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墨迹天气发展轨迹:从工具到社区 大牌VC纷纷来敲门

金犁没有说他们的总用户数是多少,他更愿意告诉别人,墨迹天气现在月均新增用户数是20万。他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天气应用是个大市场,人人都关心,人人都会用,而墨迹是这个领域的老大,依然保持着令人激动的新增用户数。
2013-01-09 16:36 · 创业邦     
   

  一个天气应用,曾被认为是要挑战国家气象局,网站也莫名其妙地被封,两个合伙人先后离开。创始人金犁是如何把这么一款工具类应用做到人所共知的?

墨迹天气应用的创业故事 三联

  采访 | 郑江波 翟文婷 文 | 翟文婷

  出生时间:1982年12月30日

  籍贯:沈阳

  教育背景:大连交通大学毕业

  创业城市:北京

  创业次数:1次

  首次创业年龄:26岁

  前不久,“墨迹天气”的商务部接到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湖南电视台《天天向上》节目组,邀请墨迹天气的创始人金犁上节目。接电话的人*反应是,“又是骗子吧?”出于礼貌,此人象征性地请对方先发封信函。

  没想到,对方很靠谱,没几天金犁便跑去电视台录制节目。这是一期移动端最热门App在电视荧屏的大会师,与金犁同去的还有唱吧、大众点评、Camera360等6家应用的创始人。在上台大秀各自的产品之前,他们聚集在后台聊天逗乐,不时互相询问对方的用户数现在是多少。

  金犁没有说他们的总用户数是多少,他更愿意告诉别人,墨迹天气现在月均新增用户数是20万。他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天气应用是个大市场,人人都关心,人人都会用,而墨迹是这个领域的老大,依然保持着令人激动的新增用户数。

  有人评价墨迹天气就是雷军眼里“台风口上的那件事”,而金犁抢在别人之前抓住了这个机会。虽然这件事离大规模“变现”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庞大的用户数意味着无限可能。QQ、360在桌面上都附加了天气服务,而墨迹天气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

  我真的特别想创业

  2008年12月30日,金犁26岁生日,他决定创业。当时,金犁是Symbian公司的一名工程师,技术过硬,闲时偶尔写代码玩,拿过国际编程大赛的奖项。他隐约觉得打工不是自己的*目标,想创业,但是一时下不定决心。金犁把创业的得失、优劣势列出清单进行分析,还不停地征求别人的意见。父母不同意他丢掉一份收入稳定的理想工作,朋友也持反对意见,只有他老婆愿意支持:“就算你失败了,我们也可以重新来。”

  30号生日那天,金犁突然觉得,“我得开始了。”他已经想好要做天气。第2天晚上,金犁开始窝在家里写程序,一直写到新年的凌晨3点。中间朋友的电话不断,有找他唱歌的,有拉他去酒吧的,他都以写程序的理由一一回绝。对方基本都一个反应:“你有病吧,大元旦的写程序?”

  友录在线的CTO姜洋看了墨迹天气的Demo,*反应是没想到天气能做得这么漂亮。但是金犁说:“我认为还不够好,很多东西还没做,过几个月再发布。”

  2009年5月,墨迹天气*个版本发布。在用户普遍抱怨Symbian的UI难看的时候,墨迹做出了*个Symbian版双重滑动版本,有动漫效果,跟后来的Android系统很像。效果很炫,也很节省流量。同类的天气应用同步一次需要耗费10K,墨迹只需要1到2K。还有一点,靠抓取天气数据,墨迹能同时支持2000多个城市,而其他应用覆盖的数量是500个。但这个也为后来墨迹与气象局之间的对峙埋下了隐患。

  当时,还没有手机应用商店,用户通过论坛找到喜欢的应用,然后下载到手机SD卡。金犁在Symbian论坛的几个不同区里都发了同一个帖子,管理员怀疑是软文,发布没多久就被删掉了。在帖子被封掉之前,论坛里一些俗称“大号”的用户识别出这是个好东西,经过这部分人的义务传播,*天墨迹天气的下载量就达到了2000。金犁很兴奋,这个数字超出了他的预期。

  此时,金犁一直是兼职创业,利用休息时间打理墨迹天气。9月份,他向Symbian公司提出辞职。老板很惊讶:“你想创业?公司对你挺好的呀,又派你到国外去学习。”金犁说:“我很感谢,但是我真的特别想创业。”

  从Symbian出来后,金犁如同一台裸机——没有办公室,只有两个大学同学当他的合伙人。因为是他发起的,所以金犁的股份稍多一些,担任CEO,每个月给自己开3000块工资,天天在家,早上起来就写代码,一直写到半夜。尽管如此,他“还是很快胖了20斤”。

  金犁爱打扮,创业却让他没有钱买衣服了。“我有一年没有买过新衣服,穿的都是以前的,生活也很简单。我是属于那种比较爱消费的,压力一大我就愿意去买东西。刷卡的时候是会减压的,有时候出去买几件衣服,会刷掉几千块。”

  2010年5月,墨迹天气发布*个Android版本。就是这时候,整个团队才只有5个人。“我们看好Android,也看好iPhone,但是没有技术人员,只有Android的人,我们才做Android。后来实在是不能忍了,找不到做iPhone版本的人,我们就自己学吧。”金犁说,直到第二年5月,iPhone版墨迹才推出来。

  墨迹天气火了。*家找上门来合作的是老虎地图。很简单,只要在墨迹天气里推广老虎地图,用户每成功下载一次付费6块,每个月有八九千块进账。金犁笑称,他们是属于被动型的,在家埋头做产品,有了一定名气后,吸引对方来合作。到现在为止,通过墨迹天气推广的应用有100多个。阿迪达斯在“穿衣指数” 功能投放了品牌广告。

  投资人的雷达也出现了,一些大牌VC都纷纷找金犁聊墨迹。2009年,一家著名国际VC找到他们,金犁很高兴,以为对方有投资意向,“屁颠屁颠地就去了”。但金犁介绍项目不到两分钟就被对方打断:“你这个不行,别做了,没戏。我们这儿有个被投企业,是个好项目,你们去吧。”后来,对方又找过金犁两三次,他每次都高兴而去失望而归,对方每次都在充当猎头的角色。

  2010年年初,险峰华兴陈科屹想投资“天天动听”,但是对方已经拿到投资。就在失望而归时,天天动听创始人黄晓杰说,“我知道一个好项目叫墨迹天气,你们可以聊一下。”当时金犁已经见过很多投资人,在犹豫困惑的状态下,他见到了陈科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