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并购狂潮
传统行业,似乎对于喜欢追逐新兴科技领域的VC/PE们而言是一个“过时”了的行业。不过,在消费群体巨大的中国市场,传统行业所能爆发出的量级却是任何投资人都不能忽视的。不论是农业还是能源,在今年都爆发出不小的潜力。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传统行业并不会消亡。相反,将传统行业与新兴科技相结合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未来吸引投资人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投资政策背景

  • 农业改革政策预期再度升温
    日前,国家林业局发布了86项林业行业标准,其中包括《林业数据库设计总体规范》等23项林业信息化标准,业内人士预计智慧林业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深化。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黑龙江考察现代农业生产,鼓励黑龙江两大平原趟出农业现代化改革新路的消息也使得市场对现代农业的关注和政策预期再度升温。
  • 农业利好政策进入出台窗口期
    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可能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确权,和创新流转模式;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放松限制、实现同地同价等。此外,预计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也可能讨论农业领域相关扶持或改革政策,其中推动种业发展可能仍将是重要议题。农业政策的讨论和推进,中长期有利于促进我国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
  • 中国能源政策面临的问题与转型方向
    目前中国能源领域依然保留着大量行政性干预,干预过度与干预不足现象并存。在能源资源开发、输配、贸易、价格形成、约束性指标的实现机制等方面,政府存在干预过度问题。与此同时,政府在能源环境、能源安全、能源创新成果市场化等领域,又存在明显的干预不足问题。
2011年中国VC/PE行业投资大势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活动”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发掘中国市场最具投资价值创业企业/项目的大型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过去的7年中,累计报名企业逾万,帮助企业融资超过数十亿美元。如果您的企业有在发展、管理、融资、上市等过程中各种疑难问题,欢迎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日期为2013年11月8日

相关新闻

 
  • 农业领域成投资宠儿 涉及投资金额逐步攀升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06年—2012年,6年间中国农业领域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累积达到287起,其中共涉及投资金额38.87亿美元。2012年较2011年投资案例数大幅增加,创下历年投资增加的最大增幅50起。投资金额也大幅增长到14.81亿美元的峰值,涨幅超过5亿美元。[详细]
  • 农业二级行业渐显投资机会 有机种植成资本关注热点
    2006年后,我国风电市场迅速扩大,并带动了国内风电制造业的成长与成熟。2012年我国已成为世界最从投资案例数量的细分行业看,2006—2012年的287起投资案例中,农、林、牧、渔及上下游相关的支持性产业均有所涉及。其中,以农业(种植业)披露的案例数最多,而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又是目前较为吸引资本关注的热点。农资行业和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的的投资热度也较高。[详细]
  • 发改委密集出台能源利好政策 助力新能源发展
    有专业机构测算,2013年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预计在450亿元左右。虽然此次调整力度略低于预期,但1.5分/千瓦时的力度也很“给力”。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9591亿千瓦时。这意味着随着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提高,可再生能源基金的增量将超过数百亿元。 [详细]

2006-2012年中国农业领域投资情况

2006-2012年中国农业领域投资情况

2013年该领域相关数据


  时间 企业 金额 机构
农业 2013-01-01 多尔克司示范乳业 N/A 秉鸿资本
2013-01-01 红旭现代农业 N/A 秉鸿资本
2013-02-01 科尔沁牛业 N/A 中农高科投
2013-02-01 丰田种业 N/A 长江国弘
2013-04-15 雪川农业 2,400万元人民币 中农高科投
2013-05-13 八马茶业 约1.46亿元人民币 IDG资本、天玑星投资、天图资本、同创伟业
2013-05-30 莱德马业 4,500万元人民币 创东方、世铭投资
2013-06-03 飞鹤原生态牧业 6亿元人民币 华侨投资、锐盛、鼎珮投资
2013-06-25 华英农业 9,811.50万元人民币 深圳创新投、华山投资
2013-08-01 佳嘉乐农业 N/A 秉鸿资本
2013-10-28 首都农业集团 1.23亿美元 骏麒投资
能源 2013-04-01
中闽能源
N/A 复星创富、红桥创投、汇富产业投资基金
2013-04-01 汇锋矿业 N/A 湖南高新创投集团
2013-07-03 通美能源科技 6,000万元人民币 中科招商
2013-07-16 中矿龙科 300万元人民 朗玛峰创投
2013-07-23 陆特能源 N/A 浙江领庆创业投资


2013年热点投资案例

  • 【投资界策划】年终盘点之传统行业中粮集团正与中投公司酝酿发起中粮农业产业投资二期基金。相比一期基金采取纯美元投资模式,二期基金将执行平行基金管理架构,即在境外募集一只美元基金,境内募集一只人民币基金,联合投资境内农业公司。
    早在2011年底,双方联合建立中粮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发起2.2亿美元的农业产业投资一期基金。记者了解到,一期基金成立一年多以来,已向10余个境内农业公司投资逾1亿美元,并有三家企业完成IPO。 【详细】
  • 【投资界策划】年终盘点之传统行业记者从相关人员处了解到,秉鸿资本管理基金近期完成了对焦作多尔克司示范乳业有限公司的投资。秉鸿资本近年来全面布局现代农业项目,根据现有的现代农业项目储备,正在筹划专项现代农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预计3-5亿元。
    多尔克司成立于2008年4月,是一家集奶牛养殖、家畜冻精、胚胎生产、乳品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 【详细】
  • 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宣布获华平私募投资 金额未透露深圳能源今年5月8日,佳沃集团正式推出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品牌“佳沃”。当天,佳沃集团旗下首款产品——“佳沃”蓝莓也同步上市销售。在过去一年中,佳沃在水果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0亿元。
    早在2012年9月,联想控股旗下的现代农业板块公司——佳沃集团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想控股以蓝莓为主产品,在青岛当地布局建设现代农业区域总部。同年10月,佳沃集团并购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详细】
  • 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宣布获华平私募投资 金额未透露2013年1月,天图资本旗下投资机构完成对深圳市八马茶业连锁有限公司投资,投资金额为3500万元人民币。此次天图资本投资八马茶业,其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布局开始显现。
    据介绍,深圳市八马茶业连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园基地、生产加工、出口连锁为一体的综合性茶叶企业。截止2012年6月,八马茶业在全国连锁门店规模超过800家。同时八马茶业在全国掌控数万亩茶园基地。【详细】
  • 海通开元拟联合设立辽宁新能源和低碳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界1月23日消息,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和辽宁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共同投资设立辽宁新能源和低碳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及其管理公司。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20亿元人民币(分期到位),先到位10亿元人民币,海通开元出资5.1亿,辽宁能源出资4.9亿,基金组织形式为公司制。 【详细】
  • 创投与川内科技型企业紧密牵手 最高出手6000万元中科招商拟向绵阳通美能源科技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这是此次对接会最大的一笔投资。对于投资理由,中科招商有关人士表示,绵阳通美能源科技是四川省唯一从事生物质能燃气研究的科研实体,是从事后续能源成套技术装备制造、安装、运行的专业化公司,在实施生物质能燃气项目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多项专利技术,而且新能源产业也是国家支持的产业。【详细】
 

投资人观点及投资趋势预测

在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看来,连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对食品安全的意识提高,GDP连年的提高也让消费者对生活水平的追求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让农业逐渐开始从粗放式发展转向了集约式发展。
这些变化为农业行业本身提供了很多机会,同时也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投资的机会。
资本对农业的关注,主要源于“现代农业”时代的来临。随着工业现代化的完成,农业产业化及现代化将接踵而来。长远基金范超楠表示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农业产业规模的增长态势将长期持续。
同时,在国家拉动内需战略及国民消费支出增长带来的消费升级驱动下,整个农业产品市场规模将长期呈增长趋势。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全球能源投资负责人彼得?卡根(Peter Kagan),中国能源投资执行董事白波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一致认为,中国是潜力很大的能源市场,将来即使不能实现完全的自给,也将会成为能源生产大国,能源产量和质量都会大大增加。
壳牌石油公司阿拉伯地区商务司副司长穆尔尼.布阿齐兹表示,为了应对与日剧增的能源需求,未来20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将达6200亿元。穆尔尼表示,全球能源需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50年为止,全球能源需求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而这一现实也使得各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如何采用有效长治的能源政策以配合这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