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一家B轮公司卖130亿:身后VC都赚钱了;马斯克AI公司或融资30亿美元;苏州天使母基金招GP

2024年第一季度,市场上的资金开始回到生物医药领域。一级市场上,第一季度北美与欧洲Biotech融资同比大幅提升,超1亿美元大额融资多达20起,同比增长66%。
2024-04-07 08:34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重要新闻

消息称马斯克XAI公司寻求3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80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旗下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 xAI 正与投资者洽谈融资事宜。此次融资规模达到 30 亿美元(注:当前约 217.2 亿元人民币),这将使 XAI 的估值达到 180 亿美元(当前约 1303.2 亿元人民币)。报道称,考虑参与 xAI 融资的投资方包括风投公司 Gigafund 和投资人 Steve Jurvetson。Gigafund 由曾联合创办 PayPal 的 Stephen Oskoui 和 Luke Nosek 于 2017 年 7 月联合创立。Jurvetson 则是另一家风投公司 Future Ventures 的联合创始人。值得注意的是,Gigafund 和 Jurvetson 都与马斯克旗下的公司渊源颇深,他们此前曾投资过 SpaceX、特斯拉、Boring Company 和 Neuralink 等公司。此次融资标志着人工智能领域巨头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升温,XAI、亚马逊支持的 Anthropic 和微软支持的 OpenAI 等公司都在争夺这一领域的霸主地位。(来源:IT之家)

天水旅游热度暴涨20倍

清明假期,一些新兴目的地旅游市场快速崛起。今年旅游重心较去年进一步西移,西部地区的向导订单量占总订单量51%。甘肃天水、新疆那拉提草原等热度飙升较快。从出游热力图上来看,天水、大同、景德镇、秦皇岛、开封、泰安、湖州、徐州、烟台成为这个清明节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其中,天水同比增长超20倍,大同同比增长超12倍,景德镇同比增长超9倍。而去年爆火的淄博旅游热度延续,清明假期期间,旅游热度同比涨幅超过200%。(央视新闻)

开封酒店预订量暴增近1000%

近期,河南开封成了清明假期新晋热门旅游目的地。清明假期期间,河南开封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10倍。游客不光来自周边城市,还有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从机票、住宿等预订数据来看,今年清明假期,三四线城市旅游迎来爆发性增长,每个地方都各显其能、各具特色。(央视财经)

普方生物卖了130亿:身后VC都赚钱了

中国生物医药一笔标杆性并购诞生。

2019年成立于苏州,普方生物由赵柏腾、韩泰熙、尚晓三位博士创立。目前公司下一代ADC产品组合中,Rina-S有望成为同类最佳的临床阶段FRα靶向Topo1ADC药物,已处于1/2期临床试验的第2期,这也是收购达成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久前,普方生物完成B轮融资,身后集结一支长长的投资人队伍。

阅读全文

苏州天使母基金招GP

2024年度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申报指南及遴选细则

一、天使基金定位

苏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使基金”)是由苏创投集团、苏州工业园区天使基金以及其余各县级市(区)财政共同出资设立,委托苏州天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理公司”)按“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管控风险”的原则运行的基金。天使基金主要投资于在本市注册设立的天使投资企业(以下简称“子基金”),以此发挥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对苏州市重点领域创新型初创期企业实施股权投资,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苏州初创期天使企业和项目快速成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子基金申请机构

子基金申请机构原则上应为子基金管理机构,且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依法设立且已在相关主管部门或行业自律组织登记备案。

(二)子基金普通合伙人须为子基金管理机构或其在苏州市注册登记的关联方。

阅读全文

叫停造车计划数周后,苹果公司裁员超600人

4月5日消息,根据向美国加州提交的公告,614名苹果员工于3月28日接到通知被裁,5月27日起生效。这是疫情以来该公司首次大规模裁员。今年2月,苹果取消长达数年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研发计划。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该项目的部分员工将被调往其他部门,其他员工则可能被解雇。上述公告未明确提及苹果造车项目。裁员将影响到加州圣克拉拉八个办事处的员工,苹果公司总部则未受影响。(新浪财经)

2024年中国将基本实现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全覆盖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我国将于2024年内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护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实名证件网上购买电子客票。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2024年基本实现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全覆盖工作方案提出,今年10月底前,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照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基本全覆盖的目标。同时,实名制管理的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定制客运线路电子客票覆盖率达99%以上,省际市际线路电子客票覆盖率达95%以上。(新华社)

马斯克:将提高特斯拉AI工程师的薪酬,以阻止OpenAI挖角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由于面临人才争夺战,特斯拉一直在提高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薪酬。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网站X(前身为推特)上发帖称:“特斯拉正在增加人工智能工程团队的薪酬(视进展里程碑而定)”,他说,ChatGPT的创造者OpenAI一直在“积极招募特斯拉的工程师,提供巨额薪酬,不幸的是,在一些情况下取得了成功。”(新浪财经)

王婆休假,三线小城没有合适的非诚勿扰

继清明上河园的马面裙之后,开封文旅再次因为王婆说媒走红。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王亚磊表示:“几个月前的春节期间,开封已经呈现出黑马姿态,旅游订单同比增长翻番,预计清明及五一假期,开封旅游将进一步迎来流量高峰。”

阅读全文

投资Biotech的最好时刻来了

2024年第一季度,市场上的资金开始回到生物医药领域。

最明显的还应是美股Biotech IPO,第一季度以来共有9家公司上市,其中今年首家IPO的溶瘤病毒疗法公司CG Oncology首日大涨95%,至今已涨超130%。

阅读全文

AMD董事长苏姿丰:AI 对我们的影响将是持续且深远的

近期,美国AMD(超微半导体)公司董事长、CEO苏姿丰(Lisa Su)参加微软CTO凯文·斯科特(Kevin Scott)主持的《Behind the Tech》播客节目。

苏姿丰在对谈中谈及“摩尔定律”、生成式人工智能(AI)技术,硬件的魅力以及她在AMD的工作经历等多个话题。

阅读全文

大模型投资2024:阿里腾讯,争做一号金主

以国内大模型初创企业主要投资方的身份,腾讯和阿里再次站在了“金主爸爸”的位置。

2023年至今,这两家曾经的投资大户不约而同地大幅减少了自己的出手次数。据天眼查公开数据,2023年一整年,腾讯投资仅出手33次,平均每月不足3次。而2021年和2022年,腾讯分别投出302笔和91笔。详见刺猬公社此前文章。

阅读全文

马面裙后又一服饰爆款:10元一件,有链接卖出百万单

今春的第一个高街单品出现。

在MiuMiu2023秋冬秀场里,波点回归;半年后的2024春夏秀场,MiuMiu延续经典打造出半透明式波点半裙,模特将其演绎成“屁帘”式的围裹单品。一时间,梅森马吉拉、PRADA、阿迪达斯等品牌都推出了相关单品。

阅读全文

从毫无存在感到火爆出圈,甘肃小县城的麻辣生意

世间美食,唯有麻与辣最能刺激食客的味蕾。

一碗麻辣烫的富贵,泼到了甘肃天水。数十亿的话题流量涌向甘肃,20天拉动了16亿元的旅游收入,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出圈的主角,天水麻辣烫。根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甘肃天水麻辣烫消费观察》显示,最初火起来的两周时间里,天水麻辣烫在京东上的搜索量环比增长4.8倍,但因天水麻辣烫品类并无成规模的速食产品,故此在消费者纷纷购入原料进行“复刻”。

相关产品中,甘谷辣椒、甘肃麻辣烫调料的成交额环比分别增长超10倍和9.2倍。淘系平台则更加夸张,一周内200万人的搜索量,天水麻辣烫的热度环比上涨285倍。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英特尔启动新一轮裁员,涉及销售和营销部门部分员工

英特尔本周启动了新一轮裁员,主要影响销售和营销部门的员工,具体人数未公布。此次裁员是英特尔为应对需求放缓,计划到2025年削减多达100亿美元支出的一部分。英特尔还调整了财务报告结构,将芯片制造业务独立为“英特尔代工”部门,以提升竞争力。(芯智讯)

抖音拟超 7.5 亿元收购支付牌照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海联金汇拟将旗下的支付机构(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转让给抖音支付牌照主体( 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 )的母公司,交易价格为基准转让对价 7.5 亿元+交割日净资产。此次交易完成后,该支付机构将被合众易宝合并,同时上述交易和合并均需获得央行的批准。本次交易完成后,抖音支付将补齐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抖音支付相关负责人称,该交易是为了支持生活服务等线下交易场景,同时也是为了给抖音体系内的用户和商家提供更便捷的支付、服务体验。

小米汽车销售人均提成破 5 万元

据 IT 时报记者报道, 上海静安大悦城小米旗舰店工作人员透露,28 日晚 10 点订车系统开放后,店里便涌来大量客户。小米 SU 7 销售人员人均订单突破100单,按照每单提成 500 元计算,这一晚人均提成已破 5 万元。在小米汽车发布后,各大新能源品牌也开始降价跟进。问界 M7 车型起售价降低 2 万元,小鹏 G9 现车限时减免至高 2 万元,蔚来也推出最高 10 亿元的油车置换补贴政策。截止 4 月 6 日晚,小米汽车 App 显示,小米汽车 SU7 交付时间已经延长。其中标准版预计 24 至 27 周交付,Pro 版本预计 25 -28 周交付,而 Max 版本则需 29 至 32 周。面对还在不断攀升的销量,小米已与供应商协商,要求提高产能。据悉,工厂分两期建设,已经竣工投产的一期年产能规划为 15 万辆,二期工厂仍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完工。

OpenAI CEO 与前苹果设计总监携手孵化 AI 硬件

据外媒 The Information 报道,OpenAI CEO Sam Altman 和前苹果设计主管 Jony Ive 已创立公司,同时二人正在设计一款人工智能驱动的个人设备。早在去年秋天,就有消息传 Sam Altman 与 Jony Ive 即将合作。现在,二人创立的公司主要向风险投资人筹措资金,Jony Ive 的目标是筹集 10 亿美金。OpenAI 也有可能拥有部分业务,潜在的投资者包括 OpenAI 投资者 Thrive Capital 和由 Laurene Powell Jobs 创立的风险投资公司和慈善组织 Emerson Collective 。而关于这款正在设计中的设备,目前信息较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Sam Altman 同时也是 Humane AI pin 的主要投资者,这是一款没有屏幕的可穿戴人工智能设备,因此 Sam Altman 与Jony Ive 有可能会一同开发类似的产品。

优衣库计划今年在北美新开超20家门店

优衣库今年将在美国得州和加州分别新开5家和6家门店,并公布具体选址。优衣库目前在北美市场有近74家门店,大部分位于美国。该公司计划今年在北美新开超20家门店,到2027年在这一市场拥有200家门店。(界面新闻)

小米SU7首位车主浮出

小米SU7首批交付仪式4月3日在小米汽车工厂总装车间举行。据北京林达集团投资建设的哈尔滨世界欢乐城公众号介绍,小米SU7首位车主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双林汇商务俱乐部主席、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交付仪式上,雷军为李晓林颁发小米SU7首位车主NO.0001号证书。(新浪财经)

蔚来第二品牌“乐道”汽车官博上线,预计5月中上旬发布

查询微博发现,“乐道”汽车疑似注册了官方微博账号,该账号获得蓝V认证,目前没有头像、没有博文、也没有简介。此前有报道称,蔚来旗下第二品牌定名为“乐道”,英文名为“ONVO”。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称,新品牌将于5月中上旬正式发布。(腾讯网)

产能吃紧,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订单排到明年

根据特斯拉美国官网的信息,如果现在下订单,Cybertruck的潜在买家将不得不等到2025年才能收到他们的车辆。目前该网站显示,全轮驱动版Cybertruck和高端Cyberbeast的预计交付时间都是2025年。特斯拉计划最终每年交付25万辆Cybertruck。然而,马斯克此前曾警告称,这一里程碑不会在今年实现,而要到2025年才能实现。(IT之家)

推出半年的盒马“线下专享价”取消,会员制有望回归

清明假期,上海市民林女士逛了逛盒马鲜生超市,却意外发现,推出约半年的“线下专享价”取消了。“自从盒马有了线下专享价,路过盒马的时候,我会有意识地进去逛一逛,现在全部恢复到原价,原来的线下优惠没有了,算不算变相涨价?”林女士不禁疑惑。4月5日,记者从上海多家盒马门店获悉,进入4月以来,盒马门店已取消线下专享价,目前基本是线上线下同价。有接近盒马的人士猜测,取消线下专享价,或许是近期盒马换帅后新战略的预热。在社交平台,关于盒马恢复会员制的消息已不胫而走。(新浪财经)

小米汽车回应保费和50多万油车接近:和新能源车比不高

4月5日,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油车接近问题,小米汽车回应: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商业险条款不同,新能源车专属《条款》既为“三电”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且还会根据新车/旧车、品牌、车型、上户类型、险种、保额等多种因素综合计算,保费价格也不尽相同,不能简单只通过车价进行比较。(东方财富网)

大众CEO称其电动汽车在华无法保持领先,超10%市场份额已“非常可观”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奥利弗·布鲁姆当地时间5日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希望避免为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设定“乌托邦式”的目标,在激烈竞争环境下,能有超过10%的市场份额已然“非常可观”。据报道,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整体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18%降至去年的14%,中国国内纯电动汽车制造商则势头正起,赢得市场份额。(界面新闻)

蔡崇信反思阿里过往:阿里砸了自己的脚,忽视了用户体验,为此付出了代价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联合创始人蔡崇信接受了一次投资人的播客专访。在这场访谈中,蔡崇信表示,“过去几年里,当我们做内部审视和自我反思时,我们知道阿里落后了,因为我们忘记了真正的客户是谁。我们的客户是使用APP进行购物的人,而我们没有给他们最好的体验。”此外,蔡崇信在访谈中提到,某种程度上,阿里巴巴“砸了自己的脚”,没有真正关注给用户创造价值,因此作为重组的一部分,找来了新CEO。谈及新的CEO吴泳铭,蔡崇信的说法是,“非常以用户为中心,专注于产品、界面和用户体验。”对于解决问题的方法,蔡崇信的回答也和阿里近期的调整相契合。他表示,阿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承认错误:过去可能没有关注用户体验。第二件事是重新组织人员,改变与战略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再就是将公司的方向融入组织结构中。他将产生上述错误的原因归因于“人性”,因为人们不喜欢承认错误。真正优秀的管理者拥有这种感知,有能力自我反思,并意识到自己可能没有做正确的事情,需要改变,但不这样做也是人性使然。(界面新闻)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君跻生物完成明熙资本独家领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专注自动化与智能化一站式基因服务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7日消息,苏州君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跻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明熙资本独家领投

君跻生物成立于2022年7月,致力于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生物技术应用,打造基因合成、寡核苷酸合成、Sanger测序、高通量测序、基因编辑和蛋白表达等一站式基因服务技术平台,助力生命科学研发和合成生物学产业升级。过去一年,君跻生物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在实现规模化收入的基础上,推动基因测序和合成全自动化产线投产,建立基因合成-测序-编辑-表达一站式基因服务平台,完成北方中心(天津实验室)建设和运营。

阅读全文

加速推进国产膜分离技术发展,浙江奥氏完成超亿元A轮系列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3日消息,浙江奥氏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奥氏”)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系列融资。此轮融资汇聚了业界一线投资力量,由浙商创投、财通创新和耀途资本三家联合领投,吸引了长兴金控、财通资本、长沛资本、民生证券投资、瑞夏投资等多家实力投资者的跟投,显示出他们对浙江奥氏的高度认可与未来发展潜力的坚定信心。此次融资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分离膜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领先地位,对提升我国在关键战略资源和技术上的安全与独立性起到积极作用。

浙江奥氏成立于2020年,专注于高性能膜分离材料的研发与规模化生产。公司强调自主研发能力和智能化生产技术,已经填补多个国内在分离膜材料产品及技术的空白,解决我国在膜分离领域的技术“卡脖子”问题。其采用行业领先的高精度涂膜、高速覆膜、智能生产集成与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率先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生产模式,从而满足市场对高效、稳定和持久使用的分离膜材料产品的需求。

阅读全文

成立半年已获两轮融资,天宜微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3日消息,杭金投基金完成对天宜微电子(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天宜微”或“公司”)的股权投资,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天宜微研发投入及新产品开发。

天宜微电子(杭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7月,是一家硅基微显示驱动芯片设计厂商,聚焦硅基Micro OLED和Micro LED两大方向,已有多颗Micro OLED驱动芯片量产出货。天宜微自研底层电流型像素驱动电路,产品显示性能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具备专精特新的特点,已获得国家级高新企业认定。

阅读全文

「珅斯技术」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德联资本和传新科创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3日消息,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德联资本和传新科创,

阅读全文

智能心电数据运营服务商「易智康」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3日消息,据36氪报道,智能心电数据运营服务商「易智康」获得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由广东某家族企业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心电一张网”标杆项目的运营开发、AI算法及软件系统开发。当前易智康已启动新一轮融资。

易智康成立于2022年12月,创始人蒋超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在三甲医院工作八年后,相继加入西门子医疗、神州医疗等企业。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4/5320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