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金时代在前面,体育行业大有可为

目前,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人均GDP逐渐提高,新中产阶级出现并逐渐壮大,对于北上广一线城市,经济的购买力和经济底蕴足以支撑体育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体育作为典型的资产阶级消费的代表,逐渐流行起来。
2016-12-13 21:31 · 投资界  Julian   
   

  2016年12月12日,体育BANK联合天风证券君联资本、华熙国际、通力律师事务所在华熙LIVE•五棵松汇源空间主办的薏凡特•第二届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总裁年会暨体育BANK颁奖盛典圆满落幕。大会吸引了体育界,金融界等各界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士以及海外嘉宾等总裁级别与会人员500余名,报道媒体超过50家。

黄金时代在前面,体育行业大有可为

  现场,体育BANK还颁布了长达45万字的中国第一本体育国际投融资报告(2017),揭晓了2016年度十二项体育产业大奖,佳兆业文化获得了独角兽金奖。大会还探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以及在体育健康、体育娱乐、体育时尚、体育科技等细分领域的创新发展与机遇。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黄金时代在前面,体育行业大有可为

  体育产业是一个年轻的朝阳产业,特别是在中国。其实,体育和体育产业被大家关注,也是这两年的事情。从大范畴上来划分,体育行业可归属于娱乐产业。

  就体育而言,刘泽辉认为它是一个奢侈品。人们需要有钱、有闲而且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够消费。从国外体育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以上,体育便已具备飞速发展的物质基础。目前,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人均GDP逐渐提高,新中产阶级出现并逐渐壮大,对于北上广一线城市,经济的购买力和经济底蕴足以支撑体育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体育作为典型的资产阶级消费的代表,逐渐流行起来。

  目前,在政策、资本和资本的驱动下,中国体育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涌现出许多投资机会。在政策方面,刘泽辉认为政府和国企手里面掌握有中国体育产业和体育资源,结合着举国体制的优势,怎么样推出产业政策,怎么样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把过去积累的一些好东西释放出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

  在需求端,每一个都希望身材更加健美、健壮。体育逐渐成为每一个人,尤其是中产阶级重要的生活方式,成为其生活当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资本方面,刘泽辉认为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的介入和推动。“除了BAT,还有万达这样产业背景蜂拥而至。资本是逐利的,也是有智慧的。”

  “下一步,我们怎么看体育产业呢?”从君联资本的布局来看,刘泽辉认为有四大投资机会,一是头部IP,二是全球体育资源的整合,三是大众化的娱乐赛事,四是科技和智能的结合。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徐基仁:体育产业大浪淘沙,体育的消费市场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所在

  和刘泽辉认为的投资机会不同的是,徐基仁认为未来十年,更多的资本、公司,将投身于青少年普及工作,培育潜在的体育消费者。“这类似于NBA当年在中国的普及。斯特恩拿着录像到央视,为了让中央电视台免费播NBA,培养了很多青少年慢慢看。少年长大了,又会带着他们的孩子看NBA”。

  那么,如何培养体育消费市场呢?他认为培养民众体育消费习惯,一个要激发,一个需培养。体育产业大浪淘沙,体育的消费市场是其中最为关键的所在。“没有体育消费市场,咱们永远谈融资,永远谈并购,其实是一个空中楼阁。”

  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2020年,在体育服务业,20家体育公司将上市

  对于未来体育行业的投资机会,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也做了三个“不成熟的预言”。他认为,到了2020年,除了体育用品公司,在体育服务业,约20家纯粹的体育上市公司将在资本市场出现。“我看到很多的项目,在2016年的财务指标,已经有不少的公司有千八万的利润,再经过三年左右的发展,它们就能达到国内上市的标准。”

  未来五年内,中国体育行业的票房(指的是门票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左右的票房;此外,李永林还做了一个更为大胆、乐观的预测是到2020年中国整个体育产业里,体育服务业和体育用品业的比例,很有可能达到5:5。

  凯兴资本合伙人潘石坚:未来,因为“雾霾”有点看不清

  对于体育行业的2017年,潘石坚有一个悲观的论调。他认为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体育行业的未来因为“雾霾”有点看不清。他认为,目前体育行业处于资本寒冬期,至于这个“冬天”有多长,“可能比2016年这个冬天还要长一点,可能2017年还处于寒冬期。”“体育产业是要有一个厚积薄发的产业,不是你搞一天,有一个点子,这个事就成了。2015、2016年上半年投的企业,到现在已经有了半年或者一年的运营期以后,会发现情况不是像我们想象得那么乐观。”

  但是,他认为体育产业能够在以下三个方面产生百亿级的平台公司,比如在移动互联网体育播出平台、体育行业的大SaaS服务平台以及体育连锁化经营的平台。尤其在移动互联网体育播出平台这一方面,潘石坚认为该领域一定会出现一个千亿级的公司,只不过这需要一定时间的印证。

  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人王浩:体育消费升级的变化 是因为体育爱好者们发生了变化

  从长周期来看,消费升级是一个重要的方向,而体育更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内容。就体育行业的消费升级来看,体育爱好者或者体育运动者的升级是体育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王浩认为中产阶级兴起了以后,85后,90后、00后把体育变成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说滑雪。

  稀缺的爱好慢慢地都起来了,这说明了体育爱好者发生了变化。“这才是整个体育行业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的根本。不是因为钱进来了,而是因为体育爱好者进来了,前景变得广阔了。”

  综上,随着46号文以及互联网行业的推动,在资本的助力下,体育行业经历了“大跃进”式的发展;由于体育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的发展现状以及体育行业的特殊性,2015年至今,体育行业正处于潘石坚所说的“寒冬期”,一个沉默、反思的时期。但是这一阶段无疑是体育行业发展的“黎明前的黑暗”,而太阳即将升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612/201612134066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