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杨元庆:看好PC+时代 平板电脑只是小众产品

但有人担心联想无法避免整个行业没落带来的影响。IDC研究主管大卫·达乌德(David Daoud)表示:“他们比竞争对手的表现好得多,但仍然面临着与对手同样的环境。
2012-08-22 10:24 · 腾讯科技  小贝   
   

联想杨元庆:看好PC+时代 平板电脑是小众产品

联想CEO杨元庆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联想CEO杨元庆日前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尽管平板电脑快速发展,但PC不会迅速消亡,而联想专注于新兴市场和多元化发展的战略,以及在本土市场具备的优势将支撑其未来的发展。

  以下为《财富》网站文章的主要内容:

  尽管身处在一个对PC未来充满焦虑的行业,但联想对此并不以为然。

  上周,这家中国PC生产商又一次发布了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的季度财报,即便在PC销量下滑的市场都是如此。联想大有取代其*竞争对手惠普,进而成为全球*PC生产商的势头。就在业内人士对全球PC市场疲软和平板电脑崛起感到担忧之际,联想却仍然对PC充满信心。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平板电脑是一个不错的创新,也是对传统PC的有效补充。有人认为平板电脑将吞食PC销售,而我持有不同观点。”

  杨元庆认为,消费者将转向高端PC和大屏智能手机,而平板电脑则成为一款重要的小众产品。联想甚至为这个即将到来的计算时代取了一个名字:PC+时代。

  市场份额增长

  杨元庆的观点只是对PC这个快速变化的行业的无数预言之一。过去三年里,联想已经证明自己的观察力强于大多数对手,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的9%提升到今年的15%,几乎与惠普的15.7%持平。上个季度,联想PC出货量增长24%,而PC行业总体出货量下降了2%。

  联想市场份额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市场。例如,上个季度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5%,而中国的电脑拥有率仅相当于美国的五分之一。在美国,电脑拥有率几乎达到100%。联想非常重视中国PC普及率*的农村地区和小型城市,联想在中国拥有3万多个销售网点。相比之下,以城市为中心的苹果在中国只有六家零售店。在中国本土市场,联想的拓展范围如此广泛,杨元庆称,甚至在卡车不便到达的地区,它用自行车,甚至驴车来送货。

  在其他新兴市场,联想以牺牲高利润率为代价实施了积极的发展战略,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长。花旗集团分析师认为,联想在35个国家的市场份额都达到了两位数,高于一年前的12个国家。杨元庆表示,这项专注于未开发市场的战略为联想提供了增长空间,即便是在其他公司面临着需求减弱的情况下。

  多元化发展

  杨元庆表示,联想的另外一个增长引擎就是该公司在PC之外的投资。联想新成立的移动技术部门占据公司营收的7.3%,高于上年的3.6%。去年,联想在中国售出了700万部手机,其中500万部是智能手机。尽管这是一项比较新的业务,但联想已经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而且这项业务有望在不久之后实现盈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