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第20届《财经》年会

2022/12/17-18北京

北京国际财富中心

2022年全球经济悲观主义色彩浓重。各国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强刺激政策后果显现,全球经济反复受到通胀冲击,增长明显放缓,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高企。2022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人类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模式的反思与调整已经刻不容缓。

受超预期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全年前低后高,复苏动力显现。然而,年内疫情反复、地产风险扩散、民间投资持续放缓等多重因素叠加,经济复苏基础欠稳。随着年末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重启经济时不我待。如何在防范风险与促进增长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增强公共政策合理性预期,如何深度系统统筹中国经济的各个风险点,如何提振需求侧信心,如何重新激起民营经济活力,如何兼顾自主可控与国际科技交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格外考验决策者的定力与智慧。

二十大定调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依靠创新驱动增长和引领发展。大破必有大立,新型基础设施、绿色能源、高端制造、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否成为稳住中国经济增长大盘的压舱石,能否成为中国新阶段增长的主力引擎,还需具有攻坚克难的勇气,以及坚持突破的耐心。

2022年12月,《财经》年会将再度汇聚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23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共同寻求变局时代中国与全球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