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珠海招商引资项目聚焦五大产业集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4-03-29 08:37 · 互联网     

2月20日上午,珠海市举行2024年第 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推动珠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金湾区主会场,梁耀斌作表态发言。新年新起点,全力拼经济!金湾区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会上,总投入335.8亿元的64个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年度计划投入104.19亿元。

在此次开工的64个项目中,工业项目有41个,总投入260亿元(占本次集中动工工业项目投入金额的58.26%),年度计划投入85亿元(占本次集中动工工业项目年度投入金额的63.87%),特别包括了联邦原料药、科恒新能源、珠海大健康、华发储能等一批重点产业及产业立柱项目,预计项目达产后产值758亿元。各项占比超50%,彰显金湾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引擎之芯的关键角色。

梁耀斌表示,工业项目是金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基本盘,金湾区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招大引强。其中,一季度金湾区已新签约项目42个,总投入金额372.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9个,总投入金额346亿元。放眼全年,金湾区将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力争2024年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超200个,签约招商引资额超1000亿元,带来源源不断新动能。

此外,金湾区将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和“企业服务年”行动,重大项目由区委和区长亲自跟、直接抓,狠抓项目动工、竣工、投产、达产,力争全年工业投入突破300亿元。在此基础上,金湾区将集中投入35亿元加快建设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区、高栏港石化区、联港工业区南拓片区等园区123个配套项目。

近年来,珠海华发集团相继在金湾区牵引落地了高景太阳能、海博思创等龙头制造企业。华发集团总经理李光宁在活动发言中表示,将继续助力珠海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年内,由华发集团与国能集团、省能源集团共同投入的高栏港风电项目将争取动工。

在城市片区建设方面,珠海中心站(鹤洲)枢纽站城一体工程、珠海西部城市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也同步动工,将进一步提升珠海城市能级量级。其中,此次主会场所在的珠海中心站工程建设现场,已经矗立起两座桥梁。据介绍,该中心站位于城市几何中心,规划为10台19线的大型枢纽站,预计将在2027年建成通车。

同步动工的还有联邦制药高栏港原料药项目。作为金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代表企业,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玉波表示,联邦制药扎根珠海、扎根金湾多年,生产体量不断提升。联邦制药高栏港原料药项目总投入约20亿元,将继续融入珠海高质量发展大局,扩大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用技术与智能制造培育新质生产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