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团兼并高朋腾讯一力促成 拉手网窝窝团命悬一线

据高朋前不久刚刚离职的员工透露,对于F团与高朋的合并案,已酝酿很长时间。自去年年底,就有风声指称腾讯对此前花大价钱与Groupon合资的高朋网运营能力很不满意,并有意将其兼并。
2012-06-26 09:47 · 凤凰科技  李汐   
   

  团购行业正处于风雨飘摇之际。

  F团与高朋并非简单的合并,高朋是变相的被F团兼并,而腾讯是这起并购案的背后促成者,知情人士对凤凰科技透露。

  F团兼并高朋腾讯一力促成

  继上周曝出拉手网暂停IPO的消息,本周又曝出F团将与高朋合并的消息,一时间,种种不利于团购企业的消息接踵而至。

  业界对团购行业持悲观态度的论调一度占据上风,某电商行业中层对凤凰科技评论道,团购企业很难做大,很大可能性会被电商网站并购,独立做大的空间很小。

  据F团前离职员工透露,F团与高朋的合并其实是F团变相兼并高朋,因为团购的整体规模在下滑,之后还会继续萎缩。

  据了解,腾讯在对F团进行了两轮投资之后,已经握有F团*的控制权,并将手中所持高朋的股份转让给了F团。

  投资界人士向凤凰科技披露,高朋与F团的合并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腾讯在背后施压,毕竟这两家都由腾讯投资,而且两家都在持续亏损,各自力量也不强,“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对于腾讯而言更方面管理,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亏损支出”。

  此前,腾讯大力进行内部改革,其中涉及电商业务的范畴,将由F团主导腾讯电商的相关业务运营。

  合并意义不大

  据高朋前不久刚刚离职的员工透露,对于F团与高朋的合并案,已酝酿很长时间。自去年年底,就有风声指称腾讯对此前花大价钱与Groupon合资的高朋网运营能力很不满意,并有意将其兼并。

  互联网分析师鲁振旺对凤凰科技表示,两家模式类似的团购网站整合的实际意义有限,但是可以短期内节省人力成本、营销费用,虽然分开运营,但是因为定位不同,所以真正合并之后所发挥的意义不大。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F团与高朋将通过并购组成一家新的集团公司,F团CEO林宁将成为新集团公司的CEO。

  通过此次合并,腾讯持股比例将增至近50%,而高朋的其他投资方Groupon、云锋基金也将参与到新的公司来,但所持股份将被稀释。

  拉手网窝窝团命悬一线

  对于团购遭遇困境的言论,背靠人人公司的糯米网认为,其有人人公司SNS资源来推动社交团购,由于直接面对SNS用户,所以团购业务更多的表现为一种业务服务类型。

  而其他团购网站,却选择集体噤声,纷纷表示对该起合并案不发表评论。

  另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从业者透露,拉手网上市成悬疑,今年上市无望,如果要冲刺上市,必须将内部运营完善,降低亏损。另据其透露,窝窝团现在情况也不容乐观,他称,团购网站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资金,降低亏损,改掉此前粗放式的经营策略,保持持久的战斗力。

  “拉手网和窝窝团的经营情况是否持续恶化,从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就可以看出,如果持续紧张,那么今后的发展就堪忧了”。

  团800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团购生活指数保持了1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环比逐月下降,但是比较去年7月(基期)份仍然涨价近17%。涨幅较大的是生活服务和餐饮美食团购。

  据团800统计,4月份国内团购网站数量有3052家,比上个月减少217家。团购成交额为16.9亿元,较上月下降2.4%。而购买人次和开团期数分别为4027.5万和10.8万期,各下滑5.6%和7.1%。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