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并购狂潮
清洁技术领域或许是资本获利的最后一片蓝海。与热门的TMT、消费、文化产业等相比,清洁技术的投资总是显得十分“安静”。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个领域无人问津。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清洁技术投资已经进入了规模化的投资业态。风险投资协会数据表明,风投关注度最高15个行业里,环保和新能源占到79.5%,可以预见,在未来清洁技术投资将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投资政策背景

  • 国家质检总局《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
    在《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六条的鼓励政策中,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认监委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规定,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推动相关机构开展节能产品认证等服务活动,并采信节能产品认证结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六十四条、《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十九条和相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规定,取得节能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设备,优先列入节能产品、设备政府采购名录。
  • 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二五”发展规划
    新立项450项标准,完成600项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整合后发布涵盖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火电、钢铁、水泥、畜禽养殖、有色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机动车排放标准以及配套的环境监测规范、环境管理规范等300 项以上标准,共约1.42 亿元。
  • 关于光伏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自 2013 年10 月1 日至2015 年12 月31 日,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太阳能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
2011年中国VC/PE行业投资大势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活动”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发掘中国市场最具投资价值创业企业/项目的大型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过去的7年中,累计报名企业逾万,帮助企业融资超过数十亿美元。如果您的企业有在发展、管理、融资、上市等过程中各种疑难问题,欢迎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日期为2013年11月8日

相关新闻

 
  • 雾霾频袭:空气净化行业步入高增长期
    据商务部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量逐年递增,同比增长幅度由11.4%增至14.7%,未来市场年增幅直逼15%。从市场发展潜力来看,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不足1%,而有些发达国家空气净化器家庭普及率已超过34%,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详细]
  • 北方地区推广风电清洁供暖 风电弃风问题有望好转
    2006年后,我国风电市场迅速扩大,并带动了国内风电制造业的成长与成熟。2012年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国,技术水平和制造业规模名列前茅。随着我国风电规模化发展,“三北”和沿海已规划的千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开发已初具规模。风电在多个省区已成为仅次于火电的第二大电源。... [详细]
  • 清洁能源回报率惨淡 PE能源投资跌至冰点
    2012年我国清洁能源行业仅披露融资案例8起,融资总额为5.1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2.2%以及48.9%,双双创下近六年新低。其中,第四季度仅披露1起融资案例,融得资金844万美元...[详细]

2008-2011Q1中国清洁技术业VC/PE投资统计

2011年中国VC/PE行业投资大势
2006-2012中国清洁能源细分领域数投资情况

2013年该领域相关数据


  时间 企业 金额 机构
投资事件 2013-02-01 广州某清洁技术公司 4,700.00万元人民币 江苏农垦诚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佛山市倬诚富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创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3-06-08 广州某清洁技术公司 2,000.00万元人民币 深圳市融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千壹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新兴齐创投资基金
2013-08-06 阿米那 2,000.00万美元 浩然资本、景顺罗斯下的WLR China Energy Infrastructure Fund,启明创投和凯旋创投
2013-10-24 中海阳 38.16万元人民币 深圳市银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并购事件 2013-01-31
木里煤业收购超日太阳能
不低于35%的股权  
2013-07-18 武汉天赐购湖北深捷51%股权  510万人民币  
2013-10-24日 深圳能源收购协合新能源 1,600万元人民币  
2013年7月18日 超日太阳能收购超日天华卢森堡 5,203.73万欧元  


2013年热点投资案例

  • 【投资界策划】清洁技术产业:资本获利的最后一片蓝海  投资界8月6日消息,专注中国投资的浩然资本(HAO Capital)宣布联同其他三家投资公司—WLR China Energy Infrastructure Fund,启明创投和凯旋创投,共同参与阿米那公司(LP Amina,“阿米那”)第三轮总计2千万美元的资金募集。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阿米那核心污染控制业务的发展,并促进其在中国、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多种创新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 【详细】
  • 【投资界策划】清洁技术产业:资本获利的最后一片蓝海2013年10月24日,深圳市银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为38.16万元人民币,涉及股权0.04%。深圳丹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价为5.30元/股,深圳市银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配7.20万股。【详细】
  • KKR宣布全资收购松下医疗 斥资约16.7亿美元深圳能源10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分别收购上海易鼎投资有限公司、徐阳、封宗义、苏州协睿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沛县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沛县协合”)52%、7%、6%、5%的股权,收购总价为1,600万元。在收购完成后,公司同意为沛县协合向金融机构申请的不超过4200.08万元的贷款提供全额担保,另一股东苏州协睿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将其持有的沛县协合30%股权质押给公司作为反担保。【详细】
  • 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宣布获华平私募投资 金额未透露继江西国资出手入股太阳能巨头赛维之后,又有地方国资出手“搭救”处于困境中的太阳能企业。近日,深陷债务危机的超日太阳能公告称,1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与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木里煤业)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此番转让完成后,木里煤业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详细】
 

投资人观点及投资趋势预测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副总裁兼基金管理部、研究发展部总经理董梁称,清洁技术领域发展很难脱离政策层面,需要对政策进行分析。
例如水处理行业与政策紧密度很高。“很难找到一个与政策无关的领域,这永远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他说。
青云创投董事总经理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林霆从三方面讲述了他的清洁能源投资之道。
林霆指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这也意味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清洁技术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清洁技术生产制造国。
在北京的连续雾霾之后,黄浦江上又出现了百里漂流的上万头死猪。环境问题再一次以形象真切的方式向每个人敲响了警钟。
“我们在与投资行业的交流过程中,发现环保行业发展程度很低,而我们的一些投资人在理念上也愿意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因此创立之初,我们将目标锁定在了环保产业。”青云创投的合伙人张立辉称。
自08、09年起,清洁技术已经成为PE/VC大佬的宠儿,截止到目前为止“清洁技术”依然是投资界热词榜单前列。随着清洁技术被投资行业披上光鲜的外衣,“泡沫”一词渐成为其不可分割的孪生姊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光伏产业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