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仲景食品还有香菇酱大战要打

在香菇酱细分赛道上,作为品类开创者的仲景食品,远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
2024-04-11 15:46 · 斑马消费  沈庹   
   

在香菇酱细分赛道上,作为品类开创者的仲景食品,远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

同行们纷纷入局,2023年的增长不及预期,香菇酱年入10亿的远期目标,仍遥遥无期。

好在,公司已打造出了年入过亿的上海葱油。可是,人红是非多,一大批仿冒上海葱油已从四面八方赶来。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山寨问题,势必影响今后的市场拓展。

如今,孙锋一人执掌宛西制药、飞龙股份和仲景食品3家企业,横跨医药、汽配和食品三大产业,挑战不可谓不大。

所以,正如他自己所说,“不敢有丝毫懈怠”。

01 业绩大增

近两天,仲景食品(300908.SZ)万余名股东,心情跌宕起伏。

4月8日晚间,公司披露2023年报,次日开盘即大跌,全天跌幅达3.19%。昨日开盘延续跌势,盘中最高跌幅1.85%,收盘前有所拉升,收盘仍微跌0.14%,收报于41.54元,总市值41.54亿元。

事实上,仲景食品年度业绩表现不错,为何股价反向跑?不少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4亿元、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7%和36.72%。

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4.6股。

调味食品、调味配料两大板块的增长,是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因素。

2023年,调味食品、调味配料销量分别为18206.35吨、3586.39吨,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和4.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6%和5.71%。

收入增长的同时,盈利水平也有较大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达41.59%,同比增加4.71个百分点。

费用支出上,公司当花不省,当省不花。为打开线上渠道,市场推广费用大增112.24%至5395.56万元。与此同时,大幅削减广告宣传费用,较上年大降68.96%,减支3040.79万元,仅央视广告投放就减少了2549.43万元。

销售费用的压缩,也引发了经销渠道的疲软。去年,公司经销商净增205家至1951家,收入却同比下滑1.80%至4.26亿元。

02 爆品陷山寨重围

去年6月,48岁的孙锋当选仲景食品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正式执掌香菇酱*股。

在此之前,他已在宛西制药董事长位置上历练6年,这是一家年营收超百亿、员工超2万的区域中药龙头。

不同于自己父辈的传统打法,孙锋接棒仲景食品之后,加大直销收入比重,另外投入资源力捧上海葱油,将其打造成继香菇酱之后的第二大单品。

2023年,公司加大电商直销(DTC)及优质食品工业客户的开拓,全年直销渠道收入规模达到5.65亿元,同比增长26.98%,毛利率43.45%,较上年同期增加5.14个百分点。直销收入在公司收入中所占比重达到56.84%。

对上海葱油产品,公司用心良苦。不仅在产品上突出上海民国美女的形象,还通过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获得了背书,在推广中强调航天品质和经典风味。

上海葱油也不负众望。去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8939.20万元,同比增长113.24%。据国金证券预计,该产品全年销售规模已突破亿元。

然而,上海葱油爆红之后,在线上平台遭众多商家抄袭仿冒。对此,公司近日已发布声明将依法维权。

不过,最让孙锋焦虑的,恐怕是仲景食品的股价。*时期的2020年,公司市值超120亿元,之后一路下行,如今已跌至*时期的三分之一。

03 香菇酱战局

1999年,河南西峡县香菇种植刚刚从传统椴木种植转向袋料种植模式,年种植规模800万袋。

当年,孙耀志刚刚收购濒临破产的南阳仲景药厂,2003年参与宛西制药改制,大部分精力倾注在中药领域。

涉足香菇深加工业务,也是一波三折。

2002年,孙耀志控制的宛西制药,与王明奇、路延旺一起设立南阳张仲景植物萃取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仲景食品的前身。

公司主营业务定位游移不定,先后更名为南阳张仲景现代中药发展、南阳张仲景大厨房等,2018年最终定名:仲景食品,确立了香菇酱主业。

2017年,公司的香菇酱产品实现收入的2.34亿元,毛利率54.66%,盈利水平足以叫板老干妈。

但是,香菇酱毕竟是辣椒酱领域里的细分赛道,仲景食品之后,老干妈、海天味业、吉香居等调味品企业都推出了同类产品,对仲景香菇酱形成了强势渠道挤压;崛起于互联网的麻六记、李子柒等新势力,也都加入了这一战局。

对于香菇酱,仲景食品抱有极大期望。2022年,公司香菇酱销售收入还只有3.24亿元,就已喊出了10亿元的远期年度销售目标。2023年,公司承认,香菇酱的增速没有达到预期。

如何一手做热上海葱油,一手继续做强香菇酱?将是孙锋时刻面对的大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