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融科技集团: 支持民营经济25条发布,3大关键词读懂利好

2024-03-19 15:57 · 互联网     

11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分为七大方面,旨在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以下3大关键词,东融科技集团带大家读懂利好。

关键词一:信贷

《通知》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从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出发,加大首贷、信用贷支持力度,主动做好民营企业资金接续服务,不盲目停贷、抽贷、断贷。

《通知》提出,要“增加对初创期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投入”,这意味着伴随“首贷”扩面,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也将进一步提升,推动金融资源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是当前一个重要的政策发力点。

对于加大“首贷户”和“信用贷”力度,东融认为,当前民营企业*的问题是中小企业抵押品不足。这需要进一步发挥数据平台作用,为民企与金融机构创造沟通对接的机制,降低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

关键词二:债券

《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用,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着力畅通信贷、债券、股权等多元化融资渠道。

近年来,民企在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呈现萎缩态势,尤其是2023年以来,我国民企信用债净融资额降到历史低点,与民营经济的贡献度不相匹配。2023年初至8月中旬,我国民企发行信用债金额6064亿元,占信用债发行规模的5.05%,占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的比重仅为1.35%。债券市场融资渠道不畅,加剧了民企融资难与资金来源不稳定的困境。

针对这种情况,本次《通知》给出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安排,包括“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用”、“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探索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等措施。

关键词三:配套措施

《通知》提出,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财政奖补和保险保障等措施,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加强部门合作,完善信用信息共享、融资担保、便利票据贴现、应收账款确权、税收等配套政策和机制,增强民营经济金融承载力。

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缺数据、缺征信、缺担保等“三缺”现象。东融认为,落实相关措施过程中,要加大与小微企业的沟通力度,*时间掌握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及时跟进调整相关政策措施。要不断优化融资增信体系,提高民营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能力和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意愿。

最后,东融科技集团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在2024年,民营经济将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