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要有梦想、敢冒险

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一要有梦想。用自己的梦想去感染青年创业者,引导他们在中关村这片热土上干事创业,一起追梦、一起圆梦。二,要把握时代的特征。三,要敢于冒险。
2015-01-14 08:00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月14日,2014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年度天使投资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为大会致辞。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要有梦想、敢冒险

(图为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

  以下现场致辞实录:

  宣鸿: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关村管委会,向长期以来对中关村示范区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天使投资人,表示衷心地感谢。

  中关村能够成为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成为国内天使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与在座诸位的辛勤耕耘息息相关,天使投资是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起到的作用就好比是我们土壤中的腐植层,帮助年轻人和团队实现从概念到公司的梦想,这个环节特别关键,中关村迅速崛起的多个新兴的产业,与中关村天使圈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移动互联网行业就非常明显地得到了天使投资的推动,像小米手机、乐视网、聚美优品等等,都有天使投资人的支持,中关村管委会在某种意义上也扮演了天使的角色,2011年我们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与戈壁投资、创新工场等机构合作设立了14支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基金的总规模达到了13亿元。

  目前中关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已经成为市场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LP,活跃了天使投资市场、资本市场,带动了私人资本投资的热情。据统计,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投资了中关村的企业,天使投资案例的数量和金额、比例均超过了全国的60%,在全国活跃的近2000名天使投资人,大多在我们中关村,他们从技术人员转变为技术创业者,又从技术创业者转变成为创业企业家,然后实现了由创业企业家向天使投资人的这样一个转变过程,天使投资人之于创业者,就像伯乐之于千里马,没有天使投资人,中关村的创业生态就是不完整的,应该说天使投资人投的是未来,我们依靠大家去赢得未来、赢得创业的世界。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对一名优秀的天使投资人的认识:

  一,要有梦想。用自己的梦想去感染青年创业者,引导他们在中关村这片热土上干事创业,一起追梦、一起圆梦。

  二,把握时代的特征。中关村正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工程选择的六四一重点产业集群,希望大家以长远的眼光、敏锐的嗅觉抓住时代的机遇,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投资一批青年人、扶持一批创业者。

  三,要敢于冒险。作为天使投资人要承担失败的风险,希望大家不怕失败、不惧风险、敢于迎接挑战,跑在时代的最前面,引领时代的发展。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提到了一个新常态,对于中关村、对于我们投资界这个新常态是怎样的一个情况,我们希望天使投资人要坐在一起,跟我们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给我们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就是这个新常态是什么,我们用什么样的政策来呼应已经到来的新常态。

  最后希望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创造中关村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