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110届糖酒会盛大开幕,茅台、五粮液等名企探索年轻化之路

2024-03-22 17:23 · 互联网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开幕,酒类年轻化依然是今年糖酒会的行业焦点。

糖酒会现场,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头部企业纷纷通过发新品、举办快闪活动等潮流方式,将品牌力不断向年轻群体深入。

除了举办面向年轻群体的品牌活动,让品牌走进课堂,走入课本,也成为品牌在年轻一代中建立影响力的创新方式。茅台、五粮液等知名酒企的品牌年轻化案例随着金旗奖案例集走进校园,实现了品牌传播的长尾效应,提升了品牌在年轻一代中的认知和影响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所长王晓乐教授认为:品牌的年轻化,目前媒体环境下最难触达的消费者反而是年轻人,年轻人圈层化程度非常高,对品牌认知的圈子相对比较封闭。想进入到他们的认知里,课堂是一个特别好的通路。需要强调的是,这个通路里没有商业目的,老师上课解析一个案例并没有什么商业动机,完全是从教学的动机进行。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专注程度非常高,接受程度也很高。无心插柳柳成荫,优秀案例进入课堂反而是性价比最高的品牌投资,投入最少,但是持续性是最久远,影响也是最深远的。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白酒行业进入了年轻化的重要节点,如何让新生代接受传统的白酒品牌,是包括很多白酒品牌在内的“老品牌”“老字号”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品牌的年轻化是每个传统企业、传统行业必经之路。

目前酒企做年轻化主要在四方面发力。

*,喝法上的创新,例如以特调混饮的方式,白酒混合其他饮品饮用。糖酒会现场还有不少酒企在白酒的基础上加入咖啡、雪碧、果汁等其他饮品,混合调制出新的饮品,例如,五粮液以“五粮液,这YOUNG喝”为主题,在活动现场准备了特调的“五谷罗尼”鸡尾酒。

第二,推出年轻化的新产品,迎合年轻人的口感。

我们看到以茅台为代表,从茅台冰激凌、到茅台联名瑞幸推出酱香咖啡、茅台联名德芙推出酒心巧克力等。在贵州茅台、古越龙山等企业展位上注意到,黄酒咖啡、茅台冰淇凌、巧克力,依然是展会上的排队大户。糖酒会期间,茅台生态农业公司一口气发布5款UMEET蓝莓气泡酒新品。

为在年轻消费人群中培育品牌意识,形成未来增长力,走进高校也是企业拥抱年轻群体的一种选择。

由金旗奖组委会发起的金旗“业界导师进校园”公益授课项目,邀请品牌负责人走进高校,将品牌最鲜活的案例带进课堂,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提升品牌传播知识和技能,赋能高校人才培养、就业及职业发展,也为品牌树立积极正面的社会形象。目前已走进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海南大学等多所高校。

第四,做跨界联名营销,结合年轻人喜好的IP来接近年轻消费群。

为了和消费者沟通,不少酒企选择了跨界的营销方式。泸州老窖与艺术、音乐、文创、影视等领域的IP展开联动,如牵手动画电影《姜子牙》、与《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合作、冠名大型原创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2023年,茅台联名瑞幸和德芙,推出的酱香拿铁和酒心巧克力登上微博热搜。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行业进入存量时代,整体出现增长放缓,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量市场,并且培育新市场,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的公关成为企业未来持续销售的重要内容,年轻市场也是企业寻找细分市场的重要突破口,是企业培育潜在消费者,获得新增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