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作为见证者,清科见证了行业的潮涨潮落,人来人往。对于中国金融界来说,创投界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创投15年的今天,《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2003年:老虎基金重返大陆 新一轮互联网布局开启
#【珍贵的纪念:2003年第三届CVCF会上嘉宾演讲、圆桌论坛、颁奖等环节合影】

  在经历了前一年的“寒冬”之后,2003年的创投行业开始展现出一些“回暖”的迹象。尽管本土创投依然还在“寒冬”中挣扎,但外资创投则再度盛装出场:以老虎基金为代表,一批外资主流基金在这一年重返大陆;3月,软银亚洲4000万美元注资盛大,标志着外资巨头们开始对中国互联网的新一轮的布局;蒙牛的融资揭开了大额投资并购的序幕;掌中万维、3721的并购则让中国创投寻找到新的退出渠道;携程完成上市,开始让四位轻人走入历史舞台.....

  在这一年,有两件事值得创投和互联网圈铭记。一是软银亚洲主导的对盛大投资。从投进去到退出仅花了20个月,风投以16倍的回报退出,这个战绩已成为了中国MBA的经典案例。盛大在上市之前,全世界尚无一家在线游戏公司上市。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它是创建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另一件事,是携程的上市。1999年5月,梁建章与季琦、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了携程旅行网。 四人按各自专长分工:季琦任总裁,梁建章任首席执行官,沈南鹏任首席财务官,范敏任执行副总裁,人称“携程四君子”。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携程旅行网迅速成长并实现了旅行产品的网上一站式服务,业务范围涵盖酒店、机票、旅行线路的预订及商旅实用信息的查询检索。在成立仅4年后,携程于2003年完成上市,这也创造了当时互联网创业到上市的一个神话。在那之后,四人的各自的选择将影响到整个创投、互联网圈。

2003年,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事件
  • 软银亚洲投资盛大

    软银亚洲投资盛大
      2003年3月,在韩国游戏商Actoz宣布要起诉盛大后不久,软银亚洲正式与盛大公司签署40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软银亚洲因此持有盛大24.9%的股份。软银亚洲当时对外表示其预期是“7年10倍”的回报率。一年又两个月后的2004年5月,盛大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募资1.52亿美元。据悉,这笔交易上,软银亚洲预计回报超过16倍。
  • 携程网上市

    携程旅行网上市
      2003年12月,携程网在纳斯达克上市,募资7560万美元。1999年5月成立携程网,当年10月就获得IDG的第一轮投资;次年3月获得以软银集团的第二轮投资,2000年11月则再次获得凯雷集团为首的第三轮投资,三次共计吸纳海外风险投资近1800万美金。2001年10月携程网实现了盈利,2003年成功上市,也让“携程四君子”为世人牢记。
  • 马云创立淘宝网

    马云创立淘宝网
      马云在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后,又在2003年创立淘宝,彼时没有人能想到淘宝(或者阿里系)能够成为影响中国互联网世界的庞大力量。很多评论者认为阿里巴巴当时进入C2C领域,是带有“防守”性质的。eBay已并购易趣网进入中国电商市场中的C2C领域,若再入B2B,那将对阿里巴巴造成灾难性打击。所以,马云抢先一步入局C2C,将战火点燃在对方领土上。
2003年,那些业绩超凡的VC/PE界代表人物
章苏阳
01.章苏阳
  章苏阳在2003年因为携程的上市而位列当年清科研究十佳外资创业投资人首位。1999年10月1日,章苏阳主导了对携程的投资;也正是这件事,成为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中国第二轮互联网热潮的起点。在后来的退出过程中,IDGVC获得了超过34倍的高额回报。 “投资携程的时候,我跟沈南鹏在一个咖啡厅把价格谈好了,然后就在协议上签了字,完全没有什么庄严的仪式。”章苏阳说,“当时他们只要43万美元。”作为回报,IDGVC获得了携程5%的股。这也成为这位IDG“七长老”的代表案例之一。
黄晶生
02.黄晶生
  盛大的投资让当年的创投圈们记住了软银亚洲,也记住了黄晶生(软银明星经理)和阎焱。2001年下半年,软银亚洲CEO阎焱找到黄晶生,请他回国主持中国业务。2002年,黄晶生开始了执掌软银亚洲中国业务的日子,任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软银亚洲)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在盛大遭遇到负面事件影响时,黄晶生经过细致尽调最终完成了对盛大的投资,证明了其专业与胆色。2005年,黄晶生加盟Bain Capital(贝恩资本)任董事总经理。
陈立武
03.陈立武
  彼时,华登国际作为外资创投的代表,在90年代末先后主导了对于华润上华、安凯科技、智芯科技、中芯国际等公司的投资。在2003年,陈立武创办并领导的这家国际巨头开始尝试把决策权下放,其中主导原因就是错过了对盛大与阿里巴巴的投资。“那几年我们失去了很多机会,要加快我们的速度就必须更加灵活,更加开放。”陈立武后来回忆。
Zerp2ipo清科-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十佳本土/外资创业投资人
Zerp2ipo清科-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十佳本土/外资创业投资人
Zerp2ipo清科-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年度排名
Zerp2ipo清科-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年度排名
Zero2ipo-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历史排名
Zero2ipo-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历史排名
Zero2ipo-2003四大单项奖
Zero2ipo-2003四大单项奖
  • 35岁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