。这些规定和政策旨在确保金融机构能够有效地预防和发现洗钱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卢文超表示,金融机构作为反洗钱体系中站在*线的关键角色,需始终保持对洗钱犯罪活动的高度警惕,完善自身的反洗钱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客户身份识别、交易报告等相关规定。

健全监管体系 共筑健全屏障

一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科学调配监管力量,规范有效地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在行业监管规则中嵌入反洗钱监管要求,构建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完整监管链条。

同时,深度数科集团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度推动票据市场的健康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数字风险防控能力,为票据市场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卢文超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票据市场的监管手段也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以适应新形势下的风险防控需求。深度数科集团也将持续关注票据市场的监管政策和技术动态,大力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共同推动票据市场的健康发展。

树立风险意识 提高辨别能力

此外,中小微企业作为票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业务中增强反洗钱意识至关重要,应加强风控意识和辨别能力,保持对洗钱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度警惕。深度数科集团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防控的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票据业务中的风险挑战。

卢文*调,中小微企业应该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规范业务流程,确保票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同时,中小微企业还应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合规意识,防范内部人员参与洗钱等违法行为。

最后,他表示,深度数科集团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防控的培训和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共同维护金融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

当下,相关部门正在修订起草《反洗钱法》,本次修订将结合近几年各领域的洗钱犯罪乱象和各地打击惩治措施和经验,是《反洗钱法》公布以来首次重大修订,彰显国家打击洗钱犯罪行为的决心。未来,深度数科集团也将秉承“让票据助力企业深发展”的使命、“服务百万级中小微企业”的愿景,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切实承担社会职责,与中小微企业共筑经济安全防线,积极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贡献应有之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