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铁皮人创始人魏纬谈幼儿教育产品:线上内容为线下产品服务

我觉得我们讲到的移动教育,特别是像移动早教这块,我觉得它未来趋势和必须要走的路,我觉得必须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线上更像一种传播渠道,比较像早期的做法。
2013-09-06 15:34 · 投资界     
   

铁皮人创始人魏纬谈幼儿教育产品:线上内容为线下产品服务

  投资界9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图为铁皮人创始人魏纬。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们铁皮人主要是在线上做儿童教育,现在我们也开是把线上的产品拓展到线下,我们做一些软硬结合的儿童教育硬件。

  我们主要是做3-7岁的儿童的APP,去年到今年我们集中在做这块,我觉得即使像孙总讲的把这个年龄段移到我们这个年龄段,在线上付费都是比较难的事情。 我觉得移动教育只是新的渠道和新的手段,我们做3-7岁的小朋友,我们发现一点,小朋友的早教,早教涵盖是特别广的,而且特别希望多渠道、多媒体的做,所以移动教育在里面起到的作用只是辅助作用。像我们去年差不多做了100多款的应用,我们差不多也有几百万的用户,我们每天也有十来万的活跃度。但是,从做生意角度来讲,这又能怎么样?其实你会发现你让他付费是比较难的事情,既使是6块钱也会只是有一小部分在付费。但是,我们发现我们在线上做这样一件事,确实是对这个教育也有一定帮助。就是说像早教来讲,家长比较难信任一个早教产品,信任度是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我用你的产品?我为什么把你的产品给我的小孩用?你的东西到底怎么样?这种东西传统的做法就是线下的东西去打,这个成本特别高。在线上有一定优势,就是家长获取比较容易、比较简单、比较方便,他如果说这个产品能够对小孩的早教有帮助,或者让他喜欢。这样对于我们去发展线下的模式,我觉得是有帮助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讲到的移动教育,特别是像移动早教这块,我觉得它未来趋势和必须要走的路,我觉得必须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线上更像一种传播渠道,比较像早期的做法,我做一个动画片,我做一个什么东西,放在电视台放,现在不用电视台,有其他渠道做这样的事。然后初期家长对你的品牌认知度有一定认识以后,你再做线下,举个例子来讲,我们在今年六一的时候,我们和深圳一家厂商合作,我们做一个儿童故事机,我们发现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产品还没有出来,我们要做一个预定,产品没有出来做预定的情况下,我们不到两年的时候全部订完。从公司角度来讲,我们是给了用户用户觉得有价值的东西,而且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且里面有很多内容,反过来对于公司来讲是我们一个出口,我们可以把线上理解为一个入口,把线下的实体产品甚至线下的培训班理解为一个出口,这样采用跑起来。这块我相信杨总的经验会更多。

  我也同意杨总的观点,步步高这个东西成功的原因还是基于他的渠道,这个其实就是卖产品,卖一锤子买卖,没有办法做到内容的更新、后续的服务。他其实还是比较难,而且他的核心的竞争力,他的壁垒是在于他的渠道,他全国几千个营销网点,还有他不断的电视上砸的广告。回答叶总刚刚那个问题,如果这样来讲的话,我们做线上这些内容到底干吗用?我们可以看×××(英文),×××(英文)有几点,第一,他最早是做×××(英文)的内容,内容是他自己做的。第二,硬件是他自己做的。他自己有渠道,他做了最重要一点,就是学习跟踪服务,这个可以完全用互联网在中国做的更好,就像刚才讲的步步高的东西,它是单向的没有做到互联。但是,如果我们用互联网形态去做细一点,我们做学习的跟踪服务,然后把它反馈给家长,这个其实是把我们客户和用户之间又拉近了。家长知道我使用这个产品以后,我的小孩用这个产品以后有什么样的反馈,有什么样的结果。这个就让本来分离的两个群体又拉在一起。所以,我们现阶段所做的不断是APP,还是线上做的这些内容,其实都是为未来撬动,再说远大一点,去颠覆原来这种学习机、点读笔做的市场而做准备。

  之前我一直谈的是幼儿这块,还有很大一块没有谈到,如果那块的空间,如果一定讲在线教育,我觉得技能培训会更有效,之前有一个很屌丝的团队,他的学员是六千万,这个东西是很有效的。2007年我自己创了一个美术培训班,为各大游戏公司提供美术人才,到现在它的现金流已经是很挣了。所以这块肯定是有爆发点的,就是技能培训,专业的培训是爆发点。另一块如果从低龄儿童教育来讲,一定是线上的内容为整个线下产品服务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63542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