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开年度股东大会:投资者对如何分红持异议

苹果投资者周四将密切关注该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看看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是否会在分红方面做出大胆举措。
2012-02-24 09:06 · 新浪科技  明煜   
   

  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消息 苹果投资者周四将密切关注该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看看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是否会在分红方面做出大胆举措。

  投资者在近几个月开始谈论苹果向股东分红的可能性。苹果一直不喜欢不向股东派息,但库克已暗示重新评估公司的现金战略。他在上周召开的高盛科技与互联网研讨会上表示,苹果所持有的现金的确超出了它的需求。

  库克去年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去世前不久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他表示,公司有关分红的讨论正在升温。周四召开的股东大会将是库克成为首席执行官以来参加的*个股东大会。

  苹果投资者对于公司应该如何分红的意见存在分歧。负责苹果投资者交易室的Ernie Varitimos表示,“许多人认为苹果应该一次性派发股息,但这不符合苹果的做事风格。这种分红方式对一部分人在一个特定时期内有利,他们不了解苹果,苹果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并维护价值。”

  Varitimos希望苹果能够持续派发股息。他表示,“我希望苹果能够定期派发股息,这才是对现金的*利用。我认为这将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苹果。”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分红是苹果的*选择。

  Peridot资本管理公司总裁以及Peridot Capitalist博客博主Chad Brand表示,“如果苹果开始定期派发2%至3%的股息,我也许多苹果股东会感到十分失望。分红并没有给股东创造价值,也不会阻止苹果的现金余额继续增加。苹果需要大规模回购股票或一次性派发一笔巨额的分红。”

  Brand认为苹果在此外股东大会上应该明确分红策略。他表示,“库克与苹果董事会均没有透露倾向于哪种分红方式,太让人失望了。如果他们没有做出大胆的决定,苹果的现金将继续以每季度数十亿美元的速度增长。既使公司继续运营良好,它每年都不得不需要处理现金问题。”

  苹果从1995年开始停止分红,它当前现金总量接近1000亿美元。目前越来越多的股东敦促苹果分红。TheStreet调查的受访者中,有70%的人认为苹果应该开始将其967亿美元的现金返回给投资者。但也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苹果没有必要分红,因为苹果可以把现金派上更好的用场。

  Brand则持不同看法。他表示,“从股东角度看,日益增长的现金令人不安,是目前最为重要的问题。苹果不断重申已开始考虑这一问题,这很让人气愤,这个问题还需要考虑好几个月吗?他们的选择很有限,大部分其它公司都会选择分红。”

  虽然要求苹果分红的呼声越来越强,但不分红的科技公司并非只有苹果一家。谷歌(微博)与EMC也在逃避分红。但从另一方面看,IBM与惠普(微博)均定期支付股息,微软(微博)在2003年开始*次分红,思科在去年宣布将进行有史以来*次分红。

  无论苹果做出任何决定,有一件事是无可争议的,该公司在2012年初的表现让人惊喜。苹果股价已经突破了500美元,因提交了亮丽的*财季报告以及投资者对其今年将推出的新产品抱有信心,该股今年迄今已经上涨26%以上。

  苹果最早可能会在下月推出iPad3,年内推出新款iPhone手机,并有可能推出苹果电视。

  至少有一位投资者提出希望了解苹果2012年之后的创新动力。

  YCMNET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与创始人Michael Yoshikami表示,“我关注的是苹果的创新文化以及苹果如何确定未来的产品,而不是目前处于研发的产品。我的兴趣是后乔布斯时代苹果的创新能力。讨论分红很重要,但让苹果与众不同的是它总能向市场推出令人兴奋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