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鲜电商:市场需求巨大 盈利模式难寻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坦言,“做食品类的投资者很难赚到钱。据目前我们了解,只有达晨创投、鼎晖创投在投资汇源、双汇时赚过钱。在这个食品圈子里,赚到钱的寥寥无几。”
2013-10-30 19:28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 于天娥 10月30日报道

生鲜电商:市场需求巨大 盈利模式难寻

  大需求 大市场

  曾经不被看好的生鲜电商在电商溃不成军的时代得以雄起……

  从一线电商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全面进军生鲜市场,后有垂直电商本来生活网、顺丰优选、沱沱工社等也发展地如火如荼。有资料统计,2012年~2025年,中国冷链食品需求将从2.0亿吨增长到4.5亿吨,年复合增速18.8%。业内人士表示,生鲜食品平均毛利在40%,且用户重复购买率高,未来三到五年极可能是下一个热门的电商品类。

    在“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第118期冷链生鲜——电商新战场”上,投资人和电商生意人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盈利,Are you ready?

  生鲜电商一度被认为是蓝海市场,前景可观。可是,真的赚钱吗?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坦言,“做食品类的投资者很难赚到钱。据目前我们了解,只有达晨创投鼎晖创投在投资汇源、双汇时赚过钱。在这个食品圈子里,赚到钱的寥寥无几。”

  到底哪类生鲜最赚钱?

  鲜码头CEO陈述家认为海鲜是目前最赚钱的门类。“因为我知道蔬菜、水果品类都是不赚钱的,再加上我本身是福建人,所以当初选择了海鲜类。一般海鲜是普通生鲜类毛利的三倍也不止。”他说。

  陈述家还指出,“生鲜市场很大,没有一家是可以独大垄断市场的。”同时,他认为未来的整合会让生鲜市场迸发出很大的发展潜力。

  优菜网CEO丁景涛认为,生鲜电商稳步发展可能会发生在2015年。对于如何才是好的盈利模式,他说,“顺丰优选目前在做进口食品,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品类。生鲜跟别的品类不一样,一定是做的越细越好。”

  物流,我想对你说

  作为生鲜电商,对冷链和物流的要求就更高,“最后一公里”的冷藏又是重中之重。所以,谁赢得物流就赢得市场先机。

  本来生活网华北区总经理戴山辉说,“我们在做鲜电商的冷链宅配,客户收到的东西是能达到存储温度的。怎么能做到保鲜?一是,保证你所送的东西,在所需的温度环境里;二是速度。”

  优菜网CEO丁景涛表示,线下自提会是优菜网未来解决物流短板的重要措施。

  鲜码头CEO陈述家计划,近期加大实体店来攻破物流瓶颈。

  而正谷农业副总裁张婷婷说,目前困扰他们的是第三方物流如何控制生鲜品的质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10/2013103035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