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建设银行前监事长谢渡扬:中国经济发展动能在于创新型企业的成长

从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上,现在在主板的创业板上,480多家企业当中,有80%到90%是属于高科技型的。在新三板的几千家企业里,大概有80%属于这个的,已经做了不少工作。
2015-12-12 23:15 · 投资界综合     
   

中国建设银行前监事长谢渡扬:中国经济发展动能在于创新型企业的成长

  投资界消息,2015年12月11日-13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

  以下为中国建设银行前监事长谢渡扬的现场发言实录:

  谢渡扬: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新的情况,这次我们论坛的主题是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结合今天下午金融的考虑,我想从这个角度说一下我的看法。我觉得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动能所在,很重要的一面在于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这方面国际上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比如美国,80年代以后,在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上,特别是通过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上,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欧洲和美国就有一个对比,80年代以后这三十年,按道理,欧洲在创新上也有相当的实力,可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美国在这几十年的过程当中,在一些主要的领域在创新上比较好,这和美国的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企业互相之间结合,对接的比较好,有很大的关系。大家有一个说法,在硅谷有个30英里的概念,在硅谷不超过30英里的半径,可以找到一家风投公司,风险投资人在30英里半径以内,可以找到你想要投的投资企业的对象。

  中国这些年,风投、资本市场和创新型企业的结合,也已经走出了一段路,也有一些初步的成绩。去年到今年,我参加了一些调研,对创新型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的期望,做了一些了解。比如现在创投的统计口径不太一致,我估计从总量上大概有4000亿到5000亿,实际创投的资金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投入的数量有多少呢?我觉得还要再摸一摸。从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上,现在在主板的创业板上,480多家企业当中,有80%到90%是属于高科技型的。在新三板的几千家企业里,大概有80%属于这个的,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我们在调研当中了解到,大家还有很多期望,我们在讨论当中,也有一些想法。

  在这儿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中国资本市场怎么更好地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在上市上,能不能对创新型企业做更多的支持,包括创业板、新三板,比如中国做的比较好的,腾讯、京东、阿里巴巴,都选择在国外上市,这是值得总结的。作为风投,投创新型企业,目的还是阶段性投资,现在很多企业反映,包括风投行业的人讲,投进去以后退出比较困难,退出当中的条件、税收、都比较多,最后影响到它的回报。创投基金还可以再拓宽一些范围,比如去年到湖南调研,对高新区各级财政都有很多支持,对高新区里的高新企业,财政拿出一定的钱。这个钱主要用在补房租,比如他选一些比较不错的企业,在几年以内要免房租。然后是帮这些企业的贷款做一些贴息,我们也交换了一些意见,建议考虑改变一下资金使用的办法,不一定用于直接的补贴,可以作为LP投到创投基金里面。创新型企业更需要的是对它资本的投入。从政府角度讲,如果有投资成功的,可能也会获得相当的回报,可以把它滚起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