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京:2015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

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潜在增长率下滑,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世界经济可能出现多个引擎同时失速进而陷入停滞状态。如此看来,世界经济要从亚健康完全走向健康,很可能经历一个长期曲折过程。
2015-12-12 09:20 · 投资界综合     
   

刘京:2015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

  投资界消息,2015年12月11日-13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刘京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刘京的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海南省和三亚市人民政府战略支持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作为财经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取得了丰硕成果。“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邀请不少中国及海外政界、商界、学界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与会,旨在会聚更多智慧和能量,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我们又相聚在美丽的海棠湾,迎来第四届论坛的开幕,我谨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出席表示由衷的感谢。

  纵观2015年全球经济整体态势,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艰辛,仍存在较多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全球债务高企,市场信心不足,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大冲击。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潜在增长率下滑,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世界经济可能出现多个引擎同时失速进而陷入停滞状态。如此看来,世界经济要从亚健康完全走向健康,很可能经历一个长期曲折过程。因此,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必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是当前呼唤全球经济走向深入、健康发展的时代命题。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世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多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承担了推动增长的重任。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面临下行压力,是由于国内外复杂环境造成的。今年10月份,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时指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在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等方面,经济发展的需求仍然巨大。我国支持经济发展的要素保障条件依然较好,人力资源保障较为充足,支持生产建设的资金供给潜力巨大,随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多种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亚投行成型,正在打造全面开放互利共赢的新格局。综合这些情况,可以认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女士们,先生们: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应对的措施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经济、新动能”想必已引起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加强交流,相互借鉴,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出更多智慧。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但我们有理由对前景充满信心。只要我们秉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继续发挥同舟共济精神,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开创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预祝第四届“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