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2014年度天使投资行业报告

2014年是一个天使投资元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天使投资案例数在1463个,投资金额接近60亿人民币;从行业来看的话,基本上还是集中在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IT这三个大的行业。
2015-01-14 08:12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月14日,2014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年度天使投资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在会上分享了《2014年度天使投资行业报告》。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2014年度天使投资行业报告

(图为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

  以下为主题演讲现场实录:

  符星华: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发布了*次中国天使投资报告和中关村天使投资报告,今年我们再来回顾一下2014年整个中国天使投资行业和中关村天使投资行业的一个情况。

  2014年应该这么说,如果说看整个中国2014年的创新创业的环境,有三个数字供大家参考。过去的这一年是中国22年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道路上,22年来的一个顶峰。

  过去的一年LP们(出资人们)为这个行业新增注入了接近5000亿人民币的资本。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活跃的8000多家投资机构,给超过4000家企业投资超过3000亿人民币。在过去一年当中,VC和PE,包括天使投资机构投资的这些企业有128家在境内外上市,其中阿里巴巴、京东等等这些大的企业带来超过300亿美元的回报,这就是2014年的中国。

  2014年中国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行业已经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旋风,所以今天我们来看看天使投资作为整个中国股权投资的前端的阶段,我们怎么来,看一下去年一年的表现。我们会简单地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去讲一下过去一年整个天使投资的情况。

  首先看一下美国的数字,美国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大概是33万,这33万活跃的天使投资人,每年投的天使投资项目大概在7.5万个,所以跟中国一年不到1500个活跃的天使项目相比,我们的空间还非常地大。这7.5万个天使投资项目一共投资的钱是288亿美元,所以这样子的话大家可以看到比2013年整体上浮有16%的增幅。

  我们再拿一个美国的创业投资和美国天使投资的金额数据对比可以看到,美国的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总金额差距并不大,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初步的数据,美国天使投资的总体体量大概是在288亿美金,创业投资的体量大概是在350多亿美金的样子。从案例数上面来看的话,美国天使投资的案例数大概是VC案例数的14到15倍的样子。

  美国的天使投资行业2014年整个投资,大家如果看到这个图,了解去年整个中国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和股权投资行业的图的话,大家会会心地一笑,基本上中国的图跟美国的图是差不多的,在美国主要的三个领域,也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这三个领域,在中国这个比例会更高。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天使投资的机构化、基金化也是进入了一波大的浪潮,天使加孵化器的这种模式,其实在2013年和2014年大量地被中国的天使机构和孵化器,尤其是各个园区和产业会相机学习和引用。

  中国的天使投资行业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年初到现在,其实中国的天使投资环境不断地在优化,同开年的1月15号的一系列的促进政策,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全国性的支持整车还是地方性的支持政策,其实对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都提出了非常多利好的一些信息。

  在2014年据我们不完全统计,以天使机构募集完成的基金39支,共募集完成接近66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大家可以相比较一下2013年,基本上是增长了180%多的比例。

  从投资总量上来看,大家可以看到为什么我们会说2014年是一个天使投资元年,数据其实已经回答了大家的问题,2014年不完全统计全国的天使投资案例数在1463个,投资金额接近60亿人民币,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个数字一方面是量,另外一方面是规模,也就是说中国的天使机构基金化这一块儿,基本上每年募集66亿,但是现在每年的投资体量也是接近60亿的体量,所以大家也会发现身边的很多朋友募集的基金,一年内基本上投资的比例也超过了50%到60%的比例。

  从行业来看的话,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还是集中在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IT这三个大的行业,整体占比还是非常高的,从地域上面来看北京是创新创业的核心区,我们看到北京无论是被投项目个数还是金额,都遥遥*于全国其他地方,在这里面我们也看到整个中国已经形成了3+2的格局,形成了以北京、上海、深圳为核心的华北、华东、华南的创业基地,形成了武汉和成都为新的创新创业基地的这样3+2的整体格局。

  我们把过去三年中国的天使投资和美国的天使投资的行业分布拿来去做一个对比,大家会看到美国的天使投资行业分布集中在软件、文化传媒、医疗健康、生物技术。国内的基本上是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两个大的领域。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其实还没有过万,真正职业的天使投资人也就是千这样子的量级,我们可以看到阅历月多的企业家、越来越多的职业投资人,越来越多的相关者也都参与到这个行业当中来,我们非常知名的徐老师、雷军周鸿祎戴志康,还包括很多的明星等公众人物,像海泉刚才其实也提到,包括黄晓明在2014年也是参与非常多的天使投资项目。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到天使投资领域来了。

  中国现阶段的天使投资发展的特征都有哪些?

  *,天使投资和*模式的结合,这是2014年整个北京中关村非常独特的一种模式。

  第二,科技成果转换类天使基金的出现,随着很多的科技成果从高校方,还有原来科技成果转换的体系转变成为母基金、引导基金的形式,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科技成果、天使基金会批量地这样出台。平台型企业设立投资种子期的项目基金,像今年在2014年,全国非常值得关注的就是海立方和天翼创投孵化器,两个大的种子平台的设立,也带来了几百家非常优秀的企业,我们在跟海立方合作的时候,会有三家企业,三个85、86年的创始人用一年的时间在游戏本这个领域冲到了全国销量第二。

  在第四个我们还看到,优秀的天使投资募资成为资本追逐的焦点,前面的数据大家也都看到了,但是大家看不到的数据是,非常多的天使机构,在去年做募集的时候,认购都是超4倍到5倍的情况。

  最后我们也看到天使基金投资的领域、范围在逐步地扩大,虽然我们的数据统计仍然集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但事实上我们的天使投资的范围在非常多的传统领域也有涉及,尤其在农业的一些方面涉及的案子,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

  中关村整个天使投资行业的看点和展望,我们看到中关村天使投资应该说是老团队表现持续优异,新团队也加入了非常多,去年真格基金联想之星、联想乐之星三个机构,包括险峰华兴在乐逗和聚美优品这两个项目上获得了超高回报。

  我们看到中关村的整个天使投资机构投资行业会集中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IT和医疗健康这三个行业,发生的天使投资量接近7000起,总投资金额接近30亿人民币,我们可以看到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中关村的天使投资案例和金额的情况来看,较往年是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上升。

  去年刚才也提到会有几个典型的案例,例如说真格基金险峰华兴聚美优品上面分别获得了接近1400倍和300多倍的回报,联想之星和联想乐基金在乐逗游戏上面也获得了超过1亿美金的回报,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不仅是天使投资的元年,也开启了天使投资回报元年的特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包括非常多的个人(非基金形式)的投资回报在内,仅2014年,中关村地区的天使投资人应该有超过100起的大型退出。

  我们整体来看一下中关村天使投资的一些发展的特征。

  特征一,政策环境逐步优化。前面中关村和海淀的领导在讲话当中也提到,中关村和海淀在天使投资或者早期投资的引导基金这方面,合作机构现在已经达到了17支,而且后续的合作还会越来越多。

  特征二,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天使投资机构存在的,以超级天使存在的,还有VC机构的早期基金形式存在的投资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包括2014年其实非常多的VC机构都辟出来了非常初创期、天使期的一些投资团队。

  同时我们看到联合投资与TMT行业受到偏爱,这里面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在天使投资里面的联合投资,在2014年占到了整个中关村天使投资案例超过60%,所以这个比例其实也是远高于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里面的比例。

  同时我们看到90后创业受宠,90后的天使投资人同时也在兴起,我们现在都说向90后学习,2014年我们看到很多90后的创业者发展得非常迅速,也成就了很多的好项目,像我们也看到非常多的基金也在往90后、85后的这些创业者,在积极地靠拢。

  同时我们也看到整个中关村天使发展里面的服务组织,现在形成了非常多元化的特点,包括我们的*平台的上线,天使汇平台的上线,包括孵化器加天使这样子的种类,在中关村各类的孵化器,现在接近130多家,应该是非常丰富的,同时我们也有天使成长营这样子的针对天使投资人的培训班,为合格的天使投资人提供非常多的培训和服务。

  在退出策略上面我们也看到传统天使机构的退出一般采用隔轮退出的方式,个人天使现在会更倾向于长期持有这子的方式。我们也看到一些大的趋势,包括说政策环境可能会进一步地优化,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地放开,同时推动联合投资、天使退出、行业交流成为行业组织的重要活动内容,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和医疗会成为2015年整个天使投资人最关注的重点。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和退出渠道的放开,中关村天使投资的一个退出应该是有比较大的利好,股权*规范化、标准化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最后我们也跟大家分享几点,我们对中国天使投资行业的看点和展望,天使投资为什么这么热闹,其实从数据上也能够看出非常多的端倪,创新创业成为这一届政府主推的一个方向,用创新创业解决非常多的问题,同时带动整个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天使投资是为中小企业的变革注入了非常大的活力,我们有投资人资源的注入,有支持、人脉、招聘、法务、战略等全方位的支持,所以经常很多天使投资的朋友和机构的管理人在交流的时候说,天使投资还是蛮累的。我们还有市场化配置的资金,通过机构天使其实把钱交给最专业的人。

  其实我们在*期做成长营的时候,就会出现审核进来的时候,都会问到大家,之前投过多少个项目,有多少个项目是失败了,有多少个项目是成功了,里面我们就会发现大家有心做天使,但是很多可能连基础的法律规范都不太认知,可能连一纸合约都没有。所以在这里面,中关村的各种服务机构,也是推出了这种系列的培训,让更多有心做善意天使的人,也能够得到相应的保护。

  长期担任企业教练,因为天使投资人在这块儿如果能够非常好地发挥好投资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够把他们的资源,自己的智力资源、人脉资源和资金资源都注入的话,也会协助企业有一个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个是我们看到整个天使投资为中小企业注入的,真不仅仅是一个钱。

  我们也看到天使和股权*这块儿,在2014年其实在中关村地区开展得是非常活跃的,包括说现在*里面,因为有债权*、回报*、捐赠*等等,股权*这个相应的法律规范出现以后,在这一块儿,其实2015年大家也在探索更好的发展道路。

  在这里面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股权*在中关村起来的品牌,像天使汇、大家投这样的品牌出来,整个创业成本的降低和创业环境的宽松,我们预计整个创业的公司会大量地出现,所以在这里面的话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说真正是创业成本降到史上*,移动和社交平台加速整个产品的普及,在过去一年我们看到的两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就是90后的创业团队通过6个月的时间,大概有6、7个人的团队,能够做到3000万到4000万的用户规模,所以依靠着微信、依靠着一些新的媒体传播方式,实际上在这块儿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

  早期项目可以被更精确地估值,同时我们看到并购浪潮使退出的渠道增多,大家没有必要非得挤着IPO这样子一个入口,整个并购退出在2014年占到整个中国天使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退出比例,已经上升到了40%的这样子的情况。

  天使投资更关注一些价值都包括选对行业比做强产业更重要,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大家达成一致共识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最近的两年已经成为了大家共同选择的布局最重要的行业,我们也看到团队*、模式第二、项目第三,投好的人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刚才几位天使投资人去分享的,*个项目失败了,可能第二个项目成功了,我们还见到很多大家会去追逐连续创业者,因为如果人靠谱,他这辈子总不会这么背吧。

  第三个是我们看到天使投资不怕想多的人,就怕做专的人,当然这是一个反语了,在这里面我们会看到选择好的模式、好的路径,这一块儿坚决执行非常重要,行动比模型更重要。

  同时我们看到天使投资要拿适量的钱,在这里面也是我们通过跟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机构不断地磨合的过程当中,企业慢慢去学到的,创业者选择融资,资源比资本更重要,在开篇的时候,其实已经跟大家介绍过了,在过去的两年,每年都有4000到5000亿的资金,流入到股权投资领域,也就是说对于创业者来说,选择投资机构越来越重要,这也就是大家看到为什么有一些股权投资机构每天的创业者都会挤破头,所以股权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相互间也会面临这样子的竞争。市场是观众、团队是演员,天使投资是导演,我们会看到2014年,我们会有天使投资先出剧本,团队再来做项目的情况出现,创业者的成功印记,从创业到融资,在这里面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天使投资人(包括天使投资机构)会帮助企业从一个Idea或者是一个产品逐步地做大、做强。

  所以在这里面的话,也是我们跟大家去分享我们对中国天使投资和中关村天使投资行业的一个现状和展望。

  感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