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首家“五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正式发布

为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海淀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依托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金融创新的政策优势,中国技术交易所与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构建了中国首家“五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
2014-12-16 09:22 · 投资界综合     
   

中国首家“五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正式发布

  为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海淀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依托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金融创新的政策优势,中国技术交易所与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构建了中国首家“五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即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该服务体系于12月16日在中关村核心区正式发布。

  国家知识产权局司长马维野、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孟景伟发表了重要讲话并给予美好祝愿。

  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等有关领导和金融界、投资界和企业界的300多位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据中国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徐向阳介绍,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高收益的特点,以及在融资过程中经常面临的知识产权评估难、质押难、处置难问题,量身定制了“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融资产品,并通过“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化创新运营模式,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该体系由核心层和联盟层构成,核心层的实施主体包括:以“专利价值分析指标体系”为基础方法论的知识产权评估公司、注册资本两亿元的融资担保公司、两亿元的债权投资基金、五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股权交易平台。联盟层由众多银行、信托、小贷、保理、P2P和投资机构组成紧密合作的战略联盟。核心层价值在于帮助联盟层看懂知识产权价值、看清科技企业股权价值,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通过核心层和联盟层互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快、更多、更便宜、更安全、更丰富的金融支持,助力企业更好地运用知识产权实现企业价值。

  发布会上,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农商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达晨创投、清科集团、启迪创投、联想之星、明石投资等投资机构加入了战略联盟,未来将在科技企业的投融资活动中开展深度合作。

  今年以来,为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国家多次提出重点发展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的要求,解决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次中国技术交易所和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抓住了中关村科技企业知识产权强这个区位特色和优势,通过核心层与联盟层的紧密合作,构建了一套适合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是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的一次有益实践。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