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是目前资本方除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外非常重要的一个投资领域。在新机遇面前,VC/PE如何掘金这一行业,这一次,投资者与创业者们能否赌对方向?他们将如何把握行业爆棚的新机遇?

上海、北京、深圳三城联动,投资界沙龙携手投资大咖、一线创业者为你解码围猎医疗健康行业背后的苦与乐。

 
 

【投资界策划】投资人和创业者围猎医疗健康产业背后【投资界策划】投资人和创业者围猎医疗健康产业背后【投资界策划】投资人和创业者围猎医疗健康产业背后

 
 

【投资界策划】投资人和创业者围猎医疗健康产业背后

投资人激辩移动医疗行业:前景可期,商业模式依然缺失

移动医疗浮于表面 落地仍欠缺

现阶段移动医疗很多东西都是浮在表面,很难找到行之有效的、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同时,现阶段移动医疗大部分都还停留在数据采集,没有分析和综合解决方案,落地方面还有欠缺。

医疗器械投资 需与互联网结合

如果投资医疗器械,一定要达到四个标准。第一,设备必须要好;第二,硬件必须要有软件;第三,产品必须跟服务结合在一起;第四,产品跟渠道一定要跟互联网相结合。

 

嘉宾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梁永彤:移动医疗机会和挑战并存

移动互联网的风险在于:一、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的增长瓶颈;二、医疗健康服务在移动端的转化问题;三、移动医疗服务的落地问题;以及医疗服务本身的专业性、当前的监管体制等。

整个医疗的服务,在网上的服务,移动也好、不移动也好,重点不在于移动不移动,重点在于你有没有真正的干货。而有没有干货则取决于医疗服务能不能落地,只有落地,移动医疗才会有干货出来。

 
 
时代伯乐创投张勇:投资人如何看待移动健康市场?

移动医疗需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资源配置的问题,而投资者看重的则是盈利能力。

整个移动医疗处于比较原始的状态或者初始的状态,如何解决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和沟通的问题,如何把医院、医疗公司、医疗相关服务组织的医师、或讲师、或细分领域的角色进行资源上的配置,都可以通过移动医疗这个概念或者是这种形式来解决。

 
 
 
 

【投资界策划】投资人和创业者围猎医疗健康产业背后

关于被热炒的移动医疗 哪些事儿必须得知道?

差异化服务意味良机 移动医疗出现双重机会

投资人看中移动医疗的原因,很重要一部分是基于移动医疗与传统医疗用户群体的差异以及大陆地区城市之间以及城乡之间医疗资源的不平等。

商业模式仍难清晰 "慢病"项目被看好

对于资本方以及创业者抱有巨大希望的移动医疗,"益健康"创始人周钷认为,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仍未清晰,"一半是热情的火焰,一半是冰冷的海洋"。清科资本总监岑明华表示,在细分领域,他更看好慢病医疗,如涉及到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血糖血压监测类别。

 

嘉宾分享

春雨医生张锐:移动医疗的价值在于突围,而非顺应

几千年来的医疗在我的眼中就像路灯下面的光影,医生、患者都在光影下面,这个光影之外还有漫漫忙忙的黑夜,有需求,有生机,有动力,移动医疗就是针对这个茫茫的黑夜所做的一切。

去医院是希望能看好病,而互联网平台的需求则是作为一个依赖的参考,作为决策依据。所有疾病都是可以理解为数据的结果,一切不基于数据基础上的移动医疗的传说,都是骗人的。

 
 
启明创投郑玉芬:移动医疗刚起步 关键在于如何落地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首先创业者要有很好的定位,到底要做移动健康还是移动医疗?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移动医疗免不了要跟真实的医生、医院,现有公立体系去打交道,公立医院的医生都解放出来的是一个趋势。

"移动健康则要考虑宏观政策,因为服务的是这些健康,或者亚健康的人群,或者有一点点小毛病的人群,把这种有需求的人服务好就好了。

 
 
 
 
 
 

【投资界策划】投资人和创业者围猎医疗健康产业背后

投资人这么看药品、器械、服务等医疗细分行业的投资前景

药品已无投资机会,投资人看好器械和康复行业

“现在再去投资药品已经不太可能了,而器械和康复则有一些值得投资的标的。也可以考虑投资诊断方面,比如影像诊断等。”

行业投资并购火爆,VC/PE持续活跃

从2013年VC/PE的投资并购情况来看,VC所投资的600多个项目当中有差不多6%与医疗健康产业相关,而PE投资的300多个项目当中则有10%的比例。2013年所做的300多个并购案子当中有1/3是医疗健康产业项目。2014年截至目前,已有十多家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正在停牌,均涉及并购重组。

 

嘉宾分享

清科创投冯苏强:民营资本如何进入医疗服务行业?

医药的投资案例,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上则都在下降,其中,2013年医药细分行业的投资案例约为40%,而2012年的所对应的数字则是48%。

民营资本如何进入医疗服务行业?一种是新建医院。这种途径投资金额太大,一般来说,不太适用一般的投资机构。还有一种是投资机构或者产业资本通过并购杀入。

 
 
联影医疗陈群:医疗器械行业如何打破海外垄断?

无论是西门子、飞利浦还是GE都是通过收购兼并实现业务扩张,而联影医疗则有望通过技术研发成为医疗行业集中规模最大的产业园。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长长的山坡。”陈群援引该名言指出,医疗器械行业,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行业未来是一个长长的山坡。将来会有无限的希望在这里。

 
 
 
 
  • 策划:王晖  撰文:王晖 于美红  专题:黄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