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王娴:正在完善场外市场制度建设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处长王娴。
2012-08-03 09:52 · 投资界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王娴:正在完善场外市场制度建设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处长王娴。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王贤: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谢谢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的邀请,我受市场部主任谢庚的委托向大家介绍一下场外市场建设的基本情况。

  2006年初作为中国场外建设的初始步骤,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中国证监委协会依托证监委公司待办转让系统启动了中关村高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股份转让试点,在我们内部称为中关村试点,在市场上大家俗称为(新三板),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基本情况和它的主要作用。

  第一场外市场的建设扩大了资本市场的服务范围,建立场外市场一个基本的宗旨就是建立服务与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有组织的资本市场。中关村试点面向这些中小企业,所以在准入门槛上没有设定财务指标的要求,只是从主营业务推出具有持续规范的能力提出了挂牌的条件,一批120多家设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盈利水平不是很高的中小企业得到了服务。根据2011年年报,目前中关村市场平均营业收入1.1亿元,平均净利润只有1100万元。同期交易所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以上四个指标,平均股本、平均净资产、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的四个指标分别是120多家中关村挂牌公司的49倍、78倍、72倍、76倍。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来场外市场的建设极大的拓宽了资本市场的服务范围,将资本市场的服务范围从原有的中型及以上的扩大到中小型的企业,尤其是迅速成长的高科技中小企业。这样就形成了场外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明确的分工,有利于促进我们多层次的市场层次结构的完善,也有利于扩大层次市场的服务范围,有利于克服金融服务尸体的薄弱环节。

  第二,场外市场建设促进了中小企业,就是挂牌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企业就是中关村的挂牌公司在挂牌之后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服务,在以下的四个方面取得了规范的发展。

  1、规范效应。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引导、自律和规范,这次峰会也发布了股权和创业投资的自律规则,作为一个投资家的群体,大家都高度重视规范的效应,作为证监会主导下建立的场外市场,我们首先把规范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规范是促进资本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我具体来讲一下规范怎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在中关村试点过程中,如果一个企业要到场外市场挂牌,首先要在主编券商的主导下完善公司的治理,健全内部管理,健全财务制度,挂牌以后还要在公司的主导下实现财务的透明,这样特别促进了中小企业规范发展的水平,夯实了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2、融资效应。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的要素。企业挂牌之后其融资的环境得到了整体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我们在中关村试点中建立了定向资金制度,截止到3月底实施的29次定向资金中周期比较短,在证监会审批的时间一般在3个星期以内,这样对中小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渠道。第二,企业挂牌之后银行可以提供更加好的融资服务,一些商业银行比如说杭州银行,民生银行等等,还专门为挂牌公司提供了信贷服务,可以提供股权质量贷款,这样都改善了企业间接融资的环境。第三,优化了股东的结构。公司挂牌之后,公司的规范化水平高了,财务更加透明了,也吸引了一大批PE和VC的控股,这样改善了企业的股权结构。

  3、并购效应,一些挂牌公司开展并购,并购之后,实现了企业的做大做强。

  4、广告效应,企业的知名度获得了提高,增强了企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以上四个效应的发挥促进了外来企业的发展,公司的经营面积和成长性都较好。从2010年的年报看,挂牌公司的平均净资产的收益是18%,我们看一下同期的全部上市公司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做比较,刚才我讲挂牌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18%,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是18.73%,这个指标说明什么问题?实际上我们知道中国的两千多家上市公司里边有一半的净利润是靠不到50家的金融企业贡献的,其他的如果我们不把金融企业的数据剔除之后,我想挂牌的数据会更好看。我们同时看到挂牌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和净利润的增长取得了较高的水平。2010年挂牌公司的平均营业增长收入是28%,净利润增长率是41%,同期全部上市公司的收入是35.5%,净利润是35.1%。创业板是营业收入增长38%,营业收入31%。

  中关村试点的6点也探索了场外市场的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我们建立了一套主要依靠主办券商,也就是证券公司的推荐和协会的自律备案的公司的挂牌制度,这与我们现行的IPO的核准制度有本质的区别,更大的发挥了市场中介的组织力量,在我们过去试点六年的过程中没有发生风险事件。

  2、探索了以主办券商为核心的市场准入体系,主办券商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承担了挂牌公司,信息督导等多方面的角色。

  3、初步探索了公司股份的转让、结算等制度安排。

  我国当前正处于专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场外市场的建设的作用一个是促进资本市场的扩大,可以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第二,改善了挂牌公司的融资发展。第三,也是今天大会大家需要关注的问题,也为VC和PE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资本市场环境。

  刚才连主任发言的过程中充分阐述了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的重要性,场外市场的发展也为创业投资提供了更加透明、规范的市场,在我们前面六年的试点中已经有一批创业投资参与到中关村试点挂牌公司的投资,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在总结六年的试点经验的时候也发现了我们存在的不足。主要有法律地位不明确,监管框架不明晰,还有制度不完善,这也影响了很多创投参与的积极性。实际上我们创投的积极性并不高,下一阶段证监会正在积极的完善制度,建立组织机构,将进一步明确场外市场的市场定位、监管框架和相关交易等制度安排,可以为创业投资提供更好的资本市场的服务。

  在此我也希望在座的风险企业家们更加多多的关注场外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也分享挂牌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收益,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