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转眼又要画上句号了,这一年你记住了什么?是疯狂的“中国大妈”们?是被热捧的“互联网金融”小太子?是“自贸区”国家政策中的红心一点?是激动人心的“IPO重启”?是战火燎原的“并购”潮流?是资本新秀“房地产基金”?还是,热眼期盼做朋友的“土豪”们和“高大上”们?来吧,投资界和你一起回顾属于资本圈的热词们!

 
 
 

“中国大妈”式经济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 “中国大妈”推动比特币飙涨:6周价格上涨3倍
    随着比特币价格的飙涨,中国投资者已经没有耐心购买矿机,然后日复一日在“矿池”中掘金,等待升值后再抛出,其中的泡沫也愈加明显。据火币网统计,近日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用户中40%为女性,“中国大妈”的形象现身比特币江湖。
  • 中国大妈炒黄金抢购房产 被戏称打得过华尔街
    在转眼将过的2013年,一支被称为“中国大妈”的中年女性队伍强势进入人们的视野。她们曾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代名词,可今年以来,凭借牵动国际黄金市场、抢购海外房产的种种魄力一举“杀入”国内外舆论场。
  • “中国大妈”下一步会炒什么?
    她们炒完股票,炒房子;炒完房子,炒黄金;炒完黄金,炒比特币;炒完比特币炒上海自贸区的虚拟地址注册资格。而且每一次炒作都会以大妈都会有短暂的完胜时刻。她们是谁?Bingo!答对了,她们就是“中国大妈”!

“比特币”冰火两重天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房地产基金”肥沃的资本土地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互联网金融”的乌托邦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IPO重启”雨后彩虹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 IPO新政或调整估值体系 VC/PE经历倒逼改革
    新形势下,多位VC、PE行业“大佬”对此有一致判断:接下来所面临的项目投后管理要求更高,投资视角方面的改变等亦在所难免。未来IPO退出或并购退出仍是大多数PE的主要选择,但业界已出现较大争议。
  • IPO重启在即:审核程序讲究“先来后到”
    证监会对已开过反馈会的排队企业,将按照提交本次修改后的文件顺序审核;未开过反馈会的企业,按申报顺序审核;中止审核的企业,在提交修改完毕的文件后,排在其恢复审核前所处审核阶段类别的企业的最后。
  • 发审委委员IPO重启前罕见离职 揭金字招牌潜规则
    IPO重启近在眼前,发审委队伍却现异动。发审委委员非常规离职的案例少之又少,且眼下正值新股发行重启的繁忙季,颜克兵的辞职举动立刻引发市场关注。

“自贸区”PE掘金的后花园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 掘金上海自贸区:“央行30条”三大利好PE
    在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行长陈力平看来,“央行30条”对于PE主要有三大利好。第一是资金境内外汇兑的便利化,不用再审批,到银行可以直接办。第二就是融资成本的便利性以及融资成本的降低。
  • 掘金上海自贸区:境内PE静候出海 外资PE垂涎三尺
    国内的PE机构想要借上海自贸区的平台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而海外的资金也在觊觎中国市场,欲乘上海自贸区之东风,分得中国投资市场的一杯羹。
  • 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范围超上海
    据透露,广东在粤港澳自贸区政策方面,参照已出台的中国(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并进一步提出创新体制机制的思路与措施。如在“负面清单”方面,考虑到粤港澳金融合作等因素,比上海自贸区要更为开放。

“并购”大赢家的典范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
  • 四年时间创业板批量造“土豪”:从33位到337位
    《2013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发布,其中的几组数据颇为引人关注:337位来自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个人财富超过5亿元,创业板当之无愧地成为批量制造“土豪”的场所。而在四年前,个人财富超过5亿元的股东仅有33位。
  • “土豪”华谊:资本方捕捉片头 陈国富成PE定心丸
    毋庸置疑,华谊兄弟的档期把握、影院排片、营销宣传功不可没。电影票房网数据库可见,长假期间《狄仁杰》的排片占比达到30.12%,而《独行侠》、《逃出生天》分别为20.43%、13.86%,其余电影更是在6%以下。
  • “土豪”恒大进军饮水行业 多元化扩张下的资金平衡术
    11月9日晚的亚冠现场,出现在恒大球员全新队服胸前的“恒大冰泉”四个字格外醒目。而在恒大足球问鼎亚冠宝座的第二天,恒大集团即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饮水行业,宣称其将打造千亿矿泉水帝国。

“高大上”,真正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刘胜义对话詹姆士·马奇:社交网络正在创造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