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拉手因遭举报延误上市 竞争同行倍感纠结

拉手因账目问题暂停IPO路演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而来自投行的进一步消息则称,该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因为遭到举报,并因此推迟IPO进程。
2011-11-11 10:14 · 新浪科技     
   
   11月11日消息,拉手因账目问题暂停IPO路演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而来自投行的进一步消息则称,该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因为遭到举报,并因此推迟IPO进程。

  有接近拉手的投行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拉手确实已经暂停IPO路演,并且延迟IPO时间,原因则是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投资方收到一封举报邮件,因此需要澄清部分会计问题。

  虽然上述人士并未透露举报信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具有“恶意性质”,并认为是国内一些团购竞争对手的“故意行为”。据他描述,虽然经济形势环境以及Groupon表现差强人意,但拉手网的路演还算顺利,并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糟糕。

  “比如在香港路演时,拉手原计划约见了50家投行,而到场的有70多家,还是有很多投资者对中国团购很感兴趣的。美国路演的情况也不错。”上述人士称。

  事实上资本环境的恶劣已经让许多中国企业对于赴美上市望而却步。此前曾有迅雷盛大文学在IPO关口宣布推迟,中间成功上市的只有一波三折的土豆网。此次拉手网的IPO之路,也被看做是一场“破冰之旅”。

  来自投行的消息称,目前还有30多家中国企业计划IPO,拉手的进程则成为他们参考的重要衡量标准,而遭遇诸多猜测与非议的拉手网则面临严峻考验。

  中国的团购行业从发展*天起就是乱象丛生,高薪挖角、恶意竞争就层出不穷,在上半年大肆烧钱后,下半年纷纷裁员缩减规模降低成本,以期望度过寒冬。虽然各团购网站均对外表示出有上市计划,窝窝团甚至高调召开上市发布会,但还是让拉手取得先机。

  根据拉手提交的招股文件,其上市定价是13-15美元,将发行540万股,计划融资8000万美元。拉手原计划于11月14日IPO,不过这一时间目前已经被推迟。

  来自团购同行方面的态度则表示,他们对拉手上市“十分关注”但又“十分纠结”,一方面他们并不希望拉手IPO顺利,原因是作为“*家上市的团购网站”,如果上市成功则将极大缓解资金压力,并为竞争对手的上市及融资设置门槛。

  但是如果拉手上市不成功就值得祝贺吗?有不具姓名的团购高层表示,拉手如果上市不成功,对整个中国团购行业也将形成打击。

  “所有的投资方都在看着,如果上市不成功,本来就资金压力很大的团购网站则将雪上加霜。而团购行业的商家也都在关注着拉手上市进程,要是失败会增加商家的不信任感,加大合作谈判难度。”上述人士称。

  在与新浪科技连线时,拉手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处于缄默期,对此事不予评论。

  资本方面传来的消息则称,拉手网并未取消IPO计划,一旦澄清会计问题,将会重启路演及IP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