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瑞和康周代星:乘科技之东风,肿瘤与遗传疾病有望及早检测并治愈

如果肿瘤可以实现早期检测,遗传疾病可以在出生前进行检查,遗传疾病和肿瘤在今后都可以治愈。实现这一点对我们健康行业,应该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影响。所以从创新的角度来说,很小的一个创新,能够应用的面积有可能非常非常广,对社会大健康的影响可能就会很大
2017-09-20 16:09 · 投资界     
   

  2017年9月2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昌平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协会、回+双创社区、清科集团协办的“2017北京•未来科学城金融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

  会议围绕“创融创新 创享”的主题,齐聚500位顶尖投资机构、金融精英、优质企业、创业代表,从资本市场、信用体系、母基金合作、产融结合等角度,分析当前环境下挑战与机遇。

  会上,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CEO周代星结合本公司的业务,在医疗与科技上的探索,分享了自己对科技推动大健康创新这一论题的看法。

贝瑞和康周代星:乘科技之东风,肿瘤与遗传疾病有望及早检测并治愈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现场速记整理: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是在昌平生物科学园,最近借壳上市,借壳了成都一家公司,是深圳A股。公司是2010年5月份成立的公司,现在才7年,我们做的工作是跟基因有关的。

  从我身后的PPT上可以看出,细胞核有一个染色体,像弹簧一样出现了化学结构,出来四个碱基,把四个碱基组合起来就是基因。染色体出现一些异常,或者基因自身出现突变,会导致不少的疾病,总共有7千多种疾病。如果把所有这些疾病综合起来,现在是每20个人里面每一个人会有遗传的疾病,不包括后天突变导致的。

  所以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希望能够把这些疾病跟人的基因信息结合起来,2009年的时候,所谓的第一代测序技术是在2002年人类基因组完成了之后,并加了很多的工作,在2009年绘制了一个疾病图谱,把不同的疾病对应到各个染色体。你要看现在基因图谱,就非常非常不一样了,23对染色体,密密麻麻的各种疾病。

  这么多疾病,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100多年才把这些疾病染色体定位在某个位置上,能够精确测量人的基因,能够非常精准的,而且很容易测出来的,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多年来的一个梦想。2002年左右,我们就开始跟美国一家公司,希望能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手段,能够获取这样的信息,有什么样的创新能够把这个信息30亿碱基,能够很容易很精准的测出来?

  美国Miseq的测序公司,2000年把基本的技术研发出来,要生成这样一个技术,实际上要非常多的技术整合起来才能实现的。这家公司在2006年底收购了novaseq公司,现在推出的机器跟以前非常非常不一样了。

  这张图显示的是这么多年对人类基因组获取自身遗传信息的成本下降,在2006年我们推出这个仪器的时候,测序成本在2200美元,现在最新的测序仪器,程序成本差不多在6、7百美金,这么多年下来推动的速度差不多六个月更新,成本下降一半,摩尔定律是18个月要快。

  这么好的一个技术,这么快速的发展的行业,怎么样才能够跟健康结合起来,这就是2006、07年左右,我们在寻找健康跟测序技术,跟人类信息怎么结合,怎么才能对人类有一些帮助,在2008年证实,2010年我们公司成立的时候,开始操作的一件事,就是用高分子测序,在基因学里面检查遗传的疾病,这从创新的角度也是一个案例。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也都一个一个把这个障碍克服了,做得工作实际上很简单,就是从母亲抽一管血,看看能不能查出胎儿的异常,看起来很普通的一件事,可能会产生对健康行业比较大的影响。

  这几年已经渐渐成为了成品化,当时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时候,就批了三个疾病的检测,现在这三种疾病的检测已经落地在各个医院,在国内推广的速度非常非常快,尤其给产科的医院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还是很大的。现在病种在各个地方也都增加到不同的程度,比如说在香港,现在基本上是16个疾病的检测,在国内有一些省,已经开始试点100多种疾病,看看能不能查得出来。国内NIPT的市场渗透率是15-20%左右,今后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全世界现在差不多有100多个国家用这样一个技术进行产科的产检,产检目前有100种疾病在不同的地方进行,今后能做到什么样?能不能再进一步创新,对临床七千多种疾病有没有改变的余地?这个技术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合作方在国际上的一个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个文章证实说现在技术上已经能做到所有遗传疾病,在婴儿出生的时候,在母亲的血液里面能查出来,但是这个成本非常高。我们今后的目标希望把这个成本继续往下降,首先需要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工作,才能够把这个技术实现。

  实现完了之后,还存在一个问题,刚才邓主任提到的就是数据怎么处理,现在的一台机器产出的数据,一天差不多是3个T,这样一个海量的数据要进行运算,目前硬件和软件都不能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这个行业是IT行业的推动力,我们要推动他们创造更多的IT硬件和软件,来解决我们这个行业的数据存储,数据收集的问题。中国遗传突变都有哪些,我们这两年跟阿里云合作,做了一些数据的收集和数据运算,运算的结果,中国人几乎所有的遗传病突变图谱在我们公司里面存在的,比如说我们可以查有某一种疾病,比如说甲状腺综合疾病,在中国哪些省份发作,这个突变对应的这个疾病,突变图谱比较高的是安徽和青海,如果能把这个数据库,我们称之为基因型的数据库,还有表型,表型就是医院拥有的医疗病例,这两个能够结合起来,我们这个行业今后遗传疾病的识别,可以达到一定的级别,对所有遗传疾病在没有出生之前进行消除,出生了之后,某些人会头疼和胸闷,可能一大部分下跟遗传有关。

  还有癌症发展过程其实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一个癌细胞产生突变,变成一个癌细胞,然后发育成一个可以进入转移期的癌组织,这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做出来。然后十年之后,差不多平均两年的时间癌症就能转移,一个人差不多六年的时间就要消失了。所以作为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来说,有十年的时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去检测,如果做到肿瘤的早诊,这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这是跟我们这两年积极寻找的液态活检的技术,必须有这样的创新,才能做到这样一件事,能够查到非常微妙的血里面,突变DNA的检测,就可以实现对肿瘤早期的检测。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今后中流的检测就是一个光明的前景,检测可以从早期的早诊断,到查出肿瘤病人,如果用手术可以解决就进行解决,解决不了,就可以用药,对药的选择可以对突变进行精准的指导,这个病人复发的可能性,都可以从血里面来查出来。

  如果能够实现这两个步骤,肿瘤可以实现早期检测,遗传疾病可以在出生前进行检查,遗传疾病和肿瘤在今后都可以治愈。实现这一点对我们健康行业,应该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影响。所以从创新的角度来说,比如说是很小的一个创新,能够应用的面积有可能非常非常广,对社会大健康的影响可能就会比较大。

  时间有限,今天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9/4202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