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找准高质量发展之路,横琴人寿坚持做有特色的寿险公司

2024-03-26 17:34 · 互联网     

近期,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专访时,对“中小寿险公司应该如何找准高质量发展之路、迎接挑战”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度分享。兰亚东认为,2024年人身险业逐渐回暖,中小寿险公司稳定发展需要从产品、经营上进行质变的调整,在变局中寻求破局之路。

众所周知,2024年的保险行业将持续处于调整期和转型期,行业发展也将会出现分化趋势,具有渠道优势、队伍优势、规模优势等先天优势的大型保险公司,发展会相对快一些;而对于基础薄弱、内功不足的中小寿险公司,依旧面临着一定困难。不过,幸运的是,随着整体经济的不断回稳、监管的正确引导和有效规范,中小寿险公司未来还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谈及中小险企下一步的转型重点时,兰亚东表示,“转型重点是整体经营逻辑的转型,经营逻辑要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的逻辑上来,产品和服务的转型就是转型的重点。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服务,要将当下的服务体系转型升级成适合客户的,以及客户真正需要的服务”。

中小险企当前的核心任务有两件事,一个是改革化险,一个是差异化的战略选择。在兰亚东看来,当前中小保险公司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妥善处置问题股权,将问题股东优化成更符合监管要求、更有实力的股东;同时,中小险企需要具备支持差异化经营的评价标准,即要回答“好的公司是否只有一个标准”这一问题。

一直以来,横琴人寿高度重视区域特色经营,并做出了较好示范。2024年横琴人寿围绕促进琴澳两地融合的大方向,主要有三方面的重点工作。*,围绕着琴澳两地居民在合作区的工作生活,针对跨境港澳人士的保险需求,深度推广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第二,随着两地在经济层面上的融合,很多法人机构陆续入驻合作区,横琴人寿联合保险经纪公司、财产险公司等为合作区的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助力他们在合作区更好地经营和发展;第三,面向健康管理需求,横琴人寿计划在合作区建立健康管理中心,为港澳居民和内地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的体验和服务。

去年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行业转型持续深化背景下,对中小险企做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即将进入中度老龄社会,商业养老的需求未来将随着老龄化的加深进一步释放。在此背景下,兰亚东提及,中小公司立足区域开展特色康养业务是差异化发展路径之一。以横琴人寿为例,2024年横琴人寿立足于合作区,充分发挥公司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合作区的跨境养老需求,聚焦优质资源,构建“体验服务+产品销售+康养服务”模式,开发特色养老保险产品,并整合区域特色康养资源,积极参与区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帮助客户培养、安享健康的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兰亚东建议,中小公司也要在投资端发挥资金融通功能,在审慎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养老产业链适度布局,在满足长周期稳健投资收益的同时,拓展养老生态,与负债端养老业务形成正向叠加效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