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清科研究中心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截至4月3日,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为166家(不包括2012年撤销申请的"遵义钛业"),其中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63家。目前,排队申请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724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计305家。 【详细

 

回到顶部未提交财务自查报告企业数量的市场分布

未提交财务自查报告企业数量的市场分布

2013年3月31日是证监会要求拟IPO企业提交财务自查报告的截止日期,然而根据证监会4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31日仍有107家企业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其中,中小板、创业板、主板分别有49家、30家和28家,中小板未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占比近半。

回到顶部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的市场分布

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的市场分布

截至4月3日,2013年撤回IPO申请的企业达到166家,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撤回企业分别为106家、49家和11家,其中创业板因业绩下滑而不符合IPO财务要求的企业数量较多,占比为63.9%,亦是情理之中。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3月29日公布的名单,2013年撤回IPO申请企业为123家,其中主板5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104家,撤回企业多以创业板为主,且撤销申请也多为3月最后两周集中提交,相比较而言主板、中小板撤回申请企业数量较少;而3月29日后的一周时间内,创业板仅新增两家撤回申请企业,中小板和主板撤回申请企业陡增,合计新增41家。鉴于目前尚有107家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再加上证监会的抽查,因此未来几个月仍将有企业陆续撤回上市申请,但是抽查比率仅为提交自查报告企业数的5%,因此撤回企业数不会再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回到顶部撤销IPO申请企业背后VC/PE机构

中科招商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深圳市赛瓦特动力科技、湖南省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瑞华建设

盛桥投资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安徽惊天液压智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商创投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弘浩明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东管电力科技集团

深创投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昊宇电气、深圳市联嘉祥科技

国信弘盛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丰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联冠电极

松禾资本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融创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同创伟业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创信德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秉原秉鸿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雪龙黑牛股份有限公司

永宣创投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北京绿创声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拟IPO企业财务核查大起底

回到顶部业界声音

  • 业界声音

    南丰资本合伙人黄庆伟:终止审查后去向如何

    如果是阶段性财务指标问题,一般会换个时间再申报;如果是证监会审核政策问题,一般会等待政策明朗;如果企业业绩无法扭转,估计就没机会了。“概括来说,二次申报肯定是首选,被并购是次选,再不济就回购。”
  • 业界声音

    皮海洲:转板新三板可能性不大

    这些撤单企业均接近IPO条件,较新三板公司成熟很多,财务状况也好很多。主板和新三板一样是排队,许多撤单企业不会愿意上新三板。
  • 业界声音

    熊晓鸽:创投机构转型刻不容缓

    做投资从来不应当是一场“群众运动”。未来中国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国外的SECOND-ARY基金,即以打折的方式来购买不良的基金份额。通过兼并退出的方式未必见得会比通过IPO退出差。
  • 业界声音

    邓锋:PE/VC肯定要转型

    一方面,PE/VC正在往早期走,相应的专业化程度也在提高。对于一个投资基金来说,只能专注于一个或几个行业。另一方面,从职能来看,风投现在更强调价值增加,必须能给企业带来除了资金以外的更多的价值。
 

回到顶部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的行业分布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其中,仅机械制造业就有多达45家企业撤回申请,占比达27.1%;IT、清洁技术行业分别以16家撤销申请企业的数量并列第二,农/林/牧/渔、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紧随其后,以11家的数量并列第三。

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的行业分布

回到顶部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的地区分布

从地区分布方面来看,166家撤销申请企业分布在2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申请IPO数量最多的东部沿海区撤销IPO数量也相应最多,浙江、广东、江苏三省撤销企业数量均在20家以上,分别为25家、24家和21家,三省合计占比42.3%。西部地区企业申请上市企业数较少,因此撤回数量也相应较少。广西、内蒙古、重庆无拟上市企业撤销申请。

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的地区分布

回到顶部2013年3单及以上拟IPO项目撤销上市申请的中介机构

166家企业撤销上市申请,其背后的中介机构承办项目撤销数量的多寡也浮出水面。根据证监会截至2013年4月3日最新列表,承销商方面,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有15单、12单项目终止审查,分列一、二;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审查项目分别高达29单和25单,其余会计师事务所承办的撤销IPO申请的项目均不足10家(除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方面,国枫凯文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金杜律师事务所承办的IPO项目终止审查数量最多,均有12单项目。

2013年3单及以上拟IPO项目撤销上市申请的中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