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围绕“打造金融创新先行区,成为鄞州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的总体定位,按照整体规划、分期推进、市场运作的原则,努力实现“一年起好步,三年夯基础、五年显成效、十年强辐射”的目标要求。2019年9月,小镇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特色小镇”,四明金融小镇建设格局基本形成、招商运营工作有序开展,“长三角创新金融中心”品牌影响力凸显,带动鄞州区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初步显现,成为立足宁波、领航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特色金融小镇新典范!

筑巢引凤来,良枝百花开
鄞州小镇图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与传统金融小镇错位发展,重点引进、培育各类私募基金、金融科技机构和重大平台,打造特色金融集聚的新高地。目前,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已构成“曼哈顿”格局:
1.2015年,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宣布成立并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委托业内知名机构清科集团参与小镇产业发展规划,自此小镇开始步入金融集聚发展快车道;
2.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在省特色小镇创建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3.2018年3月,鄞州四明金融小镇景区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同年9月,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在全省106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中名列第三,蝉联优秀;
4.2019年9月,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被正式命名为省级特色小镇,是宁波市首个第一次申报就创建成功的省级特色小镇;同年,鄞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荣获省工人先锋号,“三联两转”党建工作法获省委车俊书记批示,并在中组部《组工通讯》选登;
5.2020年,在浙江省特镇办的号召下,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围绕“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七大方向,加快向“金融小镇2.0版”发起冲击,引领鄞州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6.2021年,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小镇数字化建设,不断擦亮特色小镇“金名片”。
(以上内容为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简要发展史)

凭借极佳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条件,依托富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和优良的配套服务,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加速向鄞州集聚。北上广深等各地机构纷纷落户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这个云集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金融资本与精英人才的小镇,正描绘着宁波财富新蓝图,逐渐发展成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区域集聚度最高、吸引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鄞州筑四明,璀璨耀明州

宁波是全国金融生态环境一类城市,是世界第三大港口城市,宁波港是中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鄞州作为繁华的国际港口名城宁波的“核心之核”,区位交通极为便捷,2小时高铁交通圈辐射上海、杭州,鄞州区境内五条高速,六条轻轨线路,初步形成“十分钟高速圈、十五分钟城市轻轨圈”的交通网构建。鄞州集全市行政中心、经贸中心、科教中心于一身,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四,未来不可限量。而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立足于鄞州新城,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位置优势。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规划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位于宁波市南部新城区块、鄞州中心城区,是鄞州最核心、最繁华的区域,沿鄞州公园向东西两侧延伸,东临南高教园区,西至奉化江,南接南部商务区,北依万达商圈。

小镇共分特色金融示范区、生态公园景观区、创业孵化动力区、金融商务核心区、精英人才生活区、财富管理总部区等六大区块,各区块良好的协同效应,共同绘制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的辉煌画卷。

小镇塑先驱,创新引聚变
鄞州小镇图

与其他金融小镇显著不同的是,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充分借力宁波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契机,重点在保险创新、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科技赋能金融凸显试验区之核心地位。同时,依托港口、制造业优势,探索实践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打造“有动力、有智力、有活力”的特色金融集聚区。引进方向主要包括:

  • 01.
    区域性、功能性金融机构
    区域性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资管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市级以上区域性机构。功能性金融机构,即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相对分离,并为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提供数据处理、资金清算、银行卡、研究开发、业务管理等服务支撑的独立注册机构。独具优势的机构,正是小镇成长的动力。
  • 02.
    基金类企业
    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且满足以下条件:股权投资基金实到注册资本(出资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出资方式仅限于货币形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实到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上,且实际管理资产5000万元以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实到注册资本300万元以上,且实际管理资产5000万元以上。享受孵化奖励的初创型基金企业不受本条件限制。金融产业链上越来越多的企业纷至沓来。
  • 03.
    新型金融服务机构
    互联网(移动)金融,即利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等新型金融业务模式的机构和平台,包括网络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融资服务、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消费、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等。创新类金融机构,指非金融类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商业保理、票据服务、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机构和平台。得天独厚的金融环境为小镇的发展添砖加瓦。
  • 04.
    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金融信息资讯、大数据服务、民间融资服务、信息交流平台、金融教育培训、征信机构、保险中介、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业务的律师事务所、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证券交易等中介服务机构。在小镇生根,又为产业提供新型的金融服务,是产业链条的整理和重塑。
金融促迭代,经济向阳升

作为鄞州的金融中心之一,四明金融小镇地理位置优越,项目进展有条不紊,影响力和辐射面迅速扩张,宛如一个能量场,以自己优越的投资优势赋能给落户企业。

01.良好的金融环境

宁波作为计划单列市拥有的省级财政自主权,所得税除上缴中央财政60%以外,剩余40%全部留在地方;增值税上缴中央财政50%,剩余50%全部留在地方。因此,在引进集聚各类机构过程中形成强有力的政策优势,已经成为国内基金业的重要集聚地。

根据中基协发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截至2021年7月底,宁波全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822家,管理基金4259只,管理基金规模7029.44亿元,登记的管理人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七位。

02.发达的实体经济

2020年全年全区(含高新区简称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2266.1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630.0亿元,增长2.9%。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全年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增速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增速。

截至2020年年底,鄞州上市公司累计达到21家,其中境内上市15家,境外6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市第一。

  • 杉杉集团

  • 乐歌股份

  • 康强电子

  • 利时集团

  • 东睦集团

  • 博威合金

  • 德国威运高

  • 三星医疗

  • 奥克斯国际

  • 宁波高发

  • 美康生物

  • 宁波银行

  • 宁波建工

  • 韵升集团

  • 日月重工

  • 华瑞电器

  • 圣龙股份

  • 沧海控股

  • 贝达新能源

  • 宁波舟山港

  • GXG

以上为宁波鄞州区上市企业

03.充裕的民间资本

2020年前三季度,鄞州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70元,增长5.0%,比上半年高2.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底,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42.45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超80%。

助力新发展,政策正当时

特色金融小镇和金融集聚区的打造,政府政策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鄞州区政府的有力支持,是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

(一) 产业政策

  • 孵化奖励

    为初创型金融类企业提供集中办公孵化场地。

  • 特殊贡献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各金融企业根据其不同的类型给予特殊贡献奖励。

  • 财富总部支持

    对新设或将管理总部机构迁入小镇的金融企业,经认定后以出租或出让的形式,提供总部办公大楼或提供土地用于建造总部办公大楼。

  • 招商补助

    对委托的招商机构或个人,视招商成果、实绩产出给予经费补助。

  • 一事一议

    对特别优秀企业、特殊平台类企业,经认定后可实行“一事一议”。

(二) 人才政策

  •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

    贡献奖励

    对评定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金融人才三类人才,按其个人薪酬类所得所形成的地方财力给予一定的贡献奖励。

  •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

    绿色通道

    对评定的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金融人才三类人才在医疗保健、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

    人才培养

    对鼓励金融领军人才、金融高管人才、金融紧缺人才参加各类高层次职业能力考试和人才工程,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

    人才招聘

    对机构参加相关部门组织(推荐、备案)的境外招聘(培训),以及成功引进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机构,给予一定资助。

  •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

    一人一议

    对特别优秀的领军型金融人才,经认定后可实行“一人一议”。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目前,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实现保险全产业链、私募基金以及金融科技三轮驱动,培育发展与之紧密结合的关联型业态和若干配套产业,充分借力宁波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契机,重点在保险创新、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科技赋能金融凸显试验区之核心地位。

如今,鄞州四明金融小镇犹如一个以金融为核心的磁场,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资本和人才,使资产投资大幅度提升,产业集聚功能日益凸显:

配套环境基本构建。成功创建3A景区,围绕金融元素打造“三轴十景”游赏体系,“宜居、宜业、宜游”的配套环境基本形成,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8.4%,已成为区域内高端金融人才商务洽谈、休闲聚会的首选之地。

特色产业加速集聚。与宁波证监、银保监达成战略合作,引入宁波证券基金业协会。先后在纽约、北京等地组织推介活动30余场,中国私募投资基金峰会会址永久落户小镇。截止目前,新增金融、类金融企业1000余家,总数达到1200余家,较创建前增长近5倍。五矿、中信、中兵、仲德、中金传化、焦煤基金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产出效益日趋显现。至2020年底小镇累计实现税收超40亿元。在四明金融小镇的有力拉动下,2020年鄞州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388.7亿元,增长6.9%,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2020年3季度,鄞州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294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10.3%,占区域GDP比重为20.7%,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同时小镇也推动了地方税收高质量增长。2019年鄞州区税收收入453.4亿元,每平方公里税收强度为0.55亿元,同期小镇实现税收9.3亿元,每平方公里的税收强度为2.9亿元,是鄞州平均水平的5.27倍,财政贡献已初步显现。

背后,是鄞州的用心创建: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金融企业提供从企业立项到投产经营的专业化服务,着力构建起“高效、便捷、优质、省心”的政务服务环境,在高效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鄞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人性化服务,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入驻企业需求,通过“资本相亲会”等形式积极帮助企业对接资源,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有效解决了上百家企业的各种难题。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营造了极佳的金融投资氛围,正以昂扬的斗志,以优化投资新环境,促进经济新繁荣,打造金融聚集新模式为目标,助力宁波金融新发展。

金融创新城,未来诚可期

今后,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的理念,深入挖掘宁波特有的金融文化内涵,力争集聚相当一批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将四明金融小镇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成为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对接民间资本实验区、宁波金融文化展示区、金融精英社交聚会区,成为特色小镇的示范区、鄞州发展的新名片。

联系方式

客服电话:1551068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