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PE行业年终报告

联想投资现在改名为君联资本,君联资本的这些年轻人,他们是把投资当作事业来做的。这样他们就注重信誉、注重战略,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君联资本一定会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家有影响力的投资公司。


——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总裁 君联资本董事长


“用资金与管理帮助和促进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2001年,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决定组建一支队伍,由朱立南率领进入投资领域,并将联想控股3500万美元作为第一期基金,由此联想投资于2001年4月诞生。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
2012年2月,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要闻

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 总裁致辞

  君联资本的核心业务定位于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目前,君联资本共管理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合计逾130亿元人民币,重点投资于运作主体在中国及市场与中国相关的创新、成长型企业。
[君联资本朱立南:放松管制是资本切入点 选长期支持LP] [君联资本王能光:二期人民币基金35亿 社保基金再投资 ]
[君联资本陈浩:早期与成长期投资并重 培养年轻合伙人 ] [风险投资行业进入品牌期 ]

“君联资本”品牌释义
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
君:天之道,利而不害;君子之道,为而不争
联:联合、联盟、合作,源于联想
君联资本品牌本质:知人 知道
坚持“事为先,人为重”的选项原则,为我们投资的成长型企业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秉持“富而有道、人才资本、团队制胜、创新精神”的文化理念,立志成为最有价值、最受尊敬,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公司。

君联资本管理团队

  • 朱立南
    柳传志
    柳传志先生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联想投资董事长,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九届全国人大代表。66年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 【详细


  • 朱立南
    朱立南
    2001年,创办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至今任君联资本总裁、董事总经理,是公司执委会、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同时担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详细】

  • 陈浩
    陈浩
    2001年与朱立南先生、王能光先生等一同创建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至2010年一直担任投资总监职务,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对整体投资业务进行监控和协调。【详细】

  • 王能光
    王能光
    2001年与朱立南先生、陈浩先生等一同创办了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至2010年一直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详细】

  • 欧阳翔宇
    欧阳翔宇
    2004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任董事总经理,关注IT技术及产品方向的投资,从2011年起,同时领导君联资本健康医疗投资团队,负责该领域的投资,是公司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详细】

    拉卡拉
     
  • 刘二海
    刘二海
    刘二海先生于2003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任董事总经理,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负责公司TMT领域的投资,是公司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详细】 

  • 李家庆
    李家庆
    2001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执行董事。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上海办事处主任,关注公司覆盖的全线投资主题,是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详细

  • 王俊峰
    王俊峰
     
    2004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投资经理、高级投资经理、执行董事。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专注于清洁能源及成长期领域的投资,是公司管理委员会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详细】

  • 刘泽辉
    刘泽辉
    2006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投资副总裁、执行董事。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关注于现代服务业和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是公司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详细】 

  • 黄晓红
    黄晓红
    2005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高级投资经理,执行董事。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关注消费类、成长期项目投资,是公司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详细

    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 沙重九
    沙重九 
    2001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投资副总裁、高级投资副总裁、执行董事。目前担任君联资本执行董事、武汉办事处主任,专注于TMT领域的投资。【详细】

  • 欧阳浩
    欧阳浩
    2001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高级法律顾问、首席法律顾问。目前担任君联资本首席法律顾问,全面负责公司的法律事务,包括基金设立及法律事务、项目的法律尽职调查。【详细】 

    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 王建庆
    王建庆
    2001年参与创建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高级管理顾问、首席管理顾问。目前担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管理顾问,是公司管理委员会和人力资源委员会成员。【详细

  • 杨琳
    杨琳
     
    2001年加入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历任高级财务顾问、首席财务顾问。目前担任君联资本首席财务顾问,负责投资项目尽职调查、投资后管理及退出等各个环节的全面财务支持工作。【详细】


  • 王健
    王健
    2011年加入君联资本前身——联想投资,目前担任君联资本执行董事,专注于健康生命产业的投资,是公司合伙人。王健博士曾任全球最大的专注于生物医疗的投资公司沃脉德资本 亚洲区资深董事总经理。【详细】 


君联资本基金介绍

君联资本基金简介
基金名称 成立时间 金额 简介
联想投资首期基金 2001-04 3,500万美元 联想投资一期基金于2001年开始募集,2001年4月募集完成,最终募集3500万美元。投资上海华虹、科大讯飞、卓越网、中讯、光桥科技等企业。
联想投资二期基金 2003-12 6000万美元 联想投资二期基金于2003年开始募集,目标募集5000万美元。2003年12月募集完成。投资三菱商社、DCM、DEG、SEDCO等企业。
联想投资三期基金 2006-05 1.70亿美元 联想投资第三期基金于2006年4月设立,该基金于2006年12月18日完成募集。
君慧创投 2008-01-28 N/A 2007年8月24日,中关村创投中心与LC Fund III, L.P、联想投资正式签署投资协议,成立北京君慧创业投资中心,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
联想投资四期基金 2008-04 3.50亿美元

联想四期基金于2007年开始募集,2008年4月募集完成,规模为3.5亿美元。该基金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企业。

君联睿智创投 2009-09 10亿元 北京君联睿智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2009年开始募集,为联想投资旗下第一支人民币基金。
君睿祺投资 2011 N/A 天津君睿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1年4月,于2011年7月在发改委备案,是天津君联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
联想投资五期基金 2011-05 5亿美元 联想投资五期基金为联想投资旗下美元基金,规模为5亿美元。

君联资本投资理念

使命
通过资本和管理的帮助,促进企业创新与成长,推动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
愿景
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
文化理念
坚持“企业利益第一,求实进取,以人为本”的联想根文化。
富而有道
拥有高尚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投资家团队
与投资人和企业家建立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持续创造优异的投资业绩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团队制胜

长期共事,相互欣赏、配合默契的合伙人团队
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组模式,科学、严谨、高效的团队决策机制
共享目标、价值认同、承担责任并相互负责的团队合作精神
人才资本
以综合背景和专业能力为基础,注重学习能力,强调文化认同
合伙人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吸收为辅
坚持指导人制度,全员参与考核,全员分享投资收益
创新精神

坚持"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实践、复盘再实践的工作作风,在积累中不断提升
用求实进取的态度,和"退出画面看画"的思想方法,通过组织、机制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投资方法论
事为先,人为重
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

君联资本投资策略

 
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在建立互利互信的伙伴关系基础上坚持投资者本位,通过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创造价值,促进已投企业创新与成长,帮助创建一流的公司

君联资本将有效的利用大联想的各项资源与品牌影响力为被投企业提供帮助与支持,做一个有价值的好股东

君联资本的合伙人多具有产业和企业的工作经验,将在被投企业的董事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君联资本设立了专门的内部顾问团队,将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运营管理、业务流程管理及法务等专业方面为被投企业提供辅导和帮助

君联资本拥有对国内A股中小板和创业板、香港联交所、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等多个资本市场的上市经验,将帮助被投企业选择正确的上市策略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区域发展与合作

君联资本目前已设立上海办事处和武汉办事处,在深入挖掘区域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为被投企业的业务拓展提供帮助

君联资本将联合部分有限合伙人共同对项目进行投资,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长期的资金支持

君联资本在投资业界拥有广泛的人脉和合作基础,与同行共同投资,共创多赢

君联资本典型案例

联想投资情况(部分)

受资方 投资方 所属行业 投资金额 投资时间 详情
立华畜禽 九洲创投 / 联想投资 畜牧业 USD 4.5千万 2011-07-13 详情
伊美尔 不公开的风险投资者 / 联想投资 / 天图创投 医疗服务 RMB 2亿 2011-05-26 详情
万学教育 DCM / 凤凰基金 / 红杉 / 联想投资 专业培训 USD 1.6千万 2011-01-31 详情
斯波帝卡 联想投资 B2C 非公开 2011-01-27 详情
立佰趣 鼎晖创投 / 联想投资 / 中金 电子支付 RMB 5亿 2011-01-12 详情
中银国际证券 联想投资 证券 RMB 9亿 2010-12-29 详情
麦包包 DCM / 联想投资 / 挚信资本 B2C USD 1.5千万 2010-11-19 详情
一心堂 联想投资 其他 RMB 1.5亿 2010-07-28 详情
壹人壹本 联想投资 / 启迪创投 其他 RMB 5.6千万 2010-07-28 详情
聚成 和君资本 / 联想投资 专业培训 RMB 1亿 2010-04-08 详情
麦包包 DCM / 联想投资 / 清科创投 / 挚信资本 B2C 非公开 2010-04 详情
壹人壹本 联想投资 / 融银资本 其他 非公开 2009-12 详情
商派科技 阿里资本 / 晨兴创投 / 联想投资 / 日亚投资 电子商务 USD 2百万 2009-05 详情
拉卡拉 晨兴创投 / 富鑫国际 / 联想投资 电子支付 USD 2.5千万 2008-08 详情
上海绿新 DCM / 联想投资 包装 USD 1.2百万 2007-12-26 详情
立佰趣 鼎晖创投 / 联想投资 / 麦顿投资 / 润盛基金 电子支付 USD 2.3百万 2007-05 详情
高德软件 Indus Capital Partners / 奥迈资本 / 红杉 / 华登国际 / 凯鹏华盈 / 联想投资 / 联讯创投 位置服务 USD 4千万 2006-10 详情
易车网 DCM / NVCC / 翱科创投 / 联想投资 B2C USD 9.6百万 2006-08-14 详情
广典传媒 华登国际 / 联想投资 娱乐传媒 USD 1.6千万 2006-08-01 详情
展讯 KTB / LB 投资公司(原 LGVI) / 北极光 / 恩颐投资 / 富鑫国际 / 联想投资 / 上实投资 / 祥峰集团 / 壹普兰 / 怡和创投 / 招商局富鑫 / 智基创投 IC设计 USD 2千万 2006-08 详情
文思信息技术 DCM / 红杉 / 联想投资 软件外包 USD 2.5千万 2006-05 详情
易车网 翱科创投 / 联想投资 B2C USD 1.7百万 2006-03-09 详情
映美控股 联想投资 电子设备 USD 1.5百万 2005-05-17 详情
文思信息技术 DCM / 联想投资 软件外包 USD 7百万 2005-03 详情
中讯软件 联想投资 软件外包 HKD 2.4千万 2003-02-28 详情
所有数据均来自清科数据库Zdatabase

君联资本基金介绍

2011年部分登陆创业板企业(部分)
月-日 简介
2012年 01月10日 联想投资第二期人民币基金顾委会召开。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北京股权投资发展中心、西安陕鼓动力、深圳市百利宏等LP代表参加。会议回顾了一期、二期人民币基金业绩,听取了健康医疗行业投资汇报,并研讨了本期基金策略及组织发展策略。
02月16日 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Legend Capital,以下简称LC),新LOGO启用、新品牌发布。
2011年 04月 LC第五期美元基金5亿美元募集完成;本期基金关注的投资主题是TMT、医疗健康、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品和现代服务。
公司制了新的五年规划,在进一步明确“志同道合的伙们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的前提下,提出LC要“成为一家最受尊敬、最有价值、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资公司”。
4月15日-16日LC举办五年发展战略暨第五期基金启动会。
05月26日 武汉办事处成立。这是新十年规划中“积极落实和深化地域覆盖”策略的具体实践。
09月13日 谱瑞科技(GTSM:4966)在台湾柜买中心上市,是LC所投企业中第一个在台湾柜买中心上市的公司。
10月21日 LC举办第一次CFO CLUB活动,主题为“财务管理如何支持业务发展”,有近100位被投企业的CFO或财务负责人参加。
11月21日 LC顾问委员会及投资人大会召开。投资人大会向LP汇报了LC第一至五期美元基金及第一至二期人民币基金的业绩情况,以及LC的公司与组织发展情况。
12月10日 LC举办CEO CLUB第十一次活动,主题为“真知灼见话激励”,有140多家被投企业的董事长、CEO及各方代表280余人参会。
12月31日 第二期人民币基金32亿元募集完成。
2010年 01月20日 合康变频(300048.SZ)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是LC所投企业中第一个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11月13-14日 LC举办CEO CLUB第十次活动,主题为“探讨中国创业与成长期企业的发展之道”,有被投企业董事长、CEO及各方代表200多人参会。
11月14-15日 2010年LP年会召开,会上汇报了当前的形势和环境变化以及投资策略应对,回顾了第一至四期基金的业绩情况,并介绍了LC的公司发展与团队建设。
2009年 05月21日 LC荣获“年度最佳海外创业投资机构”。
09月 第一期人民币基金10亿元募集完成,引入全国社保基金,标志着LC进入中国投资行业第一梯队。
11月8-9日 2009年LP年会召开,汇报了前一年在管基金的运行情况,以及公司与管理团队的发展状态。
11月27

LC举办CEO CLUB第九次活动,主题为“审时度势——解读经济形势,开阔企业战略视野;识人用人——培养骨干队伍,建设企业发展基础”,有被投企业董事长、CEO及各方代表近200人参会。

2008年 05月12 科大讯飞(002230.SZ)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是LC所投企业中第一个在国内中小板的公司。
07月 LC第四期美元基金3.5亿美元募集完成。本期基金关注行业包括外包和专业服务、IT应用与服务、基础架构、消费品及服务、清洁技术、先进制造和健康产业。
10月30-31 2008年LP年会召开。会议先请经济学家对当前形势作了主题演讲,然后回顾了公司第一至三期基金的业绩情况,汇报了四期基金的策略,并请科大讯飞与星期六鞋业代表作了企业展示发言。
11月21-22 LC举办CEO CLUB第八次活动,主题为“凝聚团队 渡过‘严冬’ 蓄势发展”,有被投企业董事长、CEO及各方代表近170人参会。
2007年 05月15 LC FUNDIII投资人(LP)年会召开。会上汇报了LC Fund І  II&III的业绩情况,及公司的发展现状。
11月09-10 LC举办CEO CLUB第七次活动,主题为“企业家怎样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12月12 文思创新(NYSE:VIT)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LC所投企业中第一个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公司。
2006年 04月26日 LC第三期美元基金1.7亿美元募集完成。本期基金专注大IT行业(投资主题包括: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无线应用与服务、外包、数字媒体、芯片设计及关键元器件),选择性地投资非IT项目(关注消费升级和产业整合产生的机会)。
09月19日 LC Fund II第四次董事会暨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会上汇报了LC Fund II在06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并探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及潜在机会。
11月24-25日 LC举办CEO CLUB第六次活动,主题为“成长期企业的团队建设”。
12 月 BEST III 系统上线。
12月20日 林洋新能源(NASDAQ:SOLF)在NASDAQ上市,是LC所投企业中第一个在NASDAQ上市的公司。
2005年 03月22日 LC Fund II第二次董事会暨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会上汇报了LC Fund II自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包括基金最终的募集情况、被投项目及其进展、正在评估之中的项目、项目源等,回顾了LC Fund II的投资策略及执行情况,介绍了一期基金的投资情况,听取了董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并形成相关决议。
09月15 公司新英文Logo – Legend Capital及应用系统发布。
11月14日 LC Fund II第三次董事会暨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会上汇报了LC Fund II在过去半年内的运行情况,包括基金整体及项目投资进展,以及被投企业估值及项目源等;另外,公司合伙人还向委员会展望了VC市场未来的发展、中国的投资形势,并通报了三期基金的募集计划。
12月25 LC举办CEO CLUB第五次活动,主题为“成长期企业的管理问题”。
2004年 02月21日 LC一期基金第三次顾问委员会全会召开。本次会议进行了投资组合案例分析,并对“投资行业方向选择”进行了研讨。一期基金的顾问委员会于当日闭会。
04月30日 中讯软件(00299.HK)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LC所投企业中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
06月30日 LC Fund II第一次董事会暨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会上汇报了公司的整体情况、二期基金的核心策略、策略执行及流程、项目投资情况等内容,听取了董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并形成相关决议。
08月 卓越被Amazon并购,IRR为97%。这是LC所投企业中第一个并购退出的公司。
12月03-04日 LC举办CEO CLUB第四次活动,主题为“交流促合作 携手创未来”。
2003年 04月22日 上海办事处成立,并举办开业酒会。
10月18-19日 LC举办CEO CLUB第三次活动,主题为“如何做营销”。
12月22日 LC第二期基金6015万美元,1.9亿元人民币募集完成。本期基金以大IT相关领域(基础设施及架构、应用及服务)投资为主,同时积极拓展其它非IT领域的投资机会。
2002年 01月26日 LC举办CEO CLUB第一次活动,主题为“如何做总裁”。
04月 BEST II 系统上线运行。
06月22-23日 LC一期基金第二次顾问委员会全会召开。委员会成员增加了泛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黄伟明。会议主要围绕LC整体战略、投资方向选取、投资机会及募集和退出策略等几方面充分听取了顾问们的建议和意见。
08月21日 LC举办CEO CLUB第二次活动,主题为“战略是企业的生命”。
09月 LC第一次召开被投企业价值评估会,被评估的企业有讯飞、卓越、华虹、绿盟等,系统提出了LC的被投企业价值评估体系,并形成了半年度一次的评估机制。
2001年 03月26日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工商注册。
04月26日 LC在北京新世纪饭店举行媒体沟通会。第一次向媒体全面阐述了LC的使命、目标、战略路线、投资理念、投资策略、服务策略、退出策略及公司的法律结构和组织架构等。
04月30日 召开成立大会。LC第一期基金正式启动,基金规模3500万美元,全部来自联想控股。LC投资关注大IT行业,重点在电信及网络设备,企业应用软件,IT服务及半导体芯片设计等行业。
07月 首次入资“科大讯飞”,这是LC正式成立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
08月 BEST 系统上线,这是LC内部的基于知识的投资一体化平台。
9月22-23日 LC一期基金顾问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议。会议讨论确定了委员会章程,并听取了LC关于战略规划及投资行业选择的汇报。

联想投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