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Skype被微软收购或使其改变网络中立策略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Skype一直以来都是“网络中立”原则的支持者,但被微软收购后,该公司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却有可能存在变数。
2011-06-07 09:28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Skype一直以来都是“网络中立”原则的支持者,但被微软收购后,该公司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却有可能存在变数。

  以下为文章全文:

  网络中立

  如果微软斥资85亿美元收购Skype的计划被批准,“网络中立”原则的支持者就将失去一名旗手。所谓“网络中立”,指的是对互联网流量同等对待,而不会考虑内容类别。

  在欧洲,Skype已经成了移动互联网开放性的主要测试剂。目前的结果普遍比较负面。多数欧洲移动运营商都封杀了Skype,或者会对想要通过手机使用这款免费服务的用户收费。这与“网络中立”原则背道而驰。

  Skype高管曾经在布鲁塞尔对欧盟监管者进行过为期一年多的投诉,指控运营商的这种政策是一种经济歧视。监管者也赞同这种观点。今年4月,也就是微软宣布收购Skype前的一个月,欧盟电信专员尼莉·克洛斯(Neelie Kroes)要求欧洲运营商在年底前商停止对Skype的封杀或收费,否则就会面临数额未明的制裁。

  但假设Skype被微软收购,其利益就可能让位于微软更为宏伟的目标。该交易还要获得而美国和欧盟监管者的批准。

  与Skype不同,微软将运营商视为使用其移动操作系统、互联网电视和Lync统一通讯服务器的用户。随着诺基亚的加入,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很快就将获得更广泛的支持。

  自从该交易5月10日宣布以来,微软和Skype高管一直都对Skype在微软业务中扮演的角色讳莫如深。双方位于欧洲的高管都拒绝透露Skype今后扮演的角色。

  业界分歧

  互联网电话行业的专家对微软的计划也无法形成共识。有的认为,微软将增加Skype在布鲁塞尔的游说力度,建立一个强大的同盟,要求欧洲运营商向收费更低的竞争对手开放网络。

  德国运营商PrimaCom CEO迈克尔·多恩(Michael Dorn)表示,微软将就移动网络接入问题对布鲁塞尔施压,因为电话系统对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大,而借助Skype,微软将有机会从有利位置进入这一不断增长的领域。

  “移动运营商的*问题是商业模式,”多恩说,“该行业正在转向以数据为基础的呼叫系统,而抛弃移动运营商的旧系统,后者仍在以通话时间和短信数量为基础进行收费。”

  十年前代表多家公司起诉微软的律师托玛斯·维杰(Thomas Vinje)也认同这种观点,他预计,微软将就Skype的需求向运营商施压,因为这符合微软的经济利益。

  但其他专家则认为,微软可能会退缩:要么放弃在布鲁塞尔的关键言论阵地,要么与运营商达成收入分享协议。

  美国私人银行Rutberg分析师拉杰夫·查德(Rajeev Chand)说:“微软是一家对运营商友好的公司。很难想象融入微软之后,Skype在布鲁塞尔的行为方式不会改变。”

  伦敦市场研究公司A.T. Kearney分析师马克·佩奇(Mark Page)表示,微软别无选择,必须要努力通过Skype的互联网电话和视频业务收入赚回收购该公司所支付的成本。他认为,微软不会因为捍卫Skype在布鲁塞尔的利益而疏远运营商。

  “运营商的设备采购已经成为常态化,每年都会有好几次。他们都会根据经济因素而制定采购计划,包括吸引力、可用性和成本,而不会根据企业的游说策略而给予优厚的采购协议。”佩奇说。

  怀柔政策

  德国高速互联网和企业级互联网电话服务提供商Toplink CEO简斯·维勒(Jens Weller)认为,微软已经采取了怀柔政策,因为它需要通过与运营商的合作来实现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功能无缝整合,并提升系统效率。

  5月中旬,就在该交易宣布3周后,维勒表示,他与德国电信、沃达丰旗下德国固网运营商Arcor、英国电信旗下德国部门和电信公司Colt Telecom的高管一同受邀参加了微软的一次会议,主题是软件产品及其运营商战略。

  本次会议在微软位于德国巴特洪堡的办事处举行。维勒表示,微软中层管理人员在会上对德国运营商代表称,该公司不准备借助Skype进入电话服务业务。

  “如果想成成为德国的运营商或代理商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我十分怀疑微软会愿意进入这项业务。”维勒说。

  维勒表示,本次会议的重点是说服德国运营商为其核心网络购买并安装微软的Lync通讯服务器。Lync使得微软能够为使用Windows Phone和其他设备的用户提供低价通讯选择。维勒称,运营商代表希望微软能够提供一定的收入分成,以弥补他们的流量成本。但双方并未达成协议。

  为英国1.6万家企业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电话运营商Tmico CTO特里佛·戴维斯(Trefor Davies)认为,微软最终将与运营商达成某种形式的收入或成本分享协议。

  “无论最终是运营商付费给微软还是微软付费给运营商,我相信微软最终都将承诺为运营商提供一些营销支持,或是其他形式的安排。”他说。

  至于这种交易将对Skype和欧洲的网络中立争论产生何种影响,目前尚不明了。Skype欧洲监管事务主管让-雅克·萨赫尔(Jean-Jacques Sahel)表示,现在讨论这一问题还为时过早。

  作为Skype的竞争对手,美国互联网电话公司Vonage联合创始人杰夫·帕尔沃(Jeff Pulver)说:“微软会考虑自己的利益。我希望微软将Skype作为一个创新平台来使用。我不想看到它消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