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天雄:现代农业高地杨凌商机无限

杨凌地处关中平原腹地,距离西安80公里,总面积135平方公里,虽然地域不大,但在农业领域名气不小,具有独具的优势和发展环境。
2018-07-26 10:13 · 投资界     
   

  2018年7月26日,由陕西省农业厅、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陕西证监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战略支持,清科创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承办的“2018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峰会—百家投资机构杨凌行”在陕西杨凌隆重举办。

  峰会旨在“挖掘产业投资机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就“乡村振兴”战略下现代农业发展、循环农业领域政策、先进技术与装备、投融资机构、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促进合作。

刘天雄:现代农业高地杨凌商机无限

  会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发表了致辞,以下为致辞实录,由投资界(ID: pedaily2012)整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各位嘉宾莅临杨凌农科城,共同出席“2018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峰会暨百家投资机构杨凌行活动”,洽谈合作,共谋发展。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杨凌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凌地处关中平原腹地,距离西安80公里,总面积135平方公里,虽然地域不大,但在农业领域名气不小,具有独具的优势和发展环境。

  一是实行省部共建的独特领导管理体制。国家24个部委和陕西省共建杨凌的模式,使杨凌在汇聚国家级资源和力量上先人一步,在机制体制和政策创新上搭上了直通车。

  二是承担着重大的国家使命。杨凌承担着探索我国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小麦、玉米、油菜、苹果、肉牛、园艺林果等生物育种方面,具有强大的国家队实力。可以说从田间地头,到我们每天的餐桌,都有杨凌基因和杨凌贡献。以农业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为核心支撑的“杨凌农科”品牌价值达818.58亿元,已成为“绿色、有机、高质”的代名词。“杨凌农高会”已成功举办24届,品牌价值达871.19亿元,位居全国农业区域品牌榜首,被誉为我国农业科技领域奥林匹克盛会。

  三是具有高效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驻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杨凌的核心支撑,有7000多名农科教人员,60多个国家和部省级科研平台,是国内外少有的农林水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富集的区域。同时,杨凌在全国18个省(区)建立了312个示范推广基地,2017年推广面积达7186.98万亩。杨凌新品种、新技术播撒在广阔的大地上,数以亿计的农民从中受益,各类科教成果转化潜能巨大。

  四是拥有自贸试验区的对外开放平台。杨凌自贸片区以 “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为定位,目前建有13个国际农业合作机构,规划建设了中美、中哈等8个国际产业园区,在国内外有广大的“农业朋友圈”,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当前国家正全力补齐农业现代化这个短板,为杨凌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开辟了巨大的消费市场空间。一些著名企业家现在纷纷把眼光转向农业领域,前几天我们在杭州刚和阿里巴巴签署了合作协议,昨天上午在西安又与京东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我们愿与各位企业家朋友在各方面全面合作,助您搭上现代农业这趟“黄金发展”的“高速列车”。

  一是高端农产品消费需求的巨大商机。安全、绿色、健康的食物是美好生活的标志。杨凌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拥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00多个,每年审定动植物新品种达30多个,年增专利1380多项,这些成果实现产业化可带来农产品消费的巨大市场收益。我们热切欢迎金融资本和投资商进入到种苗、绿色农产品等产业化领域,占领千家万户的餐桌和田间地头。

  二是“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的巨大商机。依托自贸区平台,杨凌目前正在建设外向型的农产品研发和成果交易中心、总部经济、农业标准化认证中心、农业会展、贸易服务等“六大中心”,在国际化产能合作中商机无限。同时,我们将利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个平台,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建设全国性的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和双创基地,打造农科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

  三是涉农类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巨大商机。利用农业科技创新的优势,杨凌将在种业繁育、生物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大健康产业、涉农装备制造、农业饲料等领域,大力度吸引各类涉农企业入区,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乐园。

  四是新型和智慧农业的巨大商机。杨凌将在“互联网+”智慧农业的新模式上形成全国性示范。近期,我们已携手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就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新型农业人才培养、职业农民培训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欢迎各位来共同打造中国现代农业的升级示范园区。

  五是休闲观光和研学旅行的巨大商机。杨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从西安乘高铁半小时可达杨凌,独特的后稷文化、隋唐文化和田园风光等众多旅游资源有待深度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特色民宿和现代农庄潜力巨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新的巨大市场空间,现代农业的高地——杨凌处处充满商机,我们将以金牌“店小二”的热诚服务,构建全省最优政策洼地和价值高地,助力您在杨凌实现事业和人生的新辉煌!

  再次感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807/4339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