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三亚 · 财经国际论坛

2021年12月17-18日中国·海南·三亚

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进入缓慢恢复阶段,中国经济已基本恢复至正常运行状态,消费增长亦呈现起色。但是,经济恢复的过程尚缺乏均衡节奏和稳固基础,下行压力和通货膨胀风险并存,疫情的未知演变使得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与此同时,中 美两国领导人进行首次峰会后,双边关系亟需寻找竞合态势下的新平衡,两国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合作亦可以探索新空间。

与疫情共存的全球形势催生了各国对数字技术、绿色投资、公共部门改革的大力关注,也使得这些部门汇聚了强大的增长潜力。从中长期看,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对整体经济生产率提高,全球和区域经济复苏,以及气候变化议题等全球合作治理,无疑提供了积极的推动力。

在总体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中国经济的重要任务。如何扩大内需与实现消费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技术创新,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性,构建稳固的双循环格局,对稳定市场主体信心,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有着重要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是中国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中国同时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的经贸规则将在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为代表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进行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一年多来,海南通过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制度和监管标准,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为我国对接并引领国际经贸规则提出“海南方案”。

2021年12月,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将再度汇聚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深入探讨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22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求索大变局下的应对之道。


在线直播

全体大会一
发言嘉宾:
  • 秦晓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
  • 章百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 朱云汉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 Steve ORLINS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
对话:民营经济与共同富裕基础
0
对话嘉宾:
  • 张维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 王波明《财经》杂志总编辑
全体大会二
发言嘉宾:
  • 张燕冬《财经》杂志执行主编、《财经智库》总裁
  • 张燕生国家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 管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
  • 汪 涛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 屠新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 Bert HOFMAN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世界银行中国局前局长
全体大会三
发言嘉宾:
  • 马 克《财经》杂志执行主编
  •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 马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 李俊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
  • 李新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和总工程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
  • 吴森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
  • William PURPURA纽约商品交易所理事会主席
闭幕演讲与对话
0
主旨演讲:
  • Laurence TUBIANA法国前气候变化大使、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对话嘉宾:
  • Laurence TUBIANA法国前气候变化大使、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 邹 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现场图集
  • 0
  • 0
  • 0
  • 0
大会议程
  • 12月17日(星期五)
  • 12月18日(星期六)
  • 14:00-19:00
    参会注册
  • 19:00-21:00
    欢迎晚宴(仅限受邀嘉宾)
  • 08:00-18:30
    参会注册
  • 09:00
    开幕式
    主持人:戴小京,联办传媒集团总裁、《财经》杂志社社长
  • 09:05
    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美国第39任总统
    《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宣读贺信及展示礼物
  • 09:20-10:30
    主旨演讲:
    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魏 杰,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 10:30-12:00
    全体大会一:中 美竞合时代的相处之道
    当前,国际体系转型的长期性决定了中 美战略相持阶段的长期性,美国在衰落过程中仍保持着实力,中国在崛起过程中则仍有需要大力发展之处。中 美两国在经贸、科技、重塑全球政经秩序等方面将长期保持竞争,但在宏观经济协调、能源、反恐、执法、教育、科技、网络、环保等诸多领域既有共同利益,亦有合作之必要性。未来50年,中 美如何在竞争与合作共存中,稳步实现国内社会经济福祉的提升,互相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不仅关乎两国自身发展,更关乎世界前途命运。
    主题演讲:
    秦 晓,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
    章百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朱云汉,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Steve ORLINS,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
  • 12:00-13:00
    午餐
  • 13:00-14:00
    对话:民营经济与共同富裕基础
    对话嘉宾:
    张维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王波明,《财经》杂志总编辑
  • 14:00-15:30
    全体大会二:全球货币政策与经济格局重构
    疫情后的全球V型强劲复苏遭遇了多重挑战。供应链的断裂与瓶颈正在推升全球,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水平,过度货币财政刺激带来了需求和供给的背离,发达经济体货币财政政策开始共振式收缩。疫情带来的全球产业链格局深度重构,亦在使给各方重新审视全球化与区域化的关系。中国大力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生效,同时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坚持以更高标准的开放适应新的全球经济格局,是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关键。 主持人:
    张燕冬,《财经》杂志执行主编、《财经智库》总裁 主题演讲:
    张燕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管 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
    汪 涛,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屠新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Bert HOFMAN(郝福满),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世界银行中国局前局长
  • 15:30–17:00
    全体大会三:“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发展
    发展清洁能源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也是未来中国能源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面对油气对外高依存度、能源供应不平衡等现实挑战,清洁能源发展亟需提升系统的整体性和协同性,统筹各种能源品种,优化整体开发布局,同步推进碳减排、创新非化石能源的替代和能源战略储备,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体系,提升能源安全,实现能源健康高质量增长,推动实现社会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低碳发展。 主持人:
    马 克,《财经》杂志执行主编
    主题演讲:
    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马 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
    李俊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
    李新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和总工程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
    吴 森,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
    William PURPURA,纽约商品交易所理事会主席
  • 17:00-17:50
    闭幕演讲与对话
    主旨演讲:
    Laurence TUBIANA,法国前气候变化大使、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对话:
    Laurence TUBIANA,法国前气候变化大使、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邹 骥,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