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天使投资的生态圈

天使投资的这个风口,我把它总结是三个一切:互联一切、智能一切和娱乐一切。这里面包括了像产业互联网、O2O,也包括像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更包括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动漫、游戏。
2015-01-14 08:16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月14日,2014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年度天使投资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天使投资的生态圈》。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天使投资的生态圈

(图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以下为主题演讲现场实录:

  李竹:我是昨天晚上的时候刚从硅谷飞回来,所以我昨天晚上在写PPT的时候,一直在想我应该讲什么。这一次去硅谷感触还是蛮多的,因为两年前的时候我们也去硅谷,后来产生了我们现在的天使基金,这次在硅谷的时候碰到了杨雷,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现在你们天使做得不错,也有一些名气了,会不会募集更大的基金去做VC(往后做),因为大家知道其实天使回报周期还是比较长的,而且也没有那么多的管理费,或者说没有VC、PE风光。我告诉他我肯定不会。我们看到了周围的一些天使投资人可能会,但是我说我不会,因为这个是我的一次创业,我自己也是一个创业者,我曾经有两次创业的经历,我把这个看成我的第三次创业。从我大学毕业到现在,我身上的标签只有一个——创业。

  创业你必须要自己喜欢它,创业你一定要专注,你不可能说我原来是做移动互联网,然后明天有人说游戏很赚钱,你就去做游戏了,当你用创业的一种心态来做天使投资的时候,你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和做法。

  所以我今天其实是讲,我是怎么来看待天使投资这件事情,在过去的两年里面,怎么来做天使投资这件事情,是我自己的一个过程。

  我做天使投资其实是起因于两年前的一次硅谷之行,这张照片是当时我们去YC跟他们的合伙人拜访的时候照的,两年前(2012年)秋天的时候我们到了硅谷。其实当时我还在创业优仕网当CEO,只不过我自己平时也每年投两三个项目做天使投资,当时百年校庆的时候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这个协会的宗旨,*的目标就是帮助清华校友创业。因为我是*任的会长,所以我想既然要帮助校友创业,我们得到硅谷去学习一下,在那儿我们拜访了硅谷排名最靠前的几家孵化器,当然因为硅谷有很多清华校友,比较幸运的是我们跟所有的这些孵化器都是跟他们的合伙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也拜访了硅谷的一些VC,因为我创业的时候有一些VC都在硅谷。

  在那儿我们有一个非常深切的体会,就是说天使投资实际上在硅谷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他不是说我们过去偶然碰了一个项目觉得不错,我们给一笔钱就好了,其实不简单是这样,它实际上是一个生态圈,从最早的种子投资到天使,到后面的VC一系列的融资,以及在这里面所有的这些人脉关系,在那个之后我们回来以后,我想我们中关村缺什么?我们中关村其实缺的是早期创业的生态圈(那是在2012年),所以2012年秋天的时候(10月1号),那时候海淀区的领导也都去了,我们成立了创新谷,就是针对最早期的种子期的项目的孵化,这个孵化器*是给种子基金,第二个是给创业辅导提供导师。

  两年前的硅谷之行产生了南北创新谷这两个孵化器,英诺天使基金在之后的半年多也成立了,就是大家觉得我们要系统地来做这件事情,还是需要一个合投的机制,实际上我们这个天使基金是一个合投的基金,因为我们这个天使基金原来从来没有到外面募集过资金,都是一些校友和朋友,大家把钱放在一起,是一个天然的合投。所以我这次在硅谷也碰到了朱波,大家非常感慨,我们住的是两年去的同一家酒店,大家一块儿喝酒、吃饭,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应该说创新谷被评为国家级的创新孵化器,孵化了100多个项目,其中有10几个估值已经超过了1亿人民币,去年这些从无到有的这些公司,他们去年的销售加起来已经超过了6亿人民币。创新谷现在也是广东*的孵化器,在去年年底清科机构天使的评比里面,英诺天使和创新谷,也成为前十名的天使机构。

  过去的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里面,因为有这次硅谷之行,产生了英诺天使基金,产生了创新谷,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是因为有一种思想,我们到硅谷去的时候,气十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创新、他们的科技很先进,但是更重要的是硅谷的人相信,思想也是一种力量,你做什么事情有思想你就能做得大、做得好、做得快,这实际上是第二个层面了。

  我们实际上在做天使投资的时候,我们既然当做一个创业来做,我们就要谋划得更加长久,我们就希望有一个生态圈,当生态圈不具备的时候,我们花点儿时间来做。

  我们做生态圈的时候,从两个角度来思考问题。

  角度一:以创业者为中心的创业服务。这里面列出来的是我们过去的两年里面支持的一些创业服务企业,应该说这里面这些企业我们全部都是*个给支票的人,我们要做天使投资之前不是直接去做天使,而是扶持了一批创业服务企业,应该说这些企业现在已经形成了创业服务的集群,我们现在不光是在中关村,在上个月的时候我们把创业服务集群这个坦克推到了前海、深圳、下一步我们还要推到上海。因为通过这些创业服务机构,我们能看到足够多的创业项目。我们从*时间接触到更多靠谱的创业者,所以这个生态圈其实我们看到,给我们自己已经带来了非常多的好处。

  但是大家知道天使投资实际上也是带有公益色彩的,刚才刘局长提到一定不能带有盈利色彩,这个我不敢完全赞同,但是公益色彩是肯定有的。所以在这里面我相信做天使投资,如果要是创业服务这件事情、生态圈这件事情没有人做的时候我们来做,有人愿意做的时候就大家一起做,所以这些创业服务机构到现在都有很多的股东(包括我们在座的很多天使都成为其中的股东),以厚德创新谷为例,有八九十个股东,因为我觉得创业服务企业是服务于所有天使的,不仅仅是服务于我们自己。

  所以这边是因为今天时间有限,不能详细介绍,是关于以创业者为中心的,同样我们在美国硅谷看到天使投资非常抱团,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圈子,所以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面,我们也不遗余力地希望能建立这个天使投资人的圈子,这里面包括咫尺天使合投平台,我们也给钱投资这些天使投资平台,这些投资平台在地域上和商业模式上是有不一样的。

  天使成长营是我们中关村天使协会推出的一个服务,我们是积极地投身在里面做事情,我们在这个月的28号,海淀大街1号开张一个天使茶馆,这个天使茶馆不对外营业,跟创业咖啡不一样,它只对天使投资人开放,大家在这里面可以合投项目、可以交流、可以相互学习,那里面有足够多的会议室,这个天使茶馆将来不只是开在北京,也会开在上海、深圳。

  天使协会实际上是在行业里面影响力很大的,这几个天使协会包括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中国青年天使会、中关村天使百人会,我们都是其中最早的成员。

  今年我自己在天使圈上面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投后融资平台,为我们的天使投资人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刚才吴世春也说天使投资后续的融资是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融资平台来解决这件事情,我们今年会跟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也是今天的主办方之一)来合作。在这块儿可能明天下午我还有一个分享,主要是讲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因为更多地是一些VC、上市公司,怎么让他们跟天使投资人对接,这是今年我自己要花时间更多地做的事情。

  所以生态圈的趋势有几个:

  *个,创新加速化了,这是一个指数级的增长,这是我这一次从硅谷回来感受最深的。

  第二个,创业服务商业化,我们投资的这些创业服务企业都拿到了融资,每个公司其实都是一个创业企业。这些企业并不属于我,而是属于这些创业者,就是我们一旦要做事情,一旦要开始做天使投资,就要有天使投资的心态,用投资的心态,而不是雇佣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企业。

  第三个,去中心化。刚才说的这些创业服务的平台、机构是属于所有想做天使投资的人,属于所有的创业者,我们看到现在就是*也很时兴,实际上*不光是钱,更多的资源、智力,而这些正是我们这些天使投资人所具有的。

  最后一个就是国际化,现在其实我们正在跟像西班牙电信、跟在波士顿,我这次去的话实际上我们去年在多伦多、波士顿和硅谷我们都会建立相应的一些合作机构,来做国际化的事情,因为我们要帮助创业者,我们希望创业者也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他们将来的竞争不是跟中国的创业者竞争,而是跟国际上所有的这些创业组织竞争,中国的创新已经走上了国际化的大舞台。

  最后就是说天使投资实际上已经开启了黄金的十年,我们的政府在支持,实际上政府一直在开闸放水,现在的二级市场也炒得很高,我要说炒股票不如去制造股票,天使投资*个给支票给这些创业者,实际上就是制造股票的人。那么我相信再过两三年的时间,我们的天使投资的总额每年也会达到跟VC差不多。

  天使投资的这个风口可能是后面有一个论坛要讨论的问题,我把它总结是三个一切:互联一切、智能一切和娱乐一切。这里面包括了像产业互联网、O2O,也包括和像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更包括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动漫、游戏。作为天使投资人来说,未来两年关注这个方向,一定有大成。

  我介绍的是我怎么来做天使投资,怎么来看待天使投资,怎么样把它当做一个创业的事情来看,所有这一切不光是为了我们自己,我想只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天使投资的行业里面,才会有更多靠谱的创业者出来创业,短暂的泡沫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更关心的是中国的创新一个长久的发展,让天使投资成为中国风,这是我们大家共同期待和希望的。

  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