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探店达人祁秦:文旅探店为乡村旅游带去更大客流

2024-04-11 17:09 · 互联网     

4月10日,2024年“美好乡村等你来”乡村旅游数字提升行动暨第二十六届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支持,北京市平谷人民政府、抖音公益、抖音生活服务主办。活动中,抖音文旅探店达人@祁秦 参与对谈环节,围绕“数字经济催生‘探店达人’,给乡村文旅带来新变局”主题展开分享。祁秦说,文旅探店的兴起不仅为乡村旅游带去客流,也让更多心存热血的旅游从业者被看见。

祁秦是一位东北小伙,2022年开始在新疆做导游工作。去年夏天,祁秦接待了来当地旅游的一家三口。他带他们到本地小店吃地道又实惠的大盘鸡,劝阻他们在景点买纪念品,主动帮忙带孩子、搬行李,甚至还担任起了摄影师……旅行结束后,游客在抖音发了一条视频点名表扬祁秦,没想到在短短两天就获得超400万点赞。祁秦的个人抖音号粉丝量更是两天内涨粉超200万。

无数被祁秦的憨厚和真诚所打动的网友涌入他的抖音账号和直播间。有人表示要把暑假的旅行目的地改为新疆,祁秦接下来几个月的团期则被游客抢订一空,网友开玩笑说,“他的订单这辈子接不完了”。为了接住这“泼天的富贵”,祁秦除继续借助短视频和直播推荐新疆美景外,他还在自己的家乡东北以及云南开拓新的旅游线路,希望将祖国的更多美景带到网友面前。

去年冬天,祁秦开始通过抖音分享吉林雾凇、长白山天池等地的游玩体验,让家乡美景被更多人看见和爱上。在祁秦看来,自己通过抖音发掘小众旅行目的地、提供某个城市吃喝玩乐攻略,“广义上也是一种探店”,这不仅能直接给景区带去订单,还能给县域、乡村带去客流,“这些都会转化成乡村的旅游收入。”祁秦在活动现场说。去年冬天他发布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短视频吸引了不少网友点赞围观;他围绕东北旅游产品推出的几场带货直播,销售额也超过百万。

过去,旅游总是与购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借助抖音文旅探店这种形式,祁秦发现,“越来越多真正纯玩的旅行,得以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被更多游客发现。”在谈到“数字能力的提升为传统旅游行业带来的改变”时,祁秦表示,抖音对于旅游行业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它让这些旅游从业者,尤其是更多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付出的人被更多人看见。”

(4月10日,抖音探店达人@祁秦 在活动现场。)

活动当天发布的《抖音2024乡村文旅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新增乡村内容数10.9亿个,播放量近2.8万亿。1990万乡村游客在抖音下单,2万个乡村文旅商家增收超47亿元。越来越多涌现出的乡村文旅内容创作者,尤其是探店达人,不断发掘小众目的地、提供吃喝玩乐攻略,为乡村文旅带来了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