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券商大佬已就位 带你看清科创板未来 将深刻改变A股

2019年6月14日,由野马财经×首席科创官联合主办的《“聚焦科创板把握新势能”2019科创板主题论坛》正式举办。
2019-06-18 11:23 · 投资界综合     
   

去年11月,“科创板”的名字*次在黄浦江畔响起,短短220天,6月13日,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科创板正式开板了!而从提出到诞生,中小板用了5年,创业板酝酿了10年。飞奔的“科创速度”既显示了国家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魄力和努力,也体现了市场各方对科创板的盼望与期待。

那么,对于科创板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新兴市场,究竟如何才能把握住它的投资逻辑和机会?面对打开的“中国版纳斯达克”之门,投资者又该如何在这个处女地中摸索新玩法?

2019年6月14日,由野马财经×首席科创官联合主办的《“聚焦科创板把握新势能”2019科创板主题论坛》有幸请到了资本市场上对科创板有着深入研究的专业人士,和他们一起探讨了以上问题的答案。

会上,天风证券副总裁赵晓光、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明德、如是资本副总裁刘岩、盈科瑞创新医药副总裁张迪、瀚华资本总经理助理夏文杰等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对科创板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如何从产业视角看科创板的意义与投资逻辑、注册制的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等议题展开各自分享。

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提到,随着科创板的正式推出,注册制也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而注册制要求市场信息更加的对称,对信息披露的程度和质量要求也更高,这就使得财经新媒体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将大有可为。而野马财经作为一家关注资本市场的财经新媒体,为了迎接这个新兴的板块,专门推出了“首席科创官”这样一个垂直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关于科创板的信息。

以下是会议亮点,enjoy:

桂浩明:科创板将深刻改变A股生态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出席并发表《科创板将深刻改变A股生态》主题分享,桂浩明表示科创板将揭开中国资本市场全新的一页。这不仅是因为科创板进行了注册制试点,更在于它所进行的改革,代表了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

关于注册制的意义,桂浩明认为其核心在于“信息披露”。他表示国际上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是靠市场、舆论一起来监控上市公司。只有让信息披露充分、监管充分发生作用,财务造假才能*范围的减少。

在谈到科创板开板将对其他板块产生的影响时,桂浩明表示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开板预期,短期内科创板要寻找价格定位。未来,科创板概念股会相对活跃起来,对大盘的影响也会逐渐体现。

赵晓光:两个大时代:精准数据和科研孵化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出席并进行了《两个大时代:精准数据和科研孵化》的主题讲话。赵总表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成熟,社会将进入新数据时代,由泛数据时代进入精准数据时代。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

他认为精准数据不仅要空间的精准,更是时间的及时性。在To C领域,传统路径的巨头化趋势不可避免,未来的胜负手在硬件,5G和物联网是不可缺少的前提。有了精准数据,才有人工智能,更有商业模式根本变化。未来的机会,在于精准数据重塑各行各业,也在于传统的继承。

在科研孵化方面,赵晓光讲述了核心技术怎么来的问题。“纵观世界上所有大国,科技转化主要来源于军工技术产业化、科研院所和科技巨头。下一个投资风口在硬科技。目前,我国研发投入持续上升,取得的成果将成为硬科技技术来源。”

付立春:注册制的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带来了《注册制的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的主题演讲。付立春从科创板的前世和前提讲起,进而谈到科创板的战略意图,在对其进行未来展望时,付立春讲解了科创板为什么会成功。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

在付立春看来,拼多多、云集这样的公司也能在科创板上市,因为他们是独角兽,科创板很多制度都是为他们设置的,“不要仅仅以字面意思理解一个企业能不能上科创板,包括滴滴打车、蚂蚁金服、字节跳动,这些都是科创板在路上的企业”。

付立春认为科创板是一个突破口,他从上市条件、股权结构、投资者、定价、交易、做空和监管等全方位解读了全新的科创板到底有什么不一样。最后,他对试点注册制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认为,IPO的常态化,意味着“堰塞湖”通了。“科创板的退市率应该是A股的10倍”,付立春认为,退市的常态化会将“垃圾”清理掉。

圆桌讨论:科创板的投资逻辑与机会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明德、盈科瑞创新医药副总裁张迪、如是资本副总裁刘岩、瀚华资本总经理助理夏文杰4位嘉宾围绕着科创板战略重要性、硬科技属性和对投资者建议等问题进行讨论。

围绕科创板的“硬科技属性”问题,瀚华资本总经理助理夏文杰认为:无论哪个板块都是需要辩证的看股而非看板。无论如何,科创板都需要有科技含量和一定硬核的企业才能上。

对于给科创板投资者的建议,付明德表示:“究竟是股重要还是板重要,这要看我们的制度与践行,法律制度的完善与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改变。”。

盈科瑞创新医药副总裁张迪表示:“如果投资人投资科创板是抱着投机的心态,那么加杠杆的风险非常大。如果是抱着投资的心态,并且对企业研究很深,能够看得懂,可以适度参与。”

此外,如是资本副总裁刘岩表示:“一定要花时间、精力研究一家企业市场化的市值究竟几何,而不该因为市场很好抱着投机爆炒一轮的心态,要注重价值投资。”

如今,科创板的节奏在不断加快,它能否成为真正的下一个纳斯达克?野马财经X首席科创官通过举办“2019聚焦科创板,把握新势能”科创板主题论坛,与你一道,共同探索科创板的发展,寻找未来前进的方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