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利用中国优势挑战苹果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我们想要测试市场,首先要在中国取得成功,然后再推向全球其它市场。我们希望在智能手机市场、甚至在电视机市场均取得成功。”
2012-09-27 10:18 · 腾讯科技  无忌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利用中国优势挑战苹果

   联想CEO 杨元庆(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无忌)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制定出目标取代惠普成为全球*PC制造商的联想集团,目前又把目光投向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因为该公司欲在中国市场取代苹果和三星电子。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我们想要测试市场,首先要在中国取得成功,然后再推向全球其它市场。我们希望在智能手机市场、甚至在电视机市场均取得成功。”

  联想集团此前从IBM手中收购了包括Thinkpad笔记本电脑业务在内的PC业务。如今,联想集团又把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纳入了产品线,以降低公司对PC产品的过度依赖,这将使联想直接与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苹果展开直接的对抗。杨元庆表示,联想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产品开发和渠道,让公司相对于其它公司更具有优势。苹果和其它竞争对手先在全球各国和地区制造产品,然后才把它们销往全球*的PC和智能手机市场。

  并不是杨元庆一人认同这一观点。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股权组合管理主管马沙·戈登(Masha Gordon)也表示,中国市场*的策略使得联想在“近期利润率和长期增长方面达到平衡。”戈登认为,“联想很可能会利用其在全球PC市场的优势在新领域展开扩张。”

  联想集团在2010年推出了*触摸屏手机,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联想集团第二季度在中国的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经超越了苹果iPhone手机,并且首次超越其PC销量。

  全球份额

  市场研究公司JI Asia分析师吉恩-路易斯·拉法耶德尼(Jean-Louis Lafayeedney)表示,在中国市场之外,因为这些市场更以软件、而不是硬件区分产品,因此联想集团将很难有建树。拉法耶德尼说,“我认为联想在可预期的未来无法做到这一点。”这位分析师给予了联想集团股票卖出的评级。他说,联想集团缺乏软件开发能力吸引用户离开苹果操作系统和三星电子基于Android的设备。

  苹果最畅销的iPhone和iPad登陆中国市场之前,这些产品通常已经在美国市场销售数月之久。截至目前,苹果还没有公布最新款iPhone 5手机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发售时间。目前,iPhone 5已经在包括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苹果此前表示,iPhone 5将于今年年底在中国大陆市场开始销售。

  智能手机

  三星电子今年第二季度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龙头,占据了该市场19%的份额。与联想集团一样,三星电子同样通过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销售产品。

  目前,iPhone还没有通过中国移动(微博)对外销售。中国移动是中国大陆*的移动运营商,拥有超过6.93亿用户,数量超过了美国、日本和巴西的人口总和。IDC指出,中国今年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预计智能手机出货总量将较上年增长52%,达到1.37亿部。

  联想集团在今年5月份宣布,该公司正支出人民币50亿元(约合7.93亿美元)建立一座工厂,用于移动设备的研发与制造。联想集团预计,这座工厂将于2013年10月份投入运营,到2014年销售额将达到人民币100亿元;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这座工厂的年销售额将达到人民币500亿元。

  杨元庆表示,“相对于竞争对手,我们的开发周期将更快一些。这不仅是因为我们是一家创新公司,而且是因为我们对新兴市场非常了解。我们拥有截然不同的战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