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的VC/PE们放眼全球,积极捕捉改变世界的创新企业,并寻求与国内庞大的市场对接转化的机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8年9月6日,“全球创投峰会”首届年会上,投资界将联合国际社会、全球市场和民间资本力量,邀请资本市场相关专家学者、私募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共同倡议发起“全球丝路创投联盟”。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原则,搭建创投全球直通平台,共享全球机遇。

值此之际,投资界重磅推出【创新无国界!中国VC/PE全球投资图谱】专题,一览中国创投机构的全球眼光和投资动作。

中国VC/PE全球投资经典案例图谱

  • Q:真格基金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真格基金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在关注海外留学生的创业项目。目前,真格已经投资近百家海外创业公司,约占投资比例的15%。
    2015年,真格正式成立硅谷办公室。真格基金与美国一线VC、孵化器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与YCombinator、A16Z、Founders Fund等一线投资机构以及The Information、TechCrunch等国际科技媒体均有紧密合作。
  • Q:真格基金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真格基金目前的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美国,少数来自新加坡、以色列等地,同时也密切关注东南亚等其他地区。
    投资方向上,真格基金一直专注于早期投资,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未来科技、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教育、内容娱乐及大文化等领域,寻找最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引领时代的投资机会。
  • Q:梅花创投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自2014年一期基金开始就关注海外市场,最早投资了移动出海剧透赤子城(solo桌面),已成长为全球第一的第三方桌面。
  • Q:梅花创投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梅花创投主要布局在东南亚、印度、美国、南美、中东、日本、韩国等地。投资核心投资方向是泛互联网,把中国成熟的模式复制到海外(copy from China) 没有建立本地化投资团队。
  • Q:梅花创投的投资逻辑、项目筛选标准是什么?
    A:更看好中国跑出来后,复制到海外的项目,如映客、今日头条、趣店等;创业者要有聚拢牛人的能力,能打入当地市场,团队最好中外混血;以优质产品或者精细运营取胜,不要盲目冲量。
  • Q:GGV纪源资本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GGV纪源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美两地早中期企业的风险投资公司,管理共9支基金,共计超过40亿美元的资产。
  • Q:GGV纪源资本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GGV纪源资本对中美两个市场长期专注,在硅谷设有办公室。GGV纪源资本在全球关注电商及消费升级、旅游出行、前沿科技、教育、企业服务等领域的创业公司。
  • Q:戈壁创投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2010年,戈壁创投是第一家进驻东南亚的VC投资机构。戈壁创投自进入海外市场后,已经投资项目58个,其中10%已退出,30%进入下一轮融资,平均回报倍数达2倍。目前在香港和东南亚都已建立了完全本地化的投资团队。
  • Q:戈壁创投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主要关注国家和地区有香港、中东、东南亚、英国、非洲、澳洲等。核心投资方向涵盖餐饮、时尚、电商、在线旅游、企业服务、新媒体等各个领域。
  • Q:戈壁创投的投资逻辑、项目筛选标准是什么?
    A: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要根据地区国情,对团队的判断应拥有国际化的视野,这也是戈壁创投坚持在海外建立本地化投资团队的原因;对于项目模式的判断,戈壁创投会参考以往在中国的投资经验。
  • Q:复星锐正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复星锐正自2014年开始布局印度市场,于2015年初投资第一个印度项目。截至2018年8月,已投资总项目数18个,在各地建立了本地化投资团队,依靠多元化的文化和专业背景,快速开拓市场。
  • Q:复星锐正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核心国家有5个,分别为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和尼日利亚。核心的投资方向是以投资产业互联网和高科技两个大方向为主,具体投资领域包括与互联网结合的金融、教育、医疗健康、B2B、汽车相关领域、消费升级、企业服务、前沿科技等。
  • Q:复星锐正的投资逻辑、项目筛选标准是什么?
    A:利用复星的跨境资源为被投企业创造赋能,如借鉴宝宝树在中国成功的案例,在印度孵化母婴内容平台、帮助汽车雷达项目Uhnder 对接中国汽车OEM,开拓中国合作机会等。结合中美经验,在有丰富行业积累的领域,寻找合适的早期团队,孵化投资。
  • Q:君联资本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2002年,君联投资了其第一个跨境项目展讯通信,目前,君联在跨境投资方面已陆续完成15个项目。 2002-2006年间,君联资本连续参与了展讯的三轮融资,直到2007年展讯通信在纳斯达克上市。展讯通信由武平、陈大同等在硅谷创办。李家庆介绍,君联资本协助展讯通信将研发中心从硅谷迁到上海,业务定位从完全面向美国市场转为面向中国市场。类似的案例还包括谱瑞科技。谱瑞科技在美国做研发、在上海建产业化工程中心,在台湾做市场。其间,君联资本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谱瑞科技在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成功挂牌后,一度保持台湾资本市场的IC设计股王地位。
  • Q:君联资本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美国、韩国、中东、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核心投资方向:TMT、企业服务、创新消费等。有独立的跨境投资小组,并在韩国设有办公室。
  • Q:君联资本的投资逻辑、项目筛选标准是什么?
    A:君联资本的海外投资有两种打法:Outbound和Inbound。Outbound,即主动走出去。这其中君联资本主要看两种类型的项目,一类是君联资本已经在中国投资并形成了产业优势的企业,帮助其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另一类是中国创业者直接面向国际市场,去海外创业。Outbound,君联资本会主动和已投资的、已经形成相当规模和体量公司,一起去海外进行收购。Inbound,李家庆解释,即利用庞大的中国市场和供应链,找到一些国外ToC的优质项目快速放大。君联资本在近几年主要集中在中日和中韩市场,尤其是中韩。由于韩国只有5000万人,体量较小,企业如果不频繁创新就没有了生存能力,而君联帮助韩国ToC的优质创业项目进入中国市场,其规模可以迅速放大20倍。针对欧美市场,君联资本是以产品和技术为主,投资一些模式创新的项目。而对于其他市场,君联资本则采取了先从TMT和消费角度作为切入点。
  • Q:凯辉基金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自凯辉创立起(2008年正式对外投资)就对中国和欧洲两大地区进行投资,后续也开始了在美国的投资业务。凯辉的模式是帮助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助力优秀中国企业对接海外资源,实现国际化发展。在过去十年,凯辉基金PE系列在欧美地区共投了38家企业,参与了对其中23家的控股投资,目前已成功实现22笔退出。凯辉在近期与谷歌、英伟达、微软、赛博集团、米其林、法雷奥等机构在硅谷联合设立了针对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加速器Fab Connect(ai),直接寻找和孵化真正有发展潜质的科技企业。
  • Q:凯辉基金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凯辉主要投资中国、欧洲及美国三大地区。凯辉在全球7大办公室(北京、上海、巴黎、慕尼黑、纽约、旧金山、特拉维夫)从设立伊始即雇佣当地PE和VC行业的专业人才、搭建了解与熟知当地情况的投资团队,挖掘真正潜藏的好项目,但同时基于凯辉全球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各地团队紧密合作,交流学习各地的领先经验,共享资源,推动投资企业的更好发展。凯辉核心投资方向为消费、TMT、医疗、汽车出行、高端制造,特别是在海外投资的项目,多为能和中国市场需求、经济升级对接的战略性行业企业。
  • Q:凯辉基金的投资逻辑、项目筛选标准是什么?
    A:基于凯辉独特的跨境投资平台和模式,能够有效地把国外的资源和国外需求对接起来,带来了好项目,也给投资人带来了更好的回报,赢得了众多国家或区域主权投资机构和知名机构投资人的持续支持,一起打通双赢的通道。核心逻辑是“引进来+走出去”。“引进来”:凯辉在法国投资了专门从事生产肝病无创诊断产品和服务的世界领先公司Echosens、欧洲健康食品和保健品以及天然洗护产品的领先企业Ponroy等等。凯辉还推动了如德国高端精密零件制造商WST、领先的超快激光器设计和制造公司Amplitude、创新光学和数字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代表SURYS等战略行业代表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走出去”:在TMT、数字经济等新兴科技行业,中国国内发展已经位于世界的前列,凯辉借助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和对比欧美企业的情况,投资了部分欧美新兴企业,将中国的先进经验推广出去。凯辉在海外的投资,不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基于全球视野的决策与布局,真正实现各地投资企业的互动与合作,实现良性循环,为投资人带来稳定积极的回报,并为中国私募行业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努力。
  • Q:光大控股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早在2004年,光大控股就成立了第一支美元基金,开始着重发展海外投资。截至2018年6月,光大控股的AUM已超过1300亿港元,并投资逾140亿港币到超过20家海外企业。每个海外平台均已做到投资团队本地化。
  • Q:光大控股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投资地域覆盖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挪威、新加坡、冰岛、阿尔巴尼亚、日本、澳大利亚、瑞士等多个国家。光大控股于基金层面已经形成了数个专注于海外的投资板块,包括:全球并购基金(专注海外机械制造业)、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色列基金(专注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华登基金(专注半导体企业)和美国地产资产管理平台Arrow等。
  • Q:光大控股的投资逻辑、项目筛选标准是什么?
    A:未来,光大控股将保持此强强联手、补齐短板的战略,适当本土化跨境投资团队,继续积极开展“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
  • Q:弘毅投资核心的投资国家地区、投资方向有哪些?
    A:目前仍是以成熟的发达市场为主要目标(比如欧美、澳洲),降低地区风险,暂无本地团队。方向侧重大消费大健康高科技,以及细分领域的教育和旅游相关子行业
  • Q:弘毅投资的全球投资布局和成绩
    A:弘毅自2008年开始投资海外项目,2011年明确跨境投资作为PE业务的核心策略之一。弘毅和被投企业中联重科一起收购CIFA,实现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销售和服务网点的全球化布局,帮助中联重科实现混凝土机械产品与制造技术的国际化跨越,以及制造技术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水平提升。全资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Express,将其引入中国并帮助其门店及产品实现本地化。在文化传媒行业,投资美国好莱坞电影团队STX公司,帮助其引荐国内资源,完成多轮融资。还投资过一家香港公司Viu,是在全球华人群体中传播内容的互联网技术平台。投资全球共享经济巨头wework,帮助公司通过在中国的快速成功,成为整体价值更高的公司。在健康医药行业,投资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纳斯达克上市生物制药公司FibroGen,协助它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并依托我们在健康产业的布局,帮助它对接中国有实力和品牌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