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作为现代经济“血液”的金融,能够带来大量资金和人才的聚集,而金融集聚则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形态。在这个背景下,“金融小镇”的概念于近两年悄然兴起。

  金融小镇是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打破以各类金融中心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发展路径的新探索,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资本支撑。依托自身优势,不少地方都在打造基金小镇、金融小镇,在做大做强金融产业的同时,也撬动着经济转型升级。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市辖区的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于2015年4月启动建设工作,汇聚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基金类企业,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保险全产业链机构等,正在政府的引领下不断发力,进行产融结合,落地了一批特色金融企业,与多家基金类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基金入驻,并鼓励投向重点支持的实体产业发展。

小镇概况
鄞州小镇图

  鄞州地处中国长三角南翼,紧邻宁波中心城区,是宁波—长三角州南翼的经济中心及交通枢纽。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区块、鄞州中心城区,是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沿鄞州公园向东西两侧延伸,东临南高教园区,西至奉化江,南接南部商务区,北依万达商圈。

  四明小镇共分特色金融示范区、生态公园景观区、创业孵化动力区、金融商务核心区、精英人才生活区、财富管理总部区等六大区块。主要包含财富管理总部、鄞州金融大厦及周边楼群、南部商务区、科技信息孵化园及部分待建地块等。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旨在引进、培育、聚集一批特色金融业态,重点为私募基金、财富管理、量化投资和其他新型金融产业,主要包括:

  • 1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
    区域性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资管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等市级以上区域性机构。功能性金融机构,即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相对分离,并为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提供数据处理、资金清算、银行卡、研究开发、业务管理等服务支撑的独立注册机构。
  • 2基金类企业
    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且满足以下的条件:股权投资基金实到注册资本(出资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出资方式仅限于货币形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实到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上,且实际管理资产5000万元以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实到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且实际管理资产5000万元以上。享受孵化类奖励的初创型基金企业不受本条件限制。
  • 3新型金融服务机构
    互联网(移动)金融,即利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技术,实现资金通融、支付、投资等新型金融业务模式的机构和平台,包括网络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融资服务、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等。创新类金童机构,指非金融类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商业保理、票据服务、供应链金融等机构和平台。
  • 4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金融信息资讯、大数据服务、民间融资服务、信息交流平台、金融教育培训、征信机构、保险中介、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证券交易等中介服务机构。其他经政府认定的相关机构。
投资优势
01.金融环境良好

  宁波的钱庄在中国近代金融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期的宁波商人早已看到资本运作的巨大拉动力,从商业领域大踏步转向了资本运作领域,这里也是“海上钱币之路”的始发港。

  在现代,宁波是全国金融生态环境一类城市,近5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总量增长了25倍。特别是鄞州区,2016年全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1.9亿元,同比增长7.2%,占服务业比重为19.4%,占GDP比重为12%。鄞州成为长三角最佳投资区域之一。

  此外,2014年11月、2016年9月,中国私募投资基金峰会都在鄞州举办,这是全国私募基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峰会之一。峰会以主题演讲、高端对话、深度分享、致敬盛典、交流晚宴、品牌展等多种形式汇聚和分享行业智慧,为私募管理人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依托四明金融小镇共享平台,鄞州将每年举办一次私募投资基金峰会,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金融行业交流平台。

02.实体经济发达

  2016年,鄞州区生产总值达1342.4亿元,工业总产值1549亿元,其中有647家超亿元企业、61家超十亿元企业、6家超百亿元企业。

  目前,宁波市共有上市企业78家,其中位于鄞州区的有17家。

03.民间资本充裕

  2016年,全国人均GDP为0.88万美元,宁波人均GDP为1.58万美元,鄞州人均GDP为2.55万元。2016年末,宁波本外币存款月为16989亿元,鄞州区本级本外币存款为5027亿元,占比为29.5%。

政策优势

为了鼓励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的发展,当地政府在产业和人才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产业政策

  • 落户开办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基金类企业、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金融类中介服务机构三年内实缴税收对区地方财政贡献合计20万元以上的,可以享受一次性办公用房补助,补助标准按实际租用面积分层确定。

  • 孵化奖励

    为初创型基金类企业提供几种办公孵化场地。

  • 特殊贡献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各类金融企业根据其对区域的贡献给予特殊贡献奖励。基金类企业和合伙制企业有限合伙人所得税部分,统一给予基金管理公司区可得部分全额奖励,由基金管理公司自行分配使用,等等。

  • 区内投资奖励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根据其自设立之日起3年内,受托管理股权投资资金对区内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额给予奖励。

  • 财富管理总部支持

    对新设或将管理总部机构迁入小镇的类金融企业,经认定后以出租或出让的形式,提供总部办公大楼或提供土地用于建造总部办公大楼。

  • 平台建设、会议补助

    支持金融研究院、金融家俱乐部等研究交流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主办、承办各类金融峰会、论坛等活动,给予相应平台建设、会议补助。

  • 招商补助

    对委托的招商机构或个人,视招商成果、实际产出给予经费补助。

  • 一事一议

    对特别优秀企业、特殊平台类企业,经认定后可实行“一事一议”。

人才政策

  • 贡献奖励

    对评定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金融人才三类人才,按其个人薪酬类所得所形成的地方财力给予一定的贡献奖励。

  • 绿色通道

    对评定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金融人才三类人才,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配偶安置、人才培养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

  • 人才招聘

    对机构参加相关部门组织(推荐、备案)的境外招聘(培训),以及成功引进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机构,给予一定资助。

  • 一人一议

    对特别优秀的领军型金融人才实行“一人一议”。

初步成效

  2016年,四明小镇共完成投资16.8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即直接服务于金融、类金融企业的固定资产的投资)占比74%;民间投资8.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1%;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455.5亿元,其中金融业营业收入85亿,占营业收入的18%;实现税收3.8亿元,其中金融业税收2.2亿元,占税收收入的57%。

  在小镇的有力拉动下,去年鄞州区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61.9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1%。

  2016年底,四明小镇已集聚530余家基金类企业、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新型金融和中介服务机构,注册资金超过500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新增各类金融、类金融企业200家,机构总数达到740余家,管理规模超过1200亿元。

引进的主要项目

小镇愿景

  围绕“打造金融创新先行区,成为鄞州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这一总体定位,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以“打造国内一流的财富管理集聚区、长三角创新金融中心”为目标愿景,努力成为特色小镇的示范区、鄞州发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