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策划】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
如今的资本市场好似一座围城,"城外"的企业想方设法冲进去,身在其中的企业费尽周折想出来。清科数据显示,从2011年8月到今年8月,有9家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私有化,而10月份上半月,就有6家公司表明去意:利展环境表示愿意摘牌,而飞鹤国际、九城关贸、胜达包装、绿润集团和永业国际则各自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究竟什么是私有化?需要走什么流程?企业为何要私有化?背后有哪些投资机会?企业又有什么未来规划?投资界一一为您解读。
 

什么是私有化?私有化流程是什么?

上市公司私有化是指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作为收购建议者所发动的收购活动,目的是要全数买回小股东手上的股份,买回后撤销这家公司的上市资格,变为大股东本身的私有公司,即退市。这是资本市场一类特殊的并购操作,它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目标是使被收购上市公司下市,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详细】
     

美股私有化流程

【投资界策划】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

退市原因+焦点企业

突如其来的全球经济放缓让资本市场陷入低迷,导致中概股申请退市的名单,不断增加新的成员。

退市原因

【投资界策划】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

焦点企业

  • 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时间:2011年10月17日
    内容:盛大网络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公司董事长、CEO兼总裁陈天桥提交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陈天桥家族尚未持有的盛大网络的剩余全部流通股。
    融资情况:2003年3月,A轮融资4000万美元。投资方为赛富投资基金。
    未来猜测: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盛大网络将转型为盛大系的控股平台,未来重回A股上市的可能性很小,而是转为推动旗下各个业务线的子公司在美国或A股资本市场上市。
  • 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时间:2012年2月21日
    内容:阿里巴巴集团向阿里巴巴B2B公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私有化每股价格为13.5港元,即阿里巴巴2007年上市IPO招股价。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阿里巴巴73.45%的股份,照此私有化价格计算,阿里巴巴收购余下26.55%股份需要179亿港元。
    融资情况:创业初期获天使投资,1999年10月,A轮融资500万美元。2000年2月,B轮融资2500万美元。2004年2月,C轮融资8200万美元。
    未来猜测:实现阿里集团整体上市
  • 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时间:2012年8月13日
    内容: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收到董事会主席江南春等提交的非约束性私有化建议书,建议书提交方包括,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和公司董事长兼CEO江南春。私有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27美元(每股普通股5.4美元)。
    融资情况:2003年4月,A轮融资4000万美元。2004年,B轮融资1280万美元。2004年4月,C轮融资,2004年9月,D轮融资3000万美元。
    未来猜测:知情人士称,分众传媒意在港股或A股市场回归。
  • 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时间:2012年9月27日
    内容:中国7天连锁酒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已收到以联席董事长何伯权与郑南雁为首的一个股东集团价值约6.35亿美元的私有化收购要约。该财团对7天提出的收购报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2.70美元。
    融资情况:创业初期获天使投资,1999年10月,A轮融资500万美元。2000年2月,B轮融资2500万美元。2004年2月,C轮融资8200万美元。
    未来猜测:风投人士称,两大投资机构联合参与7天连锁的私有化,说明7天连锁很可能会另寻市场上市,且目标极有可能是内地市场。
  • 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时间:2012年10月3
    内容:飞鹤国际宣布收到不具约束力的初步收购要约,由该公司董事长兼CEO冷友斌和摩根大通旗下的亚洲私募股权部门联合发起,计划以每普通股7.4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将收购所有不属于冷友斌的
    融资情况:2009年8月13日,获红杉PIPE投资6300万美元。
  • 中概股的私有化博弈时间:2012年10月15日
    内容:10月15日,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以0.186新元/股的收购价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按新加坡交易所规则,思念食品将在约100天内完成私有化退市程序。
    融资情况:2006年1月,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
    未来猜测:风投人士称,两大投资机构联合参与7天连锁的私有化,说明7天连锁很可能会另寻市场上市,且目标极有可能是内地市场。
  •  

私有化背后的投资机会

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退市为PE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由于企业是在市值较低时退市,便于PE以较低成本介入。仍需指出的是,私有化退市或将成为PE新的投资点,对公司、管理层及股民均是利好,但目前国内尚无境外退市、境内再上市的成功案例,PE资金若想以境内IPO形式退出短期内较难实现,因此依然面临诸如退出渠道不畅等问题。【详细】
企业 背后PE  
盛大网络

摩根大通

陈天桥方面表示,将通过向摩根大通借款方式来完成本次收购,并可以在六周内完成尽职调查。

分众传媒

凯雷、中信资本、方源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

分众传媒背后有方源资本、凯雷、中信资本、鼎晖、光大资本等,为联合体提供融资的花旗环球金融亚洲公司、瑞信银行新加坡分行、星展银行也将有机会参与"私有化"盛宴。

7天连锁

凯雷集团、红杉资本中国

提出7天私有化的股东包括了联席主席何伯权和郑南雁,私募巨头凯雷集团以及红杉资本中国。

飞鹤国际

摩根大通旗下亚洲私募股权部门

飞鹤国际的私有化要约由该公司董事长兼CEO冷友斌和摩根大通旗下的亚洲私募股权部门联合发起。

思念食品

嘉富诚旗下渤海金石及嘉恒基金

嘉富诚旗下所管理的渤海金石基金及嘉恒基金联合向思念食品私有化项目以债转股方式投资人民币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