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清科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O2O在线旅游行业披露投资金额为5.71亿美元,投资金额创历年新高。究竟什么是O2O?它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它有哪些细分领域?又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创业者关注?VC/PE又看好什么细分领域?又有哪些O2O企业获得了投资? 【详细

一、什么是O2O?

  O2O即Online2Offline,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通过互联网聚合线下(尤其是本地商户)闲散的资源,消费者线上筛选并进行支付,而后线下消费。

      O2O并非全新概念

  追溯中国O2O模式,携程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O2O模式,只是早期模式仅注重信息流的传递,资金流和服务流一般线下实现。后续,如大众点评网等也是O2O概念的早期实践者。而团购模式的出现,将信息流与资金流一举通过线上实现,商业流与服务流在线下实现,标志着中国O2O另一全新阶段,但团购仅仅是中国O2O市场极小缩影,其发展在中国也不尽如人意。


      O2O使电商更加接“地气” 

  O2O作为一种非常态的电子商务模式,由于将线上与线下有效的结合,并将消费者带到线下,且大部分服务是必须通过线下实现的,将中国互联网更接“地气”。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二、O2O其实很简单:线上拉客,线下购买

  O2O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线上的消费者带到现实的商店中去——在线支付购买线下的商品和服务,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可以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很快达到规模。该模式最重要的特点是:推广效果可查,每笔交易可跟踪。

  O2O和团购有着本质区别

  从商业模式角度分析,团购属于阶段性促销,与商家的合作是短期的单一的;而O2O却致力于长期为商家提供展示和营销的平台,注重用户黏性,商家通过O2O这种商业模式可获得源源不断、稳定的客流。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三、O2O有哪些产品细分领域?

  从从国外O2O模式的发展来看,租车、旅游、生活信息服务是先期适用于O2O的传统行业,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从中国国情来看,餐饮、汽车租赁、酒店住宿及旅游也将为O2O提供巨大发展机会。这一方面是消费者真实需求驱动;另一方面是线下市场发展驱动。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建议创业者在选择O2O领域创业时要考虑6个问题:①你的用户线上消费习惯如何;②用户获取的边际成本是否过高,是否常上网和常消费?③.用户是否愿意付费;④效果是否可被检测,能拿多少佣金;⑤线下商户的IT水平和网络程度如何;⑥线下服务是否规范,可控程度如何。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四、VC/PE看好什么细分领域

  从2011年的投资情况来看,攻略与社区分享兼具的蚂蜂窝、旅游路线预订的逸行旅行网及途牛旅行网、移动客户端类的航空管家及酒店达人等不同程度地获得VC/PE关注。此外,定制旅游产品、高端出游服务、旅游营销相关服务及短租房服务也获得了资本关注与青睐。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五、哪些O2O企业获得了投资?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共有64家O2O模式的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酒店预订移动产品“酒店达人”获得创新工场的投资、提供移动电子优惠券业务的布丁获得清科创投领投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广州本地的O2O商务社区化综合平台街库网获某港资PE机构和另一家投资机构联合投资1亿元……一大批O2O项目在投资者的助推下快速发展。
【投资界策划】O2O终极大拆解
  • O2O终极大拆解  易到用车网于2010年8月启动。作为国内O2O电子商务模式的先行者,易到用车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用车服务提供平台,并不是租车公司,目前主攻商务用车领域。2011年8月,易到用车获得晨兴创投千万级美元投资。
  • O2O终极大拆解  布丁成立于2010年11月,专注于移动O2O领域,为用户提供移动电子优惠券业务。截止2011年10月底,布丁系列产品(布丁优惠券、布丁外卖、布丁爱生活)已拥有活跃用户近500万,月增新用户数过百万。2011年10月获得清科创投领投的近千万美元投资。
  • O2O终极大拆解  珂兰钻石成立于2007年10月,致力于将珠宝首饰演变成大众化的消费品。在运作方式上,是将线上网站、线下体验中心、快速供应链体系进行结合。2011年6月,腾讯战略投资钻石垂直B2C珂兰钻石网,投资金额为千万美元级别。
  • O2O终极大拆解  客多公司主张商圈异业消费链商盟,提供领先的服务业精准营销解决方案,为服务业商家提供高效、高回报的精准营销服务,为城市消费者提供本地最全面、最贴身、最有价值的优惠。2011年2月,获蓝驰北极光等1320万美元投资。
 

业内声音

李开复:SOLOMO加上O2O 将改变零售和服务业

李开复 @李开复:1)人口稠密的大城市是SoLoMo的最佳舞台,所以在中国将得到最好的发展,2)SOLOMO在娱乐方面将改变人们交友的方式与习惯,3)SOLOMO加上O2O(就是用SOLOMO帮助商家和客户互相智能推荐)将改变零售和服务业的未来。

启明童士豪:好的团队依然很稀缺

启明童士豪 @童士豪:O2O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大众点评类的平台模式,一种是一嗨租车的上下线合营的模式,但无论是哪种,成功的O2O案例仍需要2-3年时间才能看出来,懂线上和懂线下的是不同的两批人,这种磨合还需要时间,好的团队仍然很稀缺。

布丁徐磊:O2O本质是渠道

O2O终极大拆解@布丁徐磊:整个互联网从本质上来说是在做渠道,而O2O也概莫能外。创业者一定要把握住O2O的三个属性:Location(位置)、Timing(实时)、Personality(个性化)。O2O不是一个新事物,而是今年年初被整理的出一个概念,比如携程网、去哪儿。

爱乐活CEO蔡虎:O2O的核心是消费决策

王冉@爱乐活CEO蔡虎:无论什么O2O形式,核心是解决用户的消费决策,实现线上订购、线下交易。O2O的本质是将线上用户引导至线下消费。我认为O2O的核心是消费决策。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和传统电子商务服务的区别在于,不是线上实体经济的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清科叶滨:O2O 关键是打通线下渠道

O2O终极大拆解@清科叶滨:O2O企业在与餐馆合作过程存在的问题:即把线上的用户流量转换为线下的客流量比较慢,可能要过两三个月,餐馆才能从线上零星的获取一些客户流量,而此时餐馆的服务人员可能已经换了一大批,此时就会产生优惠券的认可和使用问题。

晨兴创投赖晓凌:O2O可能会遇到的线问题

O2O终极大拆解@赖晓凌:首先,线下的商户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些商家很可能两三个月就会倒闭,这个月还是一个餐馆,下一个月可能就变成了一个理发店。其次,优惠券的使用和认可度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三,手机支付还是一个很大的短板。

清科观察

  • 团购的乱象和出路
    从2011年投资事件行业分布来看,O2O相关的行业投资遍布汽车租赁、婚庆、奢侈品寄卖与养护、团购、在线旅游等服务业,尤其是在线旅游行业投资事件频发。这种趋势将在2012年得以延续。 [详情]
  • 移动互联网为旅游业打开了一扇门,在这条路上,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创业与投资机会又将在哪里?票务?酒店预订?短租?旅游路线规划?旅游攻略?还是社交化旅游服务? [详情]
  • O2O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寄予众多产业之中,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请勿野蛮生长,抛开圈钱圈地的错误念想,O2O产业才能避免团购急于成长的窘境,理性发展才能大有可为。 [详情]
  • 团购的乱象和出路
    从B2B到C2C、从B2C到O2O,其中高举电子商务旗帜的企业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热捧。这种热潮能否延续至移动互联网领域?资本方是否可在此类市场中先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