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行者王肖:自动驾驶时代来临后,买车?找停车位?不需要的!

汽车不仅是一个终端,也是一个管道,汽车可以像手机一样购物,也可以在手机里面玩所有的虚拟现实,都可以在汽车里面实现。所以汽车是一个终端+管道集成的产品,远远比一个手机的产值要大。
2017-09-21 10:20 · 投资界     
   

  2017年9月2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昌平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协会、回+双创社区、清科集团协办的“2017北京•未来科学城金融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

  会议围绕“创融、创新、创享”的主题,齐聚500位顶尖投资机构、金融精英、优质企业、创业代表,从资本市场、信用体系、母基金合作、产融结合等角度,分析当前环境下挑战与机遇;并通过契合昌平当地优势产业的深入讨论,真正落实“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健全金融生态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当下,自动驾驶这一技术正走在风口浪尖。针对自动驾驶这一话题,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王肖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创业,开启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

智行者王肖:自动驾驶时代来临后,买车?找停车位?不需要的!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现场速记整理

  非常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应该说对普通老百姓来讲,是陌生的,又特别时髦的一个词。为什么陌生呢?从老百姓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是科幻片里面的,或者在007里面才会看到自动驾驶。

  为什么说时髦,最近一两年,自动驾驶在各种媒体,或者是电视,普通老百姓非常多的接触这个词语。自动驾驶在去年的车展,各种科技的展出,都纷纷涉及到了,对普通老百姓逐渐大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东西。

  今天我讲的一个主题叫智行者无人驾驶的进阶之路。自动驾驶到底能带来什么?我们想到自动驾驶,是不是想到不用人来开车,在车里面玩玩微信,或者玩游戏,其实远远不止这些。自动汽车可以解放你的时间,我们在北京,每天最好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车里面,真正到上班的时候,觉得非常疲倦了,真的是自动驾驶,可以极大将这一段时间可以用作你的休息,你的娱乐,你的学习,可以极大提高生活的质量。

  第二,比人开车更安全,全球每年约125万人是死于道路事故,绝大部分的原因是驾驶员的失误,比如说驾驶员打磕睡,或者玩微信造成的,自动驾驶未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人的安全。

  第三,有了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时代真正会来临。现在一些共享车辆,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伪共享,都是老百姓自己买的,老百姓利用他的业余时间,或者利用他的专职去做滴滴司机,整体车辆保有量是下降的,甚至由于滴滴的出现,很多没有工作的人员专门买了一辆车,专门跑滴滴,并没有让交通得到缓解,反而让交通更加的拥堵。只有真正等到汽车达到无人化的阶段,我们老百姓不需要买车,也不需要找停车位,车才是为人服务,而不是人为车服务。

  第四,比互联网产业更大的产值,移动互联网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产业,谁掌握了流量的终端,谁就掌握了移动互联网。汽车不仅是一个终端,也是一个管道,汽车可以像手机一样购物,也可以在手机里面玩所有的虚拟现实,都可以在汽车里面实现。所以汽车是一个终端+管道集成的产品,远远比一个手机的产值要大。

  前景非常美好,实际上无人驾驶目前来说还有很多的困难,第一点是我们的技术问题,实际上我们的技术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也并不是说立马能够落地,特别是像上海、北京这样的拥堵的城市,既法律法规的限制,又有刚需,此外技术风险可控,还有早期盈利点,这个项目如何落地,我想我们应该在一些低速的园区落地,比如景区的摆渡区。此外像京东一些物流的配送车辆,这些是很快能落地。农业上的收割机和播种机已经达到了无人化,时间并不遥远。在这种场景下,风险是完全能够可控的。而且在无人驾驶,目前都处于一个烧钱的阶段,通过我们早期的一些应用,我们就可以逐渐有造血的功能,不是一个持续的烧钱阶段。

  园区无人驾驶是不是非常简单,一蹴而就,而且没有什么技术门槛?当然不是,从PPT上面列举了从几个技术的维度,比如说我们在园区里面GPS定位会失效,园区里面实际上没有交通规则,所有人都是随意走来走去,园区里面还有更多不受约束的行为,从技术难度本身来讲,其实园区的无人驾驶比所谓大马路的无人驾驶更加有挑战性,更加难。

  智行者从15年创立以后,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关键技术,我们从清华开始,我们整个团队是清华的团队,从高精度定位,以及决策控制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这个图是整个清华校园的高精度地图,可以达到车辆的准确定位和导航。

  这个视频是在今年6月份推出的一个产品,是跟京东合作推出的无人配送的小车,在回龙观腾讯众创空间有了试运行。未来科学城非常好落地这个东西,因为每个园区都非常大,从这个地点到门口取快递,要10-15分钟去走路,其实未来这种物流小车完全可以把快递,或者是外卖直接送到你的门口,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园区是非常好的落地场景,这是和京东联合推出的一款小车。

  还有一项关键的技术,这一项技术在国内也是非常领先,就是目标行为及运动轨迹预测,有一辆车对你迎面冲过来,比如说十字路口左拐,是你让它,还是它让你的问题,我们非常精确预测目标的行为,以及运动轨迹。国外做得最好的是谷歌,我们在国内也是做得比较好,在圈子里面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我们可以看到算法非常精确计算到车辆的行为和运动轨迹。现在我们推出了一个AVOS的操作系统,15年我们做了一些展示性的项目,16年的时候我们跟京东合作推出了物流小车,刚刚过去的7月份,我们和百度阿波罗计划推出了园区自动驾驶的小车。我们同一个公司和同一个技术团队,为什么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有所谓的操作系统的东西,手机上的安卓,或者是win的系统,我们所有的东西是做一套操作系统,无人配送车还有扫地车,是操作系统装了一个软件而已,我们要推出一个消防和安防自动驾驶的车辆,我们都能够非常快的达到这一点。

  同样我们也非常关注成本,现在目前的所有传感器,和国内几家做成联盟,能提供低价的传感器。GPS引用了北斗的技术,计算单元前期的一些芯片都是用的是国外的,我们现在都依赖于国产的供应商,价格能够非常低。第二,我们的供货周期能够非常灵活,不像国外非常非常长的一个周期。

  这个视频就是我们配合京东618的时候,我们在清华做了一个演示,这是第一代“蜗必达”做的一个配送视频,清华这么复杂的情况下,目前在清华试运营,能够做到比较稳定的送货和自动驾驶。我们在清华已经投入了多辆车辆。整体行驶的路程有三公里,这是取快递的场景,通过手机APP能够自动识别用户,然后弹出这个快递,整个流程完全可以取代人工的工作。

  这个视频是7月份跟百度阿波罗在奥林匹克森林推出的无人自动驾驶扫地车辆,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车,整体的成本会下降,扫地车机车是要坐人,要有驾驶室和空调,未来无人驾驶达到非常稳定的阶段,驾驶室是完全不需要的,我们就只需要后面扫地的设备,一开始我们主要注重的还是高速,我们在两条线,在高速公路线我们是放弃了,特斯拉所有的功能我们都具备。这是从北京到北戴河拉练的视频,车辆根据前面车辆的速度,能够自动识别,自动换道。

  在夜晚的时候,对自动驾驶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后面还有一分钟的视频。欢迎大家来智行者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9/4202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