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锤子ROM 6月开放下载 明年推手机硬件

Smartisan OS 将于今年6月15日开始开放下载,届时会支持多款Android 手机。锤子科技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自己的手机硬件,到时候Smartisan OS很可能将不再支持其他手机。另外,锤子科技也将建立自己的应用商店。
2013-03-28 09:19 · 腾讯科技  朱旭冬   
   

  3月28日消息,罗永浩锤子科技公司耗时九个半月研发的手机ROM终于在昨晚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分视觉篇、功能篇和人性化三个章节向人们展示了Smartisan OS(锤子ROM)。

Smartisan OS正式发布 老罗自嘲解释锤子跳票原因

  类似小米和魅族的手机发布会,Smartisan OS 的发布会同样带有苹果发布会的色彩。罗永浩还特意挑选了合适的中文字体,使得发布会整体风格和苹果的发布会更加相似。

  发布会的核心自然是Smartisan OS。相比其他手机ROM而言,Smartisan OS 最明显的差异体现在视觉上,主要是其采用了新的图标和深度定制的用户界面。在功能上,罗永浩强调了 Smartisan OS 的 Launcher 可以方便用户管理应用。而人性化设计则主要体现了Smartisan的一些细节设计。

  Smartisan OS 将于今年6月15日开始开放下载,届时会支持多款Android 手机。锤子科技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自己的手机硬件,到时候Smartisan OS很可能将不再支持其他手机。另外,锤子科技也将建立自己的应用商店。

  在发布会上,罗永浩还透露了部分锤子科技的融资情况。陌陌科技的创始人唐岩是锤子科技的天使投资人,而Smartisan OS也将内置陌陌应用。不过罗永浩同时强调,用户可以随时删除Smartisan OS内置的任何应用。

  目前版本的Smartisan OS仅有七位工程师,这是因为罗永浩听说小米的MIUI*版是六位工程师花两个月时间做出来的,但是*版的 MIUI 非常简单。“他们也不是蓄意误导我们,只是客观上我们受到了影响。我这轮融资结束要把工程师扩张到150人左右。”罗永浩说。

  重在设计和细节

  虽然罗永浩从去年四月就高调宣布要做手机,但是关于其公司和产品的信息却一直非常保密。在发布会上,罗永浩表示,如果现在不召开发布会,锤子科技的产品信息也很可能会被泄漏出来。

  不过虽然Smartisan OS一直很神秘,但是锤子科技的设计师却非常知名。其中 Nod Young 曾为罗永浩设计过多款海报,他的作品也一直颇受好评。因此人们对Smartisan OS的设计一直抱有较高的期望。

  对于从来没有涉足过手机领域的罗永浩来说,通过一些精巧的设计来打动用户也最容易做到。Smartisan OS的设计主要体现的图标和主界面上,可以说 Smartisan OS 重新定义了图标。

  罗永浩认为自2007年 iPhone 发布到现在,图标始终缺乏创新。Smartisan OS 的定制图标放弃了 iOS 惯用的圆角正方形图标,而是采用了原生图标的样子。为了在 Android 系统里更有更好的视觉效果,罗永浩将一个屏幕的图标由其他系统普遍采用的16个缩减为12个,并且都加上了格子背景来保证图标的统一性。

  锤子科技聘请设计师重新为大约1000款应用设计了图标。届时用户可以选择采用Smartisan OS的图标或者官方图标,同时设计师也可以向锤子科技提交自己为其他应用设计的图标。这在手机ROM中尚属首例。但是对于几十万其他Android应用来说,这种做法是否合适还很难说。

  在手机的功能上,由于受Android 系统影响较大,第三方ROM 并没有太多自由发挥的空间。罗永浩重点强调了Smartisan OS的Launcher,其*特点就是可以帮助用户更好的管理手机应用,比如可以将多屏内容缩小显示在手机主屏幕上,用户可以随意拖动应用图标进行排序等操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