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近年来,宁波连续推出创新举措,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从就业、创业,到落户、出入境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优越的成长环境。近日,宁波市正式发布2020年“3315系列计划“引才公告,迅速引发关注。公告的引才类型涵盖创业与创新、长期与短期、团队与个人,涉及领域覆盖宁波重点发展的“246”万千亿产业,以及电子商务、港航物流等9大城市经济服务领域。入选项目最高可获得市县两级4000万元资助,特别优秀的项目,资助上不封顶。

创新引擎 高质发展
3315计划

甬城宁波地处东南沿海,是长三角都市圈中心城市之一、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浙江省经济中心之一,素有“东方大港,院士之乡”美誉。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宁波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并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2018年GDP破万亿,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

今年,宁波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市“246”产业集群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313.1亿元,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1个百分点。

开放揽才 产业聚智
3315计划

一直以“开放型经济城市”著称的宁波,在推动对外开放中着力突出创新要求,从对外传统“贸易窗口”向“技术窗口”转变,坚持深化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创新资源,在开放创新中走出了独特的道路,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果。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0.5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值0.3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背后正是宁波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渴求与关怀。近年来,宁波聚焦人才生态,接连打出人才“引育用留”组合拳,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人才已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1年,宁波启动“3315计划”,大力度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去年创新推出“泛3315计划”和“3315资本引才计划”,首涉城市经济新领域,首创资本引才新模式,开启了宁波全面引才、精准引才的新篇章。三个计划统一称为“3315系列计划”,是宁波引才的核心主打品牌。

筑巢引凤 智汇宁波

与宁波产业导向相呼应的是,“3315系列计划”做到聚焦准、行业广,进一步增强宁波人才竞争优势,针对不同产业制定引进政策。近日,宁波市官方发出2020年“3315系列计划”公告,新公告在产业领域、申报条件、遴选程序和资助额度等方面都作了更全面的阐释:

  • “3315计划”

    重点引进

    2个万亿级产业:绿色石化、汽车等。

    4个五千亿级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等。

    6个千亿级产业: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化用品、节能环保等。

    政策支持

    团队项目:市县两级给予A类4000万元,B类2000万元,C类1000万元。

    个人项目:市县两级给予创新人才200万元,创业人才200万元,海鸥人才(创新短期)100万元。

    顶尖人才领衔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点击查看“3315计划”公告
  • “泛3315计划”

    重点引进

    九大领域——电子商务、港航物流、金融保险、文教卫体、专业服务、规划设计、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等。

    政策支持

    团队项目:市县两级给予A类1000万,B类600万元,C类200万元。

    个人项目:市县两级给予100万元。

    顶尖人才领衔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点击查看“泛3315计划”公告
  • “3315资本引才计划”

    重点引进

    2个万亿级产业:绿色石化、汽车等。

    4个五千亿级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等。

    6个千亿级产业: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化用品、节能环保等。

    政策支持

    团队资助:市县两级按申报时实际到位民间资本货币投资的60%给予资助,额度可达4000万元。

    重大人才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点击查看“3315资本引才计划”公告

综合来看,“3315系列计划”重点引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各个细分领域高层次人才。通过人才政策,宁波充分发挥“定向把脉”的作用,大手笔、大力度给予优秀人才全方位的创业创新资助,促进优秀项目快速落地。

创新扶持 全面保障

除了对人才和项目的直接奖励外,宁波还为落地人才和企业提供升级奖励、购房补贴、发展奖励、融资支持等支持和保障,真正做到“扶上马,送全程”,我们看一看有哪些重点:

  • 企业发展奖励——根据营收等指标认定,奖励企业最高500万元。
  • 企业融资支持——最高20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
  • 人才升级奖励——经自主培养升级为顶尖人才,个人最高800万元,培养单位500万元;入选国家、省海外重点人才计划,最高600万元;升级为特优人才(入选国家海外重点人才计划除外),最高50万元;升级为领军人才(入选浙江省海外重点人才计划除外),10万元。入选省领军型团队,给予团队500万元。
  • 安家补助——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含博士)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15万元。
  • 购房补贴——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含博士)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最高40万元、最高25万元、最高20万元;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购房可享受购房总额2%、最高8万元的购房补贴。
  • 生活补助——应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不低于1万元、3万元额度生活安居补助。世界100强大学毕业的海外留学生,给予5万元就业补助。

一直以来,宁波以“青年友好城”为导向,依托区位优势、经济基础及政策创新,凸显人才磁场效应,吸引大量人才汇聚甬城,全市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首位。

坚守人才 诠释最优

据悉,宁波“3315系列计划”在集聚高端人才上一直保持较快增速,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作为该系列最早推出的“3315计划”,过去8年引进的高端人才年均增长达17.9%;累计支持人才创办企业345家,这些人才企业累计R&D投入30.9亿元,估值306.5亿元,其中估值超亿元企业68家;销售、利税额均保持年均30%左右的高幅增长,其中2018年利税较上年增长34.9%。通过项目资助,同时带动用人单位研发投入18.5亿元,其中2018年增产高达92.1亿元,有效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泛3315计划”引进的85个人才项目、64个团队项目,均精准聚焦电子商务、港航物流、金融保险等领域,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急需紧缺人才需求。

“3315资本引才计划”实施仅2年即带动集聚民间资本24.5亿元,其中今年带动资金额同比增长135.6%,有效激发了民间资本投资人才项目、推动创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活力。

对于宁波来说,“3315系列计划”是一项国际化、高端化的引才政策,为宁波引进集聚了一批有前景、有潜力、有效益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有效助推了宁波科技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人才创业创新生态的加速形成。

创新升级 点亮未来

未来,宁波将进一步加大“3315系列计划”的项目支持力度,优化项目遴选机制,强化项目管理服务,更好擦亮宁波引才的金字招牌,开启宁波全面精准引才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