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帝斯曼刘宇翔:清洁能源企业要专注 上市非唯一出路

清科集团第12届中国VC/PE中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帝斯曼中国创新中心创业投资总监刘宇翔。
2012-07-12 10:49 · 投资界     
   

帝斯曼刘宇翔:清洁能源企业要专注 上市非唯一出路

    投资界7月11日消息,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帝斯曼中国创新中心创业投资总监刘宇翔。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刘宇翔:帝斯曼是一个专注于做精细化工的跨国企业,全球销售额在120亿美元,中国占全球业务15%左右,也就是在20亿美元。我们在过去五年里面被道琼斯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数在全球的经济化工行业一直评为第一位,所以我们一直非常专注在清洁技术,特别是一些关键技术上面的研发和投入,我这个部门是负责在中国和亚洲区域企业创业投资,我今天在这里分享一些在企业创投方面的一些体会,谢谢大家。

  刘宇翔:我其实先想跟大家说一个故事,出差看到一个纪录片,一个餐厅被评为全球最佳餐厅,连续四五年的时间,餐厅一年只开六个月的时间,他有三个月把所有的服务员辞退,把最佳的厨师拉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做创意,剩下三个月回到餐厅招服务员,就训练这些服务员每分钟、每秒钟服务客户,因为客户在两个半小时里面要享受32道菜。这个故事说的是什么呢?我觉得正好和我们公司研发、产业化的概念完全相似,因为你从研发来讲是集思广益,大家没有限制在一个别墅的风景秀丽的地方做研发,作为产业化来讲,就要有一个很专注的队伍去非常专注做事情。刚刚你讲到作为一个创新,如果说作为大企业也好,或者对于一个创新企业也好,有一个技术了,如果再往下去推广的话,再往下产业化的话,最关注的一点要专注,专注在某一个应用的点,某一个应用的领域或者市场,专注去做,而不是基于一个技术普遍面面开花,这是我们作为企业创新或者是创新企业关注的点。

  另外还说到创新企业,特别在清洁能源行业应该有一个比较开放的心态,因为你在创业初期不要考虑到你唯一的出路就是上市,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己成为某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总。其实清洁技术这个行业产业链非常非常长,而且一个商业生态环境也非常复杂,你光靠一个小的企业在里面能做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觉得更多的机会是和下游的企业联合,甚至于在早期的时候定位于把你的企业卖给大的跨国公司。因为我们是在化工行业,如果排在前20位的全球跨国企业,做研发的比例在销售收入里面在3%到4%左右,如果只按这个数据来算,在研发和创新每年的投入在200亿美元以上,这是一个多大的市场呢?说明这是非常大的市场,有非常多的机会。这是我说的从创新和企业管理方面对中小企业的一些体会吧。

    我们作为一个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的公司,非常专注在一些跟清洁技术相关的行业。我们关注这么几个行业,第一是环保建筑材料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太大了,在这个市场里面,你只要有一个科技替代某一个现有材料的市场,这个机会就非常大。第二是一个可再生的材料市场,这个市场现在大部分还是在中低端的应用,如果你有一些技术突破,能够应用到高端甚至于中端市场,这个机会也非常大。我们现在给苹果提供一些关键材料,他们就提要求,你们有没有一些材料替代我们现有的材料,还有铝合金、玻璃纤维、碳素纤维的应用领域非常广,特别在中国今后三到五年的发展,这个领域很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7/201207103301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