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玩破冰之旅今晚登陆纳市:中企7个月首度试水美股

多玩YY今日晚间将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YY”。这家公司的IPO发行价区间为10.5-12.5美元,预计最高融资9750万美元。
2012-11-21 11:42 · 新浪科技     
   

  11月21日消息,按计划,多玩YY今日晚间将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YY”。这家公司的IPO发行价区间为10.5-12.5美元,预计最高融资9750万美元。YY既是7个月来*闯关美国的中概股,也将是雷军系*上市公司。

  感恩节前上市

  10月15日晚间,YY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正式公开启动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的进程。大摩、德银、花旗为此次YY公司上市的主承销商,此外承销商中还包括Piper jaffray和Pacific crest securities。

  YY在国内控制的实体部分为欢聚时代,旗下包括在线富集通讯软件YY、YY.com、多玩游戏网、在线游戏等业务。招股书援引的艾瑞数据称,2011年YY占据国内在线语音群聊市场84.2%的份额,而多玩游戏网目前是国内访问量排名第二的游戏网站。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为止的最近三个季度,YY都实现盈利。2011年第四季,这家公司净收入1.1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02.5万元;2012年*季度净收入1.36亿元,净利润352万元;2012年第二季净收入1.88亿元,净利润1729.5万元。

  在2012年上半年,YY收入有46%来自在线游戏,有29%来自YY音乐,有15%来自在线广告,另有10%的其他收入。此外招股书还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YY注册用户达到4亿,8月份最高同时在线用户超过1000万,月活跃用户7050万。

  11月8日,YY向SEC提交F-1补充文件,公布IPO发行价区间为10.5到12.5美元。YY上市将发行780万股ADS,按这一发行价区间计算,YY的IPO融资额将介于8190万和9750万美元之间;进一步,其市值将有望达到6亿美元。

  YY选择的上市日期,恰好赶在美国感恩节(每年11月的第4个周四)前一天。YY上市之后美国股市将有至少三天的休市期。时间点也被外界认为颇有深意。

  “破冰”之旅

  实际上,YY此番IPO可称是“破冰”之旅。在此之前,已有长达七个月的时间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今年也是自2008年以来,中概股赴美上市*潮的一年。3月唯品会IPO之后,9月中国手游集团以“介绍”形式不融资上市,首日以零成交收场。

  迅雷盛大文学、神州租车等中国企业,也先后中止或搁置了赴美上市。与此同时,已经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近两年也境遇不佳。

  一方面是私有化、退市凤巢渐增。另一方面,与私有化伴生的是前段时间愈演愈烈的有意“做空”。以香橼为例,这家机构自2010年3月至今已多次造成目标公司股价暴跌乃至摘牌。但香橼的动作也被质疑从“打假”,逐渐向“假打”转变。

  基于上述背景,李开复也带领多位中国企业家针锋相对的进行集体抗争。

  除了市场环境,游戏概念也是对多玩YY股价产生影响的因素之一。YY近半收入来自游戏,但中国游戏概念股在美国市场并不受到追捧。目前与之相关的几个公司中,网易市盈率10倍,巨人7倍,盛大游戏、畅游、*等都在4倍左右。

  YY上市另一看点在于,这家公司是雷军投资的创业公司中,首家成功上市的企业。李学凌创建YY时曾获雷军100万美元天使投资,目前雷军也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雷军在YY持股23.8%与李学凌持平。

  今日晚间,新浪科技将在纳斯达克进行现场报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