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信也科技推出数据自动归档平台,有效提升数据管理效率

2024-03-28 15:48 · 互联网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为了更高效地管理海量数据生命周期,信也科技精心研发并推出了数据自动归档平台,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既便捷又快速的数据归档解决方案。该平台通过自动化归档流程,极大地简化了操作。用户仅需输入配置信息,后续会自动触发归档工作,同时,它还允许用户在归档的任何阶段手动介入,确保了操作的灵活性。

数据归档作为数据生命周期的关键环节,通过将数据从主存储迁移到成本更低的介质,不仅减轻了存储集群的压力,还能长期保留那些有价值却不常用的数据。信也科技的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有效避免了复杂繁琐的数据归档步骤,而且显著降低了相关人力成本,提升了数据管理效率。

该数据自动归档平台的技术架构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前端、后端和数据层。

前端设计上,该平台提供了一个直观的可视化界面,用户可以轻松完成归档表的配置,无需在机器终端上进行操作,从而避免了原本繁琐且低效的操作,并且支持批量导入配置和执行归档操作,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

在后端实现上,根据不同的归档需求,平台设计了全表归档和部分分区归档两种操作类型。这两种操作在设计步骤上有所差异,涉及许多中间状态。为了有效管理这些复杂的状态,我们引入了“状态机”概念,以优化归档任务状态的管理逻辑,并便于后续状态的拓展。

数据层涉及到MySql、Hive元数据和HDFS三大关键技术组件,共同构筑了平台的数据基础。其中,MySql数据库用于存储平台中的元数据,记录表归档过程的详细信息,规范数据存储,并方便后期查找归档信息。此外,平台支持跨集群多数据源之间的协同操作,从而确保数据稳定地从主集群拷贝到冷集群。这一设计不仅提高了数据处理的灵活性和稳定性,也为企业在面对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整个自动归档流程由定时调度器触发执行。用户在配置好必需的归档信息后,系统将自动触发一系列后续操作,包括配置上线、任务创建、流转及完成等。而由于在归档流程中涉及到数据的删除环节,为确保数据安全,平台会在数据复制完成后进行严格的双向集群数据校验。仅在验证数据一致性无误后,才能执行删除操作,防止数据误删除的风险,保障了整个归档流程的安全可靠。

自创建起,数据自动归档平台已稳定运行近半年,成功处理了集团日常98%的归档需求,证明了其高效性和可靠性。同时,后续新的归档任务均被顺利迁移至此平台管理,进一步统一了数据管理流程。展望未来,信也科技将不断对数据自动归档平台进行技术迭代,优化用户体验和处理逻辑,打造一个更加高效便捷的自动化数据管理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