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怒波成功租借210平方公里冰岛土地40年 约1.6亿美元

黄怒波冰岛购地事件可谓一波三折,早在去年8月30日,当地媒体就已经曝出黄怒波已与当地的土地私有制达成初步协议,拟在冰岛东北部买下300平方公里的未开发土地。
2012-05-03 13:14 · 网易财经     
   

  据冰岛媒体报道称,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已签署租借冰岛东北部一块土地的协议。黄怒波与当地政府达成一致,将租借面积300平方公里农场的70%,租期40年。新协议将在本周提交给冰岛政府。预计整个项目需投资约200亿冰岛克朗(1.6亿美元),可能会创造400-600个就业岗位。

黄怒波成功租借210平方公里冰岛土地40年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黄怒波冰岛购地事件可谓一波三折,早在去年8月30日,当地媒体就已经曝出黄怒波已与当地的土地私有制达成初步协议,拟在冰岛东北部买下300平方公里的未开发土地。黄怒波将斥资近10亿冰岛克朗(合880万美元)买下土地,并计划投资100亿至200亿冰岛克朗开发旅游项目,计划在那里建造一个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和高尔夫球场。这宗交易是黄怒波与私人土地所有者达成的,但仍需得到冰岛政府的批准。冰岛政府拥有这块被称为Grímsstadir á Fjöllum的土地的一部分。

  报道称,除了靠近潜在的深水港口之外,这块土地上还有冰岛*的冰川河流之一。为了让冰岛人对他的意图放心,黄怒波承诺放弃对流经这块土地的水资源的任何权利。

  中坤投资计划也让黄怒波在冰岛变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冰岛低迷的经济状况让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大不如前,原来赖以生存的方式不再可行,他们希望通过中坤对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带动就业与多元经济的发展。冰岛首都一著名报刊民调显示,60%受访者支持这项土地出让项目。

  随后,购地开始进入审批程序。中坤投资冰岛需要中冰两国政府部门审批,除在国内进入北京市商委复审外,在冰岛也已经进入内务部讨论阶段。考虑到两国审批进程,黄怒波预计最终审批结果大概还需两三个月,有望在年底揭晓。当中坤在冰岛投资的申请于10月上旬通过大兴区商委初审时,黄怒波曾随即乐观的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冰岛多数民众也欢迎中坤前去投资,因此对通过两国审批预期乐观。

  但经过三个月审批,冰岛内务部的终审结果令人倍感意外。冰岛内务部长乔纳森北京时间2011年11月25日晚间宣布,拒绝中国民营企业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冰岛北部土地并进行旅游开发的要求。

黄怒波成功租借210平方公里冰岛土地40年

  黄怒波曾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自己冰岛买地另有政治目的的传闻。

  黄怒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慨,中国民企海外之路之多艰,呼吁公平合理的国际化投资环境和待遇。黄怒波认为,冰岛政府阻止他提出的800万美元购地交易,是因为对方忌惮他的中共党员身份。此外,黄怒波还表示,“走出去”是企业的长期战略,海外购地计划并未搁置,除冰岛外其它国家也在考虑范围中,他现在正在跟芬兰和丹麦进行谈判,准备在芬兰和丹麦购地建酒店和度假村。

  北欧其他国家纷纷“争夺”黄怒波,希望中坤去当地考察并投资,其中最为积极的当属丹麦、芬兰和瑞典,丹麦贸易与投资部长皮娅·奥尔森(Pia Olsen Dyhr)甚至计划亲自陪同中坤高层参观丹麦旅游产业的几个代表地,并商谈具体的投资项目。

  就在公众以为黄怒波已经放弃了对冰岛的投资时,黄怒波的买地迎来了转机。今年3月份,中坤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中坤集团或以租用绕过购地审批,通过当地政府购地,然后租借给中坤集团进行开发的方式运作。

  如今,黄怒波的租借计划已经成功,未来的开发和建设将成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