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唱吧陈华:O2O体验做到极致,圈几亿用户分分钟的事

O2O不是简单的从线上到线下,唱吧要做的是对传统线下的颠覆。唱吧创始人陈华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表示。
2014-09-11 15:21 · 投资界     
   

  投资界9月11日消息  O2O不是简单的从线上到线下,唱吧要做的是对传统线下的颠覆。唱吧创始人陈华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表示。

唱吧陈华:O2O体验做到极致,圈几亿用户分分钟的事  

图为唱吧创始人、CEO陈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58同城陈总把我的很多话都讲了,今天的O2O跟以前的O2O概念上其实也有很大的变化,今天的O2O其实最大的特点不再是简单从线上把用户转到线下,反过来我们做更多针对传统线下的颠覆。今天给大家讲一讲唱吧在O2O方面的想法。

  体验做到极致,就能圈几亿用户

  唱吧是一个手机的APP,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获得了1.7亿的用户,目前仍然在高速成长中,这样的一个产品,把线上大量有相同兴趣的用户群聚集在这么一个平台,这些喜欢唱歌和喜欢听歌的用户是生活在虚拟世界里面,因为移动互联网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们从线下把他们带到线上去。

  我们发现这个时代跟原来的PC互联网其实是不太一样的,移动互联网覆盖了更多的人群,比如说我们看以前PC互联网时代,windows老人和小孩没有办法用,今天移动互联网大家都能操作起来。唱吧刚刚成立的时候,刚刚上线的时候才10多个人,在PC互联网时代是不可能的过程,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已经简单到一个极致,就是我们在一个比较成熟的互联网生态里面,只要我们有好的想法,在手机上做了一个好东西,就能圈到几亿的用户。

  手机是一个特别的设备,其实有点像几年前我们看科幻片,我们会觉得科幻片在每个人身体上植入一个芯片,这个芯片使得你跟这个世界联系在一起,其实手机就是一个芯片,只是没有植入进去,如果任何人把手机剥夺掉,几分钟之内就觉得非常难受,几个小时就觉得难以活下去,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的器官,这样的一个器官连接着我们和遥远的朋友,也连接到我们的现实世界。手机就能够成为整个O2O最核心的一个点,比PC更加方便,是一个个人化的电玩平台。

  破坏者唱吧:颠覆线下KTV

  移动互联网这些产品有几个特点,比如说操作比较简单,追求非常极致的产品体验,不光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够使用,这几个特点从iPhone开始,就创造了一种新的体验方式,就是简单极致的产品。我们可以用一个非常简单的产品,去切一个非常细分的市场,把一个细分的用户圈在这个平台。唱吧就是一个手机KTV的产品,这样的一个功能只要我们真正认真去做,做到极致,就可以把整个中国所有喜欢泡KTV的人都圈到我们APP里来。我们去开餐馆,只要把一个特色菜做到极致,就可能在这个行业里面占到非常好的位置。

  这样对于创业者来说,反而是更加简单,更加容易的,我们不需要做那么多的东西,只需要在一个行业能够抢我们能抢的用户群体。

  商业模式上,从互联网以来,整个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就是以免费和低价为切入口,互联网把整个中间环节简化了,使得我们能够用一个非常低的产品,就能够让用户享受非常好的服务。同时,作为企业仍然能赚非常大的钱,作为一个互联网的创业者,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能不能拿着互联网时代这些想法,去做一个传统的生意。

  唱吧去做线下KTV有几个优势:第一个我手里有巨大的用户量,这是一个前提,其实这个东西并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批非常优秀互联网产品经理,这些产品经理可以跑到KTV房间里面,重新去研究这个房间里面的每一个体验,看一看这个桌子做成什么样才对,屏幕做成多大是好的,交互体验是不是对的,商业模式是不是一定要靠包间费和酒水赚钱,当然我们要反思这些问题,我们要想办法解决一个房间里面最核心的是唱歌唱得好听,能够跟朋友互动。

  我们可能是一个破坏者,是一个颠覆者,希望用不一样的方式去做,能不能找到别的模式,能不能赚到别的钱,能不能有别的玩法。原来在房间是唱歌,今天还是要唱歌,今天房间里面是跟朋友玩,是一个群体的KTV,今天还是一个群体的KTV,但是能创新的地方是什么?

  最大的一个创新机会在于我们有一个手机里的唱吧,也就是说每一个来到房间里的用户,手机里面已经装好了,或者来到这里以后被我们引导安装。每个人的帐号,每个人的兴趣,每个人的朋友关系,然后这个手机就变成了一个遥控器,这个遥控器可以做很多新的东西,比如说我们把线下的交互体验搬到线下去,线上可以收发。手机里的唱吧是一个人的KTV,但是KTV房间里的唱吧是一群人的KTV,一群人怎么来唱歌,这是一个新的玩法。一群人唱歌可以玩PK,可以玩一些游戏性的东西,使得这个房间有新的花样。我知道每个人的帐号,每个人的操作都可以拿手机去完成。从线上的产品跟线下的产品结合之后,要达到一个效果,不管是线上和线下唱歌的人,他的帐号,他的信用,他喜欢的作品,他唱的歌,他的朋友关系,他的金钱都沉淀在这样的一个体系里面,从而使得未来我开出很多的KTV之后,我会把线下的也变成我的用户。

  唱吧圈到的是更大的用户群,在座的很多人,我们拉朋友去KTV的时候,家里老人和小孩去KTV的时候,装了一个唱吧,就可以把很多的东西放在里面,这个地方会成为我终生数据中心,数据的沉淀会成为这家公司未来非常大的一个财富,用这种方式形成这种产品,跟传统的KTV来比,就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是产品不一样,第二,商业模式也不一样,从品牌上唱吧有非常强的优势,我们是一个全国性的品牌,今天中国最大的KTV连锁店只有100家,我做成一千家,就没有人跟我竞争。用这种思路,我们去看传统行业的时候,不只是唱吧,原来我们现实生活中都存在着机会,能不能用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去重新设计和定义产品,让这个产品更加简单,把最在乎的点做到极致,商业模式上做到创新,让他们跟我们竞争的实现,包间费可以很便宜,甚至不要钱了,这样他跟我竞争就会发现很痛苦。

  互联网思维之下,任何传统生意都是机会

  在整个营销推广上,在互联网折腾这么久,积累了大量的品牌,怎么样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快速成长大的品牌,这一套体验拿到线下去,一样是通的。线上和线下其实是互补的,线上把用户带到线下去,线上也把用户带到线上去,所以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我们做互联网产品的思维,在互联网上的商业模式创新,我们能不能把这些思路放到一个传统的生意里去,这样就会找到一些很大的不一样的机会。

  不只是KTV可以这么做,今天整个中国社会存在着太多太多的机会,我们只要看任何一个,我们周围的矿泉水、垃圾筒和灯泡,可能中国还没有一家全球这个行业的品牌。只要没有,这就是机会,只要有人冲进去,认认真真研究,用一种非常漂亮的产品思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去做,我们可能就能颠覆一个又一个的传统行业。不一定要跟互联网结合,但是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的模式。灯泡为什么是白色的,比如说家里面装了那么多的灯泡,能不能让家里瞬间用手机把它变成一个彩色的环节,今天的技术已经存在了。为什么每天去做饭和洗碗,能不能变成一个自动化的,能不能用一种互联网服务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能不能我们随身带的钥匙和钱包让人讨厌,现在支付宝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像感冒了,大家都害怕去医院,医院人山人海,为什么中国医疗服务不能用一种互联网的方式做到非常好的解决,让我们更容易去享受这个服务。

  只要对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东西我们去访问,然后我们想一下在互联网积累了那么多时间创业的想法,产品的想法,商业模式的想法,能不能放在这个领域,然后一个优秀的公司做一个全世界最好的品牌和产品,这个行业就会被在座某一位被颠覆掉。

  希望刚才讲的能给大家一些启发,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9/201409113709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